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阿摩:千金難買早知道,萬金難買後悔藥
95
(3 分21 秒)
模式:試卷模式
試卷測驗 - 110 年 - 110 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_僱用人員甄試_各類別(全):國文#105847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A).

1. 請問如果想知道「武松打虎」故事的來龍去脈,可以去閱讀哪一本經典?
(A)水滸傳
(B)紅樓夢
(C)三國演義
(D)西遊記


2(D).

2. 請問曾經被處腐刑,《史記》的作者是哪一位?
(A)司馬光
(B)司馬昭
(C)司馬懿
(D)司馬遷


3(C).

3. 「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強虜灰飛煙滅。」請問這幾句詞, 說的是誰的故事?
(A)孫臏
(B)曹操
(C)周瑜
(D)項羽


4(D).

4. 成語「世外桃源」後用以比喻心目中的理想世界,實其由〈桃花源記〉一文而來。請問 此文作者為誰?
(A)柳宗元
(B)王安石
(C)韓愈
(D)陶淵明


5(A).

5. 「桃之夭夭,灼灼其華。之子于歸,宜其室家。」、「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 君子好逑。」以上這些句子,是出自哪一部經典?
(A)詩經
(B)易經
(C)禮記
(D)春秋經


6(B).

6. 下列慶賀詞用法,何者正確?
(A)螽斯衍慶:祝賀農產豐收
(B)熊夢徵祥:祝賀生子
(C)里仁為美:祝賀當選
(D)龍飛鳳舞:祝賀舞蹈比賽


7(A).

7. 請問選項中那一位詩人主要的創作題材,與〈五柳先生傳〉、〈飲酒詩〉的作者較為接 近?
(A)王維
(B)王昌齡
(C)李白
(D)杜甫


8(D).

8. 下列哪一位作家為小說〈一桿稱仔〉作者,人稱「彰化媽祖」、「臺灣新文學之父」?
(A)鄭愁予
(B)阿盛
(C)鍾理和
(D)賴和


9(C).

9. 成語故事「雞鳴狗盜」中,雞鳴和狗盜的主人、「狡兔三窟」故事中效勞的對象,請問 是哪一位?
(A)平原君
(B)信陵君
(C)孟嘗君
(D)春申君


10(A).

10. 請問下列哪一個成語中的□「不屬於」十二生肖?
(A)黔□技窮
(B)沐□而冠
(C)投□忌器
(D)□□升天


11(B).

11. 下列何者被譽為「天上謫仙人」?
(A)杜甫
(B)李白
(C)曹植
(D)李後主


12(A).

12. 下列何者為「唐宋古文八大家」之一?
(A)蘇洵
(B)司馬光
(C)孟浩然
(D)周敦頤


13(A).

13. 若要慶賀牙醫診所開業,匾額上的題辭適合用:
(A)妙手回春
(B)齒德俱尊
(C)享譽杏壇
(D)樂享含飴


14(C).

14. 蘇東坡〈水調歌頭〉:「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其中「嬋娟」所指為何?
(A)美人
(B)筵席
(C)月亮
(D)飲酒


15(D).

15. 王維〈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 遍插茱萸少一人。」本詩所指的「佳節」,其代表的節慶飲食為何?
(A)雄黃酒
(B)湯圓
(C)月餅
(D)菊花酒


16(B).

16. 白居易〈長恨歌〉:「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本句所描述的美女是誰?
(A)西施
(B)楊貴妃
(C)王昭君
(D)貂蟬


17(D).
X


17. 劉鶚《老殘遊記》:「新鶯出谷,乳燕歸巢」是比喻什麼事情?
(A)建築美輪美奐
(B)女子容貌秀麗
(C)聲音清脆悅耳
(D)山路曲徑通幽


18(D).

18. 「童山濯濯」原本意思為「山上無草木」,後用以形容人的什麼狀態?
(A)貧窮
(B)年輕
(C)駝背
(D)禿頭


19(B).

19. 子瑜榮獲歌唱選秀比賽冠軍,頒給她的獎牌最適合刻上哪句賀辭?
(A)含英咀華
(B)高山流水
(C)燕燕于飛
(D)鸞鳳和鳴


20(D).

20. 「姑妄言之妄聽之,豆棚瓜架雨如絲;料應厭作人間語,愛聽秋墳鬼唱詩。」是指哪部 小說?
(A)三國演義
(B)紅樓夢
(C)西遊記
(D)聊齋誌異


【非選題】
第二部分:填空題 
1. 有句話叫做「三杯黃湯下肚」,其中「黃湯」指________(答案限1字)


【非選題】
2. 說人貪汙受賄,破壞法紀的成語是「貪贓________法」(答案限1字)

【非選題】
3. 《史記‧項羽本紀》裡著名的故事,開啟楚漢相爭的序幕,後來即以___________指稱 不懷好意,居心不良的筵席。(答案限3字)

【非選題】
4. 我們常用「未雨_________」這個成語來形容預先作準備。(答案限2字)

【非選題】
5. 「民為貴,□□次之,君為輕。」以上孟子的名言說明民貴君輕的思想。請問□□應填 入____________。(答案限2字)

【非選題】
6. 形容作品風行一時,廣為流傳的成語為「________紙貴」(答案限2字)

【非選題】
7. 比喻一個人見識狹小的成語是「________之蛙」(答案限2字)

【非選題】
8. 以好的名義做招牌,實際上兜售低劣的貨色,這種手段叫做「掛羊頭,________」(答案限 3字)

【非選題】
9. 子曰:「歲寒,然後知________之後凋也。」(答案限2字)

【非選題】
10. 四書是《論語》、《孟子》、《大學》,以及《 》(答案限2字)

快捷工具

試卷測驗 - 110 年 - 110 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_僱用人員甄試_各類別(全):國文#105847-阿摩線上測驗

陳冠樺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9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