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人生不怕重來,就怕沒有未來。
100
(2 分18 秒)
模式:試卷模式
試卷測驗 - 109 年 - 109-1 桃園高中教師甄選初試:特殊教育科#86385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D).

1. 不共脈絡性(contextual incompatibility)係指溝通合於語用學規則、對字詞意義的理解大致良好,但一致地表現出與交談現場脈絡的不相契合性。請問最有可能是何種障礙類別呈現的樣貌?
(A)學習障礙。
(B)注意力缺陷過動症。
(C)聽覺障礙。
(D)自閉症。


2(A).

2. 行為改變技術是一種客觀而系統的處理行為的有效方法,以下相關的敘述何者錯誤?
(A)連鎖原理(chaining)是一項兼用增強原理及削弱原理的有效學習歷程。
(B)不固定比率增強方式的使用通常會在行為發生之後期實施。
(C)病弱學生怕冷風吹而多穿衣服,是經過消極增強方式而習得的行為模式。
(D)零操作程序(free-operant procedure)是指個人可以在連續反應上自由地回應,而不會有所限制。


3(A).

3. Gresham 根據行為習得與否、表現與否、及干擾與否三項因素,將社會技巧缺陷概念區分為四種情況與三種缺陷,請問若可經由觀察或示範學習,增進個人足夠的行為目錄以因應社會生活所需,是屬於何種缺陷?
(A)技巧缺陷。
(B)表現缺陷。
(C)自我控制缺陷。
(D)自我控制與技巧缺陷。


4(A).

4. 國內特殊教育深受美國特殊教育思潮影響,下列法案的描述,何者錯誤?
(A)1975年94-142公法保障各類身心障礙兒童能接受免費且合適的公立教育,並將普通教育教師納為IEP小組的成員。
(B)1997年IDEA修正案對身心障礙的觀念由handicap轉為disability,亦將身心障礙學生納入州政府與地方學區的評估方案。
(C)NCLB法案要求全國所有三到八年級的學生每年必須接受各州政府辦理的閱讀和數學評量,致使他科的教學時數受到壓縮。
(D)ESSA法案規定多數身心障礙學生仍要參加和一般生相同的測驗,僅嚴重認知障礙的身心障礙學生可以接受替代性評量。


5(C).

5. 下列對於青少年常使用的精神科藥物之描述,何者錯誤?
(A)利他能(Ritalin)及專思達(Concerta)是經由抑制腦中多巴胺及正腎上腺素再回收,以增加自主神經系統的活性及產生中樞神經的興奮作用,屬中樞神經興奮劑。
(B)思銳(Strattera)是經由阻斷正腎上腺素再回收到突觸前神經細胞,它不屬於中樞神經興奮劑,也非管制藥品,頭痛為常見副作用。
(C)百憂解(Prozac)是經由刺激血清素,透過增加單胺類神經傳導物質而改善憂鬱症狀,其副作用有噁心、震顫、心悸、腹瀉及多尿等。
(D)鋰鹽(Lithium)是經由抑制腦內神經突觸細胞釋放正腎上腺素,促進其再吸收,使突觸細胞的正腎上腺素含量減低,進而降低神經興奮,有中毒的危險。


6(B).

6. 有關桃園市高中身心障礙學生鑑定作業的描述,何者正確?
(A)身心障礙學生之鑑定,應採多元及多階段評量,依學生個別狀況採取標準化評量、直接觀察、晤談、醫學檢查等方式,或參考身心障礙證明記載蒐集個案資料,綜合研判之。
(B)鑑輔會應於每學年度上、下學期至少召開一次會議辦理,必要時得召開臨時會議。
(C)學校得於一學年後再重新備妥疑似生在校期間之行為觀察、教學方案、輔導與接受相關服務之紀錄申請鑑定。
(D)家長若對初步安置結果不滿意,在參加個案審查會議時,學校負責該生之人員得視狀況隨同參與。


7(D).

7. 依據身心障礙及資賦優異學生鑑定辦法,請判讀下列何者具特殊教育需求:甲、高一學生接受行為式純音聽力檢查,其優耳五百赫聽閾 25 分貝、一千赫聽閾 20 分貝、二千赫聽閾 20 分貝。乙、高二學生配戴眼鏡,依萬國式視力表所測定左眼視力 0.3、右眼視力 0.9、雙眼視野二十度。丙、取得動作型妥瑞氏症醫療診斷證明的高三學生,目前學習及生活未受影響。
(A)甲
(B)甲乙
(C)甲乙丙
(D)以上皆非


8(B).

8. 自閉症指因神經心理功能異常而顯現出溝通、社會互動、行為及興趣表現上有嚴重問題,致在學習及生活適應上有顯著困難者。請問下列實證有效能提升自閉症學生社會技能的方法,何者敘述錯誤?
(A)PECS 是透過工作分析法的六段式教學,階段二的教學重點在增加溝通難度,增進學生類化技能。
(B)社會性故事的觀點句(perspective sentence)具有提醒或安撫的作用,表達社會文化普遍的價值觀念。
(C)TEACCH 強調結構式教學,且與其他混合介入法相較,較能提升自閉症學生的發展和適應能力。
(D)分立練習訓練(discrete trial training)的類化與保留效果差,多仰賴老師的提示來回答。


9(A).

9. 近二十年來,陸續出現動態評量模式或類型如下,請選出敘述正確者。
(A)學習潛能評量模式(LPA)目的在鑑別被錯誤分類的智能障礙學生。
(B)學習潛能評量計畫模式(LPAD)採用標準化教學,故易於施行。
(C)心理計量取向評量模式(PAA)採取「前測-訓練-遷移-後測」的程序來評估學生的能力。
(D)漸進提示評量模式(GPA)深受 Bruner 認知表徵論的概念影響。


10(C).

10. 為有效預防及解決閱讀落後學生的問題,下列何者為有效的教學原則?
(A)提供實證有效的教學方法,實施至少一學期,介入應該至少每週一次,補救或介入次數至少超過 20 節。
(B)在決定學習障礙轉介前介入的成效期限時,應該因年級而異,一般而言,年級越高需要的補救時間越短。
(C)最適合做為教學媒材的文章其中認得的字建議在 90%~95%之間,若正確率低於 90%以下,易產生挫折。
(D)應盡量避免經常性評量,減少學生挫折,讓習得無助的學生,在接受有效實證的教學法後,仍願意學習。


11(B).

11. 某生經校內心評教師評估,其識字無困難、閱讀與聽覺理解都有困難。請利用 Catts 和 Kamhi 對閱讀障礙的亞型區分,判讀該生可能的閱讀障礙亞型為何?
(A)dyslexia
(B)hyperlexia
(C)language learning disabilities
(D)double deficit


12(D).

12. 以下對於情緒行為障礙的描述,何者正確?
(A)妥瑞氏症(Tourett’s Disorder)其症狀必須在 12 歲以前出現,通常男性比女性多,大部份採取忽略的方式即可。
(B)雙極性疾患(Bipolar Disorder)最常見的共病為 ADHD、CD 與 ODD,發作時間較重鬱性發作為長。
(C)思覺失調症(Schizophrenia)一般認為是由於大腦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分泌過少、血清素失衡所致。
(D)注意力缺陷過動症(ADHD)學生的注意力容量與一般生無異,其在做自己感興趣的事情時,能專心注意。


13(C).

13. 下列關於自閉症的描述,何者錯誤?
(A)與注意力缺陷過動症同樣具執行功能缺陷。
(B)「我知道你知道我的心裡在想什麼」屬於次級信念。
(C)因應心智理論而發展出事先預告及事先教導策略。
(D)約有 59%的自閉症孩童呈現動作能力損傷的情形。


14(A).

14. 關於下列罕見疾病的敘述,何者正確?
(A)Mucopolysaccharidosis 屬代謝疾病,典型表徵有身材矮小、嘴唇厚實、鼻樑塌陷、聽力障礙等。
(B)non-Hodgkin's lymphoma 是先天性遺傳疾病,頸部、腋窩或是鼠蹊部的淋巴結腫大為其症狀。
(C)Achondroplasia 為基因突變所致,俗稱玻璃娃娃,男女罹病機率大約相同,主要治療方式為防止骨折。
(D)Williams Syndrome 是遺傳物質缺陷所造成的先天性疾病,泡泡眼、肌肉張力低、對聲音不敏銳為主要特徵。


快捷工具
完全正確!

試卷測驗 - 109 年 - 109-1 桃園高中教師甄選初試:特殊教育科#86385-阿摩線上測驗

lovecysp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1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