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替代性創傷 來自建構者自我發展理論(constructist self development theory, CSDT)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於試題:學校老師依過去擔任學生時的印象,來回應目前任教班級家長對教師的要求,致與現在的家長期望落差過大導致雙方衝突,這樣的溝通上是碰到那一類障礙?(A)參照架構上的障礙(B)語意上的障礙(C)地位上的障礙(D)訊息上的障礙 Pearlman &Saakvitne 建構者自我發展理論 五個層面 替代性創傷的觀念來自建構者自我發展理論(簡稱CSDT) 這理論描述面對創傷時,每一個人會以現在和過去的內在心靈、人際、家庭、文化和社會的經驗去調適和因應,而自我如何受到創傷事件的影響,而助人者的替代性創傷雖然程度較輕,但亦會產生同樣的影響,CSDT影響著創傷者及助人者的發展自我。CSDT著重調適和意義的積極建構,其認為所謂的「症狀」是對事件的調適。 可分為 五個層面   一、參考架構(frame of reference) 個體在成長過程中,不斷地累積生活經驗而形成對自我以及世界的概念,稱之為「參考架構」 包含了三個層面,造成了認知基模的轉變: 1對外在世界的看法(世界觀) 2對自我的身分認同(自我認同) 3對自我的意義創造(心靈性)   二、自體能力(self capacities) 個體內在的能力,能夠維持自我處於正向的狀態。當自體能力減弱時,個體較無法自我肯定 包含: 1對自我有正向的感受 2與他人產生內在的連結 3情感感受力和整合能力   三、自我資源(ego resources) 是一種個體運用外在資源來滿足心理需求的能力,若自我資源呈現負向的狀態,則影響與外界的界限維持。 1協調與促進自我成長的能力 2保護個體和協調人際關係的能力   四、心理需要(psychological needs and cognitive schemas) 個體對創傷事件較容易受到影響的包含五個心理需求 1安全、2信任、3自尊、4親密和5控制 「建構主義自體發展理論」認為個體會依據這五個心理需求而形成認知基模,創傷經驗會使這些認知基模產生改變,進而影響與自我及客體的關係。   五、感覺系統(memory and perception) 1言語、2意象、3情感、4身體、5人際關係等五個層面的記憶系統是互相關連的,但創傷經驗會使不同的層面產生分離,導致個體只能恢復某一部份的記憶,並且會在無意中「閃過腦海」,並引發強烈的情緒反應,以及和個案相同的創傷後身心反應。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參考架構心理需要感覺系統自體能力CSDT建構者自我發展建構者自我發展理論替代性創傷替代性創傷的觀念自我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