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目錄 編輯

程薇-心理學(含概要) 包括諮商與輔導

主題:學校輔導計畫基本三模式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輔導工作的推展層次 ---->三級預防體系,由McWhirter提出   (1)初級預防:又稱\"發展層次\"或一般性策略 以全體師生為主,培養學生適應未來生活的能力,防範問題於未然, 著重發展性 ex:兩性教育、生命教育     (2)次級預防:又稱\"預防體系\"或目標群體策略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對已\"瀕臨危機邊緣\"、\"偏差行為徵候\"的特定青少年為主。 如:低成就、單親、藥物濫用、逃學的學生       藉由直接接觸的輔導或補救措施,來減少不良事件發生的機率,或減輕已發生問題的嚴重性。       採用"與防勝於治療"的早期介入,預防行為的惡化        ex:認輔危機學生     (3)三級預防:又稱\"治療層次\"或特定處與策略 著重危機的調適,對已經出現嚴重不適應或偏差行為,針對其行為進行處置或復健的過程。 必須採用個別、密集、連續、長期的介入,在特定治療環境之下接受診治。 ex:自殺未遂 ----------------------------------------------------------------------------------   本提有寫到"防患未然",所以答案室初級(還未發生)。 而次級則室已經出現問題如偏差行為,"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噢。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三級預防次級預防)初級預防McWhirter三級預防體系以全體師生為主,培養學生適應未來生活的能力,防範問題於未然初級預防著重危機的調適,對已經出現嚴重不適應或偏差行為,針對其行為進行處置或復健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