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Giroux之課程理論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這題其實要考的是Giroux之課程理論,解析如下:   若以1990為分野,則Giroux在1990以前期課程理論傾向於社會批判的陣營,而1990以後則為確定 »後現代課程理論。   一、Giroux在社會批判的課程理論,主張:   (一)在課程上:課程應以民主與公民為核心,提出「教育更具政治性,政治更具教育性」。   (二)教師角色:教師應為轉化型知識份子。   (三)學生角色:學生應為解放之公民,培養批判之思考能力。       二、其在後現代批判時期之課程理論為:   Giroux不僅是模仿文化研究對大眾文化的強調,而是結合其民主思想,修正大眾文化過度浪漫的觀點,以及對政治和經濟領域的忽略。Giroux在這個領域引入正義、平等和自由之議題,以文化研究作為跨越邊界的理論架構,以大眾文化作為各種社會鬥爭的場所,以大眾媒體和表徵作為發揮文化權力的工具,將社會批判時期的解放與批判觀點,結合後現代批判時期的抗拒與差異政略,將他的教育和課程理論重整為「邊界教育學」。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