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政黨的類型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一)依意識型態分---掮客型政黨 vs.理念型政黨    1.【掮客型政黨】(Borker Party):又稱【代表型】政黨、【實用主義】政黨。     ※不注重教條,沒有強烈的意識型態,也沒有絕對的價值觀,目標在爭取多數選民的支      持。代表黨員或支持者的意見、利益為主。Ex:美民主、共和黨     2.【使命型政黨】(Missionary Party):又稱【理念型】政黨、【整合型】政黨。     ※有絕對的價值觀,堅持某些特定的理想或原則,使命感強,不以爭取選票為目的。強調     的是政治理念。Ex:荷蘭挪威的勞工黨、綠黨   (二)依發生政黨的原因分---內造政黨 vs.外造政黨    1.【內造政黨】:又稱【議會】政黨。     ※起源於議會的議員,基於選舉需要,相互結合而成。權力的核心在國會議員上。Ex:英保     守黨、自由黨     2.【外造政黨】     ※起源於議會之外,由一般社會菁英所領導組織而成,是因為社會運動或政治鬥爭而形成     的政黨。權力中心在國會之外。Ex:英工黨、我國國民黨、民進黨。   (三)就菁英與大眾關係分--- 骨幹政黨 vs.群眾政黨    1.【骨幹政黨】:又稱【菁英】政黨。     ※政黨僅由上層領導份子組成,近似「有將無兵」,歐洲各國的自由、保守黨近似之。    2.【群眾政黨】     ※政黨組織直達地方基層,即政黨由一般黨員組成,是政治參與普遍化的產物。有將有      兵」是其特色,可以深入社會爭取支持者,教育黨員以影響政治。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