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一個人的成功絕不是個人的努力 而是別人給予的助力
96
(2 分16 秒)
模式:試卷模式
試卷測驗 - 106 年 - 新北市立高級中學106學年度教師聯合甄選初試-集中式特教班#61742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A).

1. 根據我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特殊教育班班級及專責單位設置與人員進用辦法》的 規定,一位特教學生助理人員在督導下,可提供個別或少數學生所需的支持性服務。 這些服務並不包括下列何者?
(A) 學習評量
(B) 生活自理
(C) 上學放學
(D) 餐飲調理


2(D).

2.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實施免試入學之後,高中職面對學生能力差異擴大的事實所提 出的因應作為不包括下列何者?
(A) 調整必選修課程比重
(B) 增加彈性課程時間
(C) 推動差異化教學
(D) 培養學生共同素養


3(A).

3. 光明高中新生中有一位領有身心障礙手冊,且 ICF 系統編碼為 b117 的特教生,下列 何者最有可能是該生的身心障礙類別?
(A) 智能障礙
(B) 學習障礙
(C) 自閉症
(D) 情緒行為障礙


4(A).

4. 根據我國《特殊教育法》的規定,各級學校為「處理校內特殊教育學生之□□□□ 等事宜,應成立特殊教育推行委員會…」下列何者是前述空格中需填入的正確敘述?
(A) 學習輔導
(B) 支持服務
(C) 鑑定安置
(D) 申復申訴


5(C).

5. 關於各縣市政府所核發的「身心障礙證明」的描述何者正確?
(A) 持有舊制身心障礙手冊永久有效者,不需提出申請,即可逕行換發新證
(B) 新申請者需先取得醫院的診斷證明後,向戶籍所在地公所提出鑑定
(C) 校內自閉症學生所持新制證明上應屬第 1 類身心障礙者
(D) 新制所核發的身心障礙證明,最長的有效期限為 8 年


6(C).

6. 1970 年美國白宮智能障礙者委員會(the President’s Committee on Mental Retardation) 曾發表一篇名為「6 小時智能障礙」(6-hour mental retardation) 的報告,其主要是在提醒進行智能障礙學生的鑑定時,需要更重視個案何種因素?
(A) 年齡因素
(B) 學習表現因素
(C) 環境生態因素
(D) 內在能力差異因素


7(D).

7. 下列有關我國《特殊教育法》及其相關細則的規定,何者正確?
(A) 身心障礙學生參加高級中等學校免試入學;其入學各校之名額採外加方式辦理, 其超額比序以總積分加 20%計算,依總積分加分後進行比序
(B) 為促進特殊教育發展,各校應設立特殊教育諮詢會
(C) 各教育階段身心障礙學生得依其身心發展狀況、學習需要及其意願,向學校申 請延長修業年限,其中高級中等學校階段最長可延長 2 年
(D) 各級政府應從寬編列特殊教育預算,在中央政府不得低於當年度教育主管預算4.5%


8(C).

8. 教育部已宣佈自 108 學年度正式實施 12 年國教新課綱,關於新課綱總綱有關普通型 高級中等學校課程規劃的描述,何者正確?
(A) 12 年國教強調核心素養導向教學,總綱中將核心素養分為三大面向:自主行動、 共享優勢、社會參與
(B) 一般學生部定必修學分數為 120 個
(C) 特殊需求領域課程可做為選修學分
(D) 多元選修學分至少 2 學分


9(D).

9. 關於國際健康功能與身心障礙分類(International Classification of Function, Disability and Health,ICF)的說明,何者正確?
(A) 以障礙置於疾病結果的醫學觀點為核心
(B) 目前國內仍屬於試行階段,預計 108 年全面實施
(C) 鑑定結果將身心障礙者分為 10 大類
(D) 重視障礙對個人從事活動的能力與參與情形的評估結果


10(B).

10.下列哪一種身心障礙學生,最有可能在醫生診斷證明中出現「抽動綜合症(tics)」 的敘述?
(A) 苯酮尿症
(B) 妥瑞氏症
(C) 頑性癲癇
(D) 亞斯伯格症


11(A).

11.患有 ADHD 的永智就讀光明高中,在參與一年級下學期的 IEP 會議時,永智明確表達 畢業後不繼續升學但想擁有一技之長的生涯目標。身為永智的個案管理教師,您將 在會議中建議為其規劃什麼樣的課程內容?
(A) 實用學科課程
(B) 社區本位課程
(C) 學校本位課程
(D) 普教簡化課程


12(B).

12.光明高中高一新生中有一位輕度視障伴隨肢障的中度多重障礙學生,IEP 會議中議及 該生所需評量調整方式,下列何者應可不列入考量?
(A) 延長考試時間
(B) 提供點字試卷
(C) 調整作答方式
(D) 放大試卷字體


13(B,D).

13.下列何者是廣泛性自閉症候群患者的共通特質?
(A) 溝通困難
(B) 行為固著
(C) 衝動性高
(D) 社交困難


14(C).

14.下列是四個對於腦性麻痺的敘述,哪一個是錯誤的?
(A) 腦部運動中樞機能異常是主要致障原因
(B) 運動障礙是其主障礙
(C) 最常伴隨智障及行為異常
(D) 復健訓練可改善其行動力與生活自理


15(A).

15.下列有關聽覺障礙學生輔具之描述,何者正確?
(A) 骨導型助聽器較適合傳導型或混合型聽障者使用
(B) 人工電子耳主要由植入體及聲音處理器兩個部件組成,較適合聽損程度輕微的 聽障者使用
(C) FM 無線調頻系統的基本配備包括聽障學生所配戴的發射器、老師所配戴的麥克 風及接收器
(D) 依據《身心障礙者輔具費用補助辦法》,助聽器的最低使用年限為 5 年


16(D).

16.為了落實對全方位學習(UDL)的實踐,綜職科王老師在學期初先針對學生「學習風 格」與「喜好的學習方式」進行分析,以便提升教材及學習單的適性程度。王老師 的努力最貼近 UDL 哪一個層面的設計原則?
(A) 多元參與
(B) 多元評量
(C) 多元表達
(D) 多元表徵


17(B).

17.協助學生蒐集現在及未來環境中的職業相關資料,係屬於生涯職業評量哪一個面向 的實踐?
(A) 知己
(B) 知彼
(C) 抉擇
(D) 行動


18(B).

18.光明高中即將展開校園無障礙環境改進工程,其中「安全性」的考量應指下列何者?
(A) 易辨識
(B) 防碰撞
(C) 可到達
(D) 好操作


19(B).

19.下表為一名學生接受 WISC-IV 測驗後的結果。關於施測結果的描述,何者有誤? phpd5LtGo


(A) 該生可能有注意力方面的缺陷
(B) 該生可判定為智能障礙學生
(C) 該生的知覺推理能力優於其他能力
(D) 該生的 WISC-IV 測驗,全量表智商為 89



20(D).

題組(一):請依下文的描述,回答第 20-24 題。 phpZ7f5F9


【題組】20.老師在行為處理計畫上決定跟陳大雄約定,若他在未來兩週內,每天每節課平均離 開座位在 4 次以下,他可以利用隔天中午午休前往活動中心打籃球,請問這名老師 採用的是哪一種行為處理策略?
(A) DRO(differential reinforcement of other behaviors)
(B) DRA(differential reinforcement of alternative behaviors)
(C) DRI(differential reinforcement of incompatible behaviors)
(D) DRL(differential reinforcement of lower rates of behaviors)


21(B).

【題組】21.在老師開始處理陳大雄的行為後的第二週,老師觀察陳大雄離開座位的次數的確減 少;但 4 週後,陳大雄離開座位的狀況又變頻繁了,老師觀察後發現,應該是天氣 轉熱,陳大雄不想出去打球;因此老師決定改變策略,先不處理陳大雄離開座位的 行為;改與陳大雄約定,若他在上課時間有將黑板上的重點抄錄下來,則每節課加 他當週小考分數 20 分;請問這名老師採用的是哪一種行為處理策略?
(A) DRO(differential reinforcement of other behaviors)
(B) DRA(differential reinforcement of alternative behaviors)
(C) DRH(differential reinforcement of higher rates of behaviors)
(D) DRL(differential reinforcement of lower rates of behaviors)


22(D).

【題組】22.新新高中辦理定期考查時間,每科考試時間為 70 分鐘。請問從陳大雄的行為表現, 學校應依教育部民國 101 年 07 月 24 日 發布的《身心障礙學生考試服務辦法》 的規定,提供何種考試服務?
(A) 調整試題與考生的適配性
(B) 降低考題的難度
(C) 調整作答的題數或計分比例
(D) 調整考試時間


23(C).

【題組】23.特教老師想了解陳大雄所用的藥物,以便在特教宣導時,可以跟普通班老師介紹。 所以,特教老師上網查詢關於「利他能」的資料,請問下列資料的內容何者正確?
(A) 利他能是一種神經抑制藥
(B) 利他能可能會使學生的食慾大開,所以學生容易發胖
(C) 利他能是屬於短效型的藥物
(D) 服用利他能後,若能搭配物理治療,將更能顯著改善患者的狀況


24(B).

【題組】24.陳大雄的家長詢問特教老師,關於孩子未來的升大學管道,特教教師向家長介紹了 目前相關的升學管道包括:個人申請、身心障礙學生升學大專校院甄選、繁星推薦、 大學獨立招生、大學考試入學分發。請問陳大雄無法參加哪一個管道?
(A) 個人申請
(B) 繁星推薦
(C) 身心障礙學生升學大專校院甄選
(D) 大學獨立招生


25(A).

題組(二):請依下文的描述,回答第 25-30 題。 phpfIB333phpucLBxX


【題組】25.依據新北市的規定,4 名學生所需繳交的學雜費金額依多至少排列:
(A) 王小平、林群、廖佳佳、江娟娟
(B) 林群、王小平、江娟娟、廖佳佳
(C) 王小平、林群、江娟娟、廖佳佳
(D) 王小平、廖佳佳、林群、江娟娟


26(B).
X


【題組】26.由王老師的紀錄中,比較 4 名學生在語文成就測驗分數的高低:
(A) 江娟娟>廖佳佳>林群>王小平
(B) 江娟娟>王小平>林群>廖佳佳
(C) 江娟娟>王小平>廖佳佳>林群
(D) 江娟娟>林群>廖佳佳>王小平


27(B).

【題組】27.由王老師的紀錄中,比較 4 名學生在數學成就測驗分數的高低:
(A) 江娟娟>廖佳佳>林群>王小平
(B) 江娟娟>林群>廖佳佳>王小平
(C) 王小平>江娟娟>廖佳佳>林群
(D) 江娟娟>王小平>林群>廖佳佳


28(C).

【題組】28.如果王老師要以記錄的資料為依據,為學生規劃資源班的學科補救教學,下列敘述 何者正確?
(A) 四個人至少都需要一科補救教學
(B) 江娟娟最需要數學補救教學
(C) 廖佳佳跟王小平需要數學補救教學
(D) 林群最不需要補救教學


29(C).

【題組】29.王老師想為林群訂定一項個別化教育計畫目標:提昇個案自我決策能力。請問王老 師可以透過哪一種特殊需求領域課程進行相關教學?
(A) 情意課程
(B) 社會技巧課程
(C) 生活管理課程
(D) 職業教育課程


30(B).

【題組】30.為了協助江娟娟,王老師邀請職能治療師與物理治療師參與 IEP 會議,討論江娟娟 所需的下肢訓練內容,治療師於會議中提供可以融入教學活動的訓練建議,再由王 老師進行教學。請問王老師與治療師的合作方式是屬於專業團隊合作模式中的哪一 種型態?
(A) 專業間(interdisciplinary)團隊模式
(B) 跨專業(transdisciplinary)團隊模式
(C) 多專業(multidisciplinary)團隊模式
(D) 單一專業(single disciplinary)團隊模式


【非選題】
二、問答題:40%,每題 20 分。
 1. 請依據《特殊教育課程教材教法及評量方式實施辦法》(民 99)分別陳述該法對下列 四大教育層面的規範:

【題組】(1)特殊教育課程(含職場實習課程)規劃原則;


【非選題】
2. 請設計一份以亞斯柏格症學生為對象的特教宣導資料,內容需涵蓋特質介紹、相處 建議及各種可協助普通班學生認識此類同學並願意幫助這些同學的資料。

【非選題】
二、問答題:40%,每題 20 分。
 1. 請依據《特殊教育課程教材教法及評量方式實施辦法》(民 99)分別陳述該法對下列 四大教育層面的規範:

【題組】(2)教材 編選原則;


【非選題】
【題組】(3)有效教學實施原則;

【非選題】
【題組】(4)學習評量原則。

快捷工具

試卷測驗 - 106 年 - 新北市立高級中學106學年度教師聯合甄選初試-集中式特教班#61742-阿摩線上測驗

洪偉馨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9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