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目錄 編輯

蘇靖堯-行政學【含行政學概要(大意)申論題型vs選擇體型】精修 (下)

主題:新績效預算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EX(101地四Q20)有關新績效預算的作法,下列何者錯誤? (A)建立決策單位  (B)概算上限  (C)節流分享  (D)支出移轉規定     「新績效」預算= 「績效基礎」預算= 「企業化」預算= 「企業精神」預算 = 「成果」預算制度 = 「成果取向 ( 導向 )」預算制度 = 「結果取向 ( 導向 )」預算制度 = 「任務取向 ( 導向 )」預算制度 = 「目標取向 ( 導向 )」預算制度      一、美國「企業化預算」的「具體作法」:     (一)「企業家」的「精神」:       1.「創新求新」的「態度」。       2.「顧客至上」。       3. 掌握「機會」將「經濟資源」從「低生產」、「低收益」的地方「移轉」到「高生產」、「高獲利」的地方。     (二) 在「公共部門」的「應用」:       1. 將「有限資源」作「有效配置」與「充分運用」,將「資源」從「績效不彰」的「活動」移轉到「績效卓越」的「項目」上。       2. 提供「制度誘因」,由「公共管理者」決定「如何支配」其「預算」以及採取「何種手段」以「達成」其「政策目標」。    「1993 年」 → 「美國總統」 柯林頓  推行「國家績效評鑑」(NPR) 時所採取追求 1.重視產出結果,非過程(彈性分權)2.績效取向(決定撥款)3.「目標預算制度」是一種「由上而下」的「預算」,主要隨著「歲入」的「不同」而「調整」的「預算制度」。   二、美國「地方政府」的「具體作法」:     (一)「支出控制預算」:「刪除」每個部門「預算」的「全部細目分項」,讓「每位主管」可以視「情況需要」來「機動運用」其「資源」。     (二)「選擇性方案評估」。     (三)「支出移轉規定」:   「支出移轉」,此項作法指「強制要求」其「各機關」在「編製預算時」,必須從「去年」的「法定預算」中「至少找出5%」→「過時的」、「無效的」、「較不重要」的「支出項目」,列為「支出移轉基金」,並「提出建議」,設法將這「基金」用在「更合宜」、「有效」與「重要」的「項目」上。     (四)「節流分享規定」。     (五)「長期預算制度」。     (六)「概算上限」:       1.「規定」各機關「籌編概算」內「經常門」的「支出」,其「成長比例」不得超過「預估歲入成長」的「百分比」。       2. 此項「作法」可「達成」下列幾個「目的」。     (1) 以「財務面」來看 :「機關預算」要求「上限」可使各機關「減少過度浮編預算」。     (2) 以「管理面」來看 :「機關預算」要求「上限」可使各機關「重新思考」哪些「計劃」是「有用的」→「刪除」或「縮短」較「沒有用」的「計劃」。     (3) 以「政治面」來看:可從「州長」轉移「部分」的「政治指責」至「各機關」。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