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Giroux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一﹑Giroux的學術淵源包括:批判理論、後現代主義、後 現代女性主義與民主教育思想。  二﹑Giroux 在整個課程理論領域的立場與影響,早期以社 會批判的觀點對科學化課程理論與現象學課程理論提出 批判,但對於社會批判理論的核心----再製理論和抗拒 理論仍然不滿而提出修正,近年來結合後現代主義和文 化研究的觀點,積極發展批判的後現代的課程理論。 三、Giroux 在社會批判時期的課程理論主要的方向包括: 批判再製理論與抗拒理論,重建意識型態、文化霸權、 權力和文化等社會批判核心概念,強調課程的政治性和 權力的積極作用,形成一種兼具批判性和可能性的課程 理論。 四、Giroux在後現代時期的課程理論主要的方向包括:結 合文化研究與教育,形成一種"邊界教育論 ";加強大 眾文化與媒體表徵的研究,並促使其成為課程理論中合 法化的學術領域和重要的課程內容。 五、Giroux的課程理論雖然有許多優點,但是必須針對理論 和實施層面中若干自相矛盾的問題加以批判和修正,才 能提高理論的價值和可行性。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