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目錄 編輯

謝文全-教育行政學

主題:催化領導(facilitative leadership)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催化領導(facilitative leadership) 催化領導(facilitative leadership)係指透過與部屬的良性互動,激發全體成員齊心一致為組織或團隊效力,使組織能不斷順利進行調適、解決問題,進而提升組織效能的一種領導策略。 1970年代末期至1980年代初期,相關研究指出學生學業表現傑出的學校,校長傾向於強勢主導規劃學校課程、設定學校目標、評量教師教學,以及學生學習效果,在重視提高學業成就的美國,教學領導(instructional leadership)的概念在1980年代便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 但是教學是一種專業,學校教師屬於專業人員,為激發教師的專業潛能以發揮教育專業效果,並不適合實施權威式的領導,學者因此建議行政領導人員宜採用「協同合作」(collaborative)的領導方式,以發揮學校成員集體(collective)智慧,此種思維促進「催化領導」概念的興起,並自1990年代開始盛行美國學校行政界。 催化領導得概念源自於轉型領導,轉型領導原指能激發組織成員超越個人目標以追求組織標而達成的一種個人領導特質,後來慢慢轉變為促使同仁共同致力於完成組織目標的一種領導行為,而催化領導便是達成領導目標的一種領導策略。催化領導不在直接學校課程發展、教學設計、教..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