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成功只有兩步:開始行動、持續行動
28
(5 秒)
模式:試卷模式
試卷測驗 - 110 年 - 110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教師資格考試_幼兒園︰教育理念與實務#99829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C).
X


1.劉老師一直在追求永恆而普遍的知識,因此在他的教學設計中,主要會使用下列 哪一種教材?
(A)經典名著
(B)流行樂曲
(C)報章社論
(D)電視新聞


2(B).
X


2.張校長強調該校教師上課內容必須有助學習者準備各種證照考試,才是有用的知識, 這樣的觀點比較接近下列哪一種主張?
(A)職業預備說
(B)形式訓練說
(C)博雅素養說
(D)文化傳承說


3(C).

3.關於懲罰的敘述,下列何者符合「感化性原理」(Reformative Theory)?
(A)學校不應該有懲罰
(B)有多少罪行就施以等值等量的懲罰
(C)懲罰時要對症下藥,以使其改過遷善
(D)懲罰時公告周知,以收殺雞儆猴之效


4(A).
X


4.吳校長在開學的教師座談會上分享個人對於教師角色的期許如下:「現在老師的角色 和傳統截然不同,老師不能預知學生未來需要些什麼,所以無法提供先驗的知識。 請大家要依據學生需要與社會需求,讓學生從教學過程中獲得豐富的經驗與體會!」 吳校長對教師角色的期許比較接近下列哪一種學說的看法?
(A)未來主義(Futurism)
(B)觀念主義(Idealism)
(C)實用主義(Pragmatism)
(D)永恆主義(Perennialism)


5(A).
X


5.張老師經常在課堂上對學生提問,引導學生修正原有的想法,使其愈來愈精確。他對 學生說:「我所要做的就只是把你們與生俱來的觀念引出來而已。」張老師的作法較 接近下列哪一種教育方法的隱喻?
(A)塑造
(B)雕刻
(C)撞鐘
(D)接生


6(A).
X


6.下列哪一項不是後現代主義(Postmodernism)用於教育的觀點?
(A)反本質主義
(B)反多元主義
(C)反基礎主義
(D)反威權主義


7(B).

7.捷克教育家康米紐斯(J. A. Comenius)強調文字的學習不能僅仰賴書本,必須配合實物 或圖片來教授。他的教育理念符合下列哪一種學說?
(A)理性主義(Rationalism)
(B)經驗主義(Empiricism)
(C)永恆主義(Perennialism)
(D)批判主義(Critical Theory)


8(A).
X


8.有關教育目的之敘述,下列何者較接近杜威(J. Dewey)的教育觀?
(A)教育的目的是引導學生為未來生活作準備
(B)教育的目的是為了培養孩童永恆不變的觀念
(C)教育的目的在於訓練學生精熟各個學科的知識
(D)教育的目的在於讓學生學習如何參與民主的生活


9(A).
X


9.近年來教育部大力提倡「創客教育」(Maker Education),這種政策較接近下列哪一種 教育哲學觀點?
(A)觀念主義(Idealism)
(B)行為主義(Behaviorism)
(C)批判理論(Critical Theory)
(D)實驗主義(Experimentalism)


10(B).
X


10.吳老師喜歡採取小組討論的學習方式。他經常坐在每個小組中,跟學生一同討論問題, 認真傾聽與回應學生的想法。吳老師的作法較接近下列哪一位學者的教育觀?
(A)布伯(M. Buber)
(B)洛克(J. Locke)
(C)傅科(M. Foucault)
(D)布迪爾(P. Bourdieu)


11(B).

11.學校透過時間與空間配置、儀式性活動及執行學校生活規則等安排,規範組織成員的 言行舉止,並藉由獎懲方式維持校內秩序。這較符合下列哪一種概念?
(A)社會變遷
(B)社會控制
(C)社會流動
(D)社會階層化


12(D).

12.下列哪一項學校組織的分析不屬於科層體制的特色?
(A)權威性階層
(B)功能性分工
(C)明訂成員角色
(D)依人情規則運作


13(B).
X


13.下列何者屬於「代內流動」(Intragenerational Mobility)的垂直社會流動?
(A)富商將公司傳給子女繼承家業
(B)富商家族經過幾代子孫繼承後逐漸衰敗
(C)窮苦的勞工努力求學後成為專業的工程師
(D)窮苦的勞工辛苦地將其子女培養成中產階級


14(C).
X


14.教育和其他社會制度一樣,具有維繫社會生存的目的,透過教育可使社會成員具有 共同的觀念、態度及行為。下列何者最能說明這樣的過程?
(A)社會化
(B)社會分工
(C)社會流動
(D)社會階級


15(D).
X


15.常態編班的國中,實施能力分組教學,各組在國文、英文、數學、自然學科等四個 領域,給予不同程度的教學內容,這樣的分組教學比較屬於下列哪一種教育的功能?
(A)安置
(B)選擇
(C)照顧
(D)社會化


16(B).

16.林教授對教師專業的詮釋是:將教師視為是文化工作者或轉化型知識份子,藉以突顯 教師在專業化歷程中有關權力支配、社會控制等社會意涵。這接近下列哪一種論點?
(A)功能論
(B)衝突論
(C)解釋論
(D)交換論


17(D).

17.下列哪一項屬於詮釋學派的觀點?
(A)了解補救教學的學校整體運作機制
(B)分析學校制度與家庭制度相互影響之關係
(C)探究教師教學專業訓練課程架構與實施成效
(D)分析班級教師個人的教學理念與蘊含的意義


18(C).

18.依據我國現行《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及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其所稱 的「兒童」係指未滿幾歲的人?
(A)兩者皆指未滿 12 歲
(B)兩者皆指未滿 18 歲
(C)前者指未滿 12 歲,後者指未滿 18 歲
(D)前者指未滿 18 歲,後者指未滿 12 歲


19(C).
X


19.依據現行《幼兒教育及照顧法》及其施行細則,政府應優先提供下列哪些「需要協助 幼兒」接受適當教保服務之機會? 甲、原住民 乙、身心障礙者 丙、新住民家庭子女 丁、中低收入戶子女
(A)甲乙丙
(B)甲丙丁
(C)乙丙丁
(D)甲乙丁


20(C).
X


20.小玲於九月一日入幼兒園就讀,依據現行《幼兒教育及照顧法》,其父母或監護人應 將預防接種資料提供給幼兒園建立健康資料檔案,請問應於何時前提供?
(A)一個月
(B)二個月
(C)三個月
(D)四個月


21(B).
X


21.現行中小學(含附設幼兒園)校內會議,下列哪一種會議的組成方式,其任一性別委員 應占委員總數三分之一以上?
(A)特殊教育推行委員會會議
(B)學校課程發展委員會會議
(C)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會議
(D)校園霸凌事件審議小組會議


22(C).
X


22.依據現行「實驗教育三法」,假如學校透過教師教學與課程設計、讓學生能有創新的 學習,這是屬於下列哪一種實驗教育的型態?
(A)在家教育
(B)學校型態的實驗教育
(C)非學校型態的實驗教育
(D)委託私人辦理的實驗教育


23(A).
X


23.依據現行《性別平等教育法》之規定,學校應於受理申請或檢舉後完成調查,必要時, 得延長之,調查時間最晚應於幾個月之內完成?
(A)二個月
(B)三個月
(C)四個月
(D)五個月


24(B).
X


閱讀下文後,回答 24-25 題。
甲老師抱怨:「現在的學生越來越難溝通,我實在無法理解他們在想些什麼?」
乙老師也說:「我們老師不能老是抱著權威的心態,應把學生當作朋友,相信同學
應該會主動參與。」
丙老師也幫腔說: 「我更希望引導學生勇於表達自我,和學生進行生命問題的思考與
對話。」
丁老師則補充道:「有時候,若能考慮到學生拒絕與老師溝通的原因,可能是因為
他的家庭背景或經濟因素等原因造成的,就比較能以同理心看待他們。」

【題組】24.丙老師的想法較接近下列哪一種教育理念?
(A)存在主義(Existentialism)
(B)精粹主義(Essentialism)
(C) 重建主義(Reconstructionism)
(D)批判理論(Critical Theory)


25(A).
X


【題組】25.丁老師的想法較接近下列哪一種教育理念?
(A)永恆主義(Perennialism)
(B)理性主義(Rationalism)
(C)批判理論(Critical Theory)
(D)精粹主義(Essentialism)


【非選題】
1.試列舉「兒童本位」(child-centredness)教育思想中有關教師扮演的兩項教師角色, 並分別評論該思想的優、缺點各一項。

【非選題】
2.為協助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低收入家庭的子女提高其教育成就,試分別從政府與 教師兩方面論述可行策略或方法各兩項。

【非選題】
3.依據現行《教育基本法》規定,哪四項權利國家應予保障,使學生不受任何體罰與 霸凌行為,造成身心之侵害?並簡述身為教師如何避免體罰的因應措施(至少三項)。

【非選題】

閱讀下文後,回答 4-7 題。 

2020 年世界各國開始面臨新冠病毒(COVID-19)傳染病的威脅後,某校 3 位老師試從 教學入手,將生活情境導入課程,各自提出防疫教學方案設計重點,其重點分述如下:60f4ef4e05043.jpg


【題組】4.陳老師的教學方案設計重點,較為符合下列哪一種教育哲學觀點?並請說明其理由(。
(A)實用主義(Pragmatism)
(B)永恆主義(Perennialism)
(C)理性主義(Rationalism)
(D)後現代主義(Postmodernism) 作答範例:(1)______ (A/B/C/D)
                  (2)因為_________


【非選題】
【題組】5.李老師以存在主義(Existentialism)的教育哲學觀點作為教學方案設計重點的基礎,下列 敘述何者較為符合他的教學目標?(2 分)
(A)教師應教授基本內容,討論的正是同學應該瞭解的時事內容,目的是訓練同學的 心智
(B)教授基本教材是教師的重要工作,討論的重點是讓同學瞭解,在新冠病毒流行時期, 紀律對於學習的重要性
(C)教師是促進者,討論並無正確答案,而是要幫助同學瞭解如何抉擇、如何設定目標、 並能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D)教師的責任是傳遞社會價值,新冠病毒讓教育體系失能時,討論的重點是找到重建 學習秩序的方法


【非選題】
【題組】6.林老師的教學方案設計重點旨在打破疾病的污名化建構,請依照符號互動論的觀點說明。

【非選題】
【題組】7.依據《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大綱》的界定,陳老師的教學方案應如何審議? 您 認為是否適合納入教保活動課程?請說明理由。
(A)校務會議
(B)課程發展會議
(C)任課教師決定
(D)幼兒園園長(主任)同意 作答範例:(1) ______(A/B/C/D)
       (2)______ (適合/不適合) 
       (3)因為_____________


快捷工具

試卷測驗 - 110 年 - 110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教師資格考試_幼兒園︰教育理念與實務#99829-阿摩線上測驗

陳俞安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2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