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行政計畫的制定步驟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行政計劃」之「策訂步驟」( 程序 ) : 1. 「瞭解現況」→ 2. 「解釋事實」→ 3. 「擬訂草案」→ 4.  「決定計劃」。 ~詳解 : 「行政計劃」之「訂定程序」,學者對之看法分類不同,以下舉張潤書老師之看法說明之 : 一、「瞭解現況」: 當「機關目標」確定後,應對「現況」及「可預期的情形」加以「瞭解」和「分析」。 二、「解釋事實」: 對「現況瞭解」以後,應將各項「事實」加以「解釋」。最有效的方法,乃將所取得的資料一一列記,並研究其「相互關係」。 三、「擬訂草案」: 在分析現況過程中,對現況瞭解愈深,所擬具的要點也愈可靠,最終必能獲得很多的「計劃草案」。 四、「決定計劃」: 各項「草案擬訂」後,進一步乃是如何在許多「草案」中選擇一項「最有效」及「最可行」者,作為「最後的計劃」,但此項「決定」並非易事。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