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依附關係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研究發現:①. Ainaworth 發現,孩子對母親的反應有很明顯的個別差異。不管和陌生人留在一起或是獨自留在房間,在母親離開時,大部份的孩子都會表現出不安的情緒。②. 其範圍從輕微的不安,到一面大哭一面用眼睛到處尋找媽媽。在母親回來時,有一半以上的嬰兒會立刻表現出極欲與母親在一起的反應,很快地情緒 便 又 恢 復 穩 定 , 而 又 回 復 了 對 這 間遊 戲 室 裡 有 趣 的 玩 具 的 探 索 ,Ainsworth 稱這些孩子為「安全依戀」的孩子(secure children)。 ③. 有些嬰兒在母親回到房裡的反應卻顯得出奇的淡漠,似乎並不在乎母親的來去,甚者還會故意避免與母親有肢體或是眼神上接觸。Ainsworth 稱這些孩子為「不安全依戀─迴避型」的孩子(insecure avoidant children)。④. 有另一些嬰兒則表現出矛盾的行為。當與母親重聚時他們會乞求著要求擁抱 , 但 一 旦 母 親 將 孩 子 抱 了 起 來 , 孩子 卻 又 憤 怒 地 掙 扎 著 要 脫 離 。Ainsworth 稱予盾的嬰兒為「愛恨交織的孩子」。後來的研究者則稱這些孩子為「不安全依戀─阻抗型」的孩子(insecure resistant children)。⑤. 大部份對中產階級正常兒裡的研究發現,大約有三分之二強的孩子是屬於安全依戀型的;有百分之二十五是屬於「不安全依戀─迴避型」的孩子;有百分之十是..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Ainaworth 依附關係安全依戀安全依戀」的孩子(secure children)迴避型阻抗型不安全依戀不安全依戀─迴避型」的孩子(insecure avoidant children)不安全依戀─阻抗型」的孩子(insecure resistant childr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