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Habermas哈伯馬斯-理想的言談情境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Habermas以為個體在進行溝通的時候,常常會因為雙方背景不同,而產生不同的共識,當彼此的共識無法達成時,溝通就會中斷,衝突也就產生。因此,若想使彼此的溝通行動順利進行,必須在預設理性共識的前提之下。所謂的理想的言談情境指的是:  1. 溝通雙方在機會平等的基礎上,有均等相同的發言機會。  2. 溝通雙方在機會平等的基礎上,雙方都能針對議題,充分表達自己意見,並  且對對方的看法進行檢討批判。  3. 溝通雙方在機會平等的基礎上,使用表意的( expressive)的言辭,雙方都要 具備真誠性,了解各自的情緒,達成互為主體性的溝通。  4. 溝通雙方在機會平等的基礎上,使用規約性( regulative)的言辭,只對單方 面的特權、片面規範都要能去除,雙方必須完全遵守溝通中所建立的規約。  Habermas指出理想的言談情境並不是一種遙不可及的烏扥邦,更不會是另一套意識型態的誕生,因為他強調的是能夠自我負責,而且能夠理性地進行溝通的生活,以達成人與人之間的理性共識,消弭人際之間的社會宰制現象(林俊瑩、林淑華,民89;邱秀娥,民88;楊宗仁,民80)。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哈伯馬斯自我負責表意的規約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