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道德發展論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皮亞傑Piaget與柯爾柏格Kohlberg道德發展論 一、Piaget道德發展理論(無律、他律、自律) 兒童道德發展大致分為兩階段: (一)他律道德 : 以學前兒童居多,對道德行為的思為判斷,多半根據別人設定的外在標準。又稱為" 道德現實主義"。 (二)自律道德 : 對道德行為的判斷,根據自己認可的內在標準。故稱為"道德相對主義"。   二、Kohlberg 道德發展論重點 1.Kohlberg 道德發展論立論基礎來自於Piaget的道德發展理論。 2.每個人的道德都是隨著年齡經驗的增長逐漸發展而成。 3.面對道德情境,個人會從"社會規範"等多方面考量下做價值判斷。 4.Kohlberg 以"道德兩難"問題,測試不同年齡受試者,從而確定各階段發展水平。 5."加一原則" : 實施道德教育,在六階段中提升一段讓學生去思考判斷,如此可由道德教學提升兒童道的認知水平。 --> 道德發展的三期六段論 (一)前習俗道德期(道德成規前期)     1.避罰服從階段 : 從表面看好壞行為,盲目服從權威,旨在避免被懲罰。   2.相對功利階段 : 按行為後果能否帶來需求的滿足,以判斷行為好壞。為利益交換心態。   (二)習俗道德期(道德循規期)   1.尋求認可階段 : 尋求別人的認可,凡是成人所讚賞的,就認為是對的,為社會從眾心態。   2.遵守法規階段 : 遵守社會規範,規範中所定的事項是不能改變的,信守法律權威,重視社會秩序。   (三)習俗道德後期(道德自律期)   1.社會法制階段 : 行為規範是為維持社會秩序而經大眾同意所建立的,可在大家共識下,修改或增訂合於時宜的法規。   2.普遍倫理階段 : 道德判斷係以個人倫理為依歸,個人依據其人的人生觀與價值感,建立對道德事件判斷的ㄧ致性與普遍性信念。 ..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