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阿摩:失敗是暫時的繞道,不是死胡同;是耽擱,不是毀滅!
90
(2 分28 秒)
模式:循序漸進模式
【精選】 - 初等/五等/佐級◆國文2023~2017難度:(376~400)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B).

6 下列楹聯,不適用於自家書房的是:
(A)雨過琴書潤,風來翰墨香
(B)德大千秋祀,名高百世師
(C)研洗春波臨禊帖,香添夜雨讀陶詩
(D)好書悟後三更月,良友來時四座春


2(B).

32 「現代工商社會的人事管理模式,最凸顯的性格就是——『物化』,也就是將主導生產的『人』也一併產品化了。『物化式的管理』,最明顯的現象:一是『規格化』,只管人事上的統一法規,從不管人的個別性情與特殊處境;二是『物質化』,只把『人』當作沒有生命的物質,因此不尊重他們的『人格』與『自由意志』。」 根據引文,下列選項何者正確?
(A)最佳管理模式是建立在「統一法規」上
(B)人被「物化」的結果是走向「規格化」
(C)「人格」與「自由意志」因商業價值而被彰顯
(D)強調人在現代工商社會的管理模式中可以展現自我


3(B).
X


16 孟敏客居太原。荷甑墯地,不顧而去。林宗見而問其意。對曰:「甑以破矣,視之何益?」甑落地已破裂, 孟敏不顧的原因是:
(A)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B)寧為玉碎,不為瓦全
(C)人無遠慮,必有近憂
(D)逝者已矣,追悔無益


4(B).
X


35 妻曰:「是懷晏子之智,而加以八尺之長也。夫躬仁義,事明主,其名必揚矣。且吾聞寧榮於義而賤, 不虛驕以貴。」於是其夫乃深自責,學道謙遜,常若不足。依據上文,妻子對丈夫的諫言是:
(A)富貴浮雲
(B)見機行事
(C)行義勿驕
(D)光宗耀祖


5(A).

43 「帶著楚國流亡/他告別了國都,告別故里/以一雙耿耿不寐的眼睛/一縷煢煢不安的靈魂/放不下百 姓震動的哀痛/放不下道途荒忽的憂愁/身體已走到郊野/眼光仍定著在城門樓/小船已駛入波濤/心 思仍繫在君王身上」。本詩最適合描寫那一位歷史人物?
(A)屈原
(B)宋玉
(C)賈誼
(D)李白


6(C).

16 「從人類演化的觀點來看,隨著音樂拍子準確動作的能力,有助於提高某些集體勞動的效率,例如:舂 小米、划船、伐木……等,節奏鮮明的吆喝聲便有此效果。時至今日,仍有許多勞動歌曲是在集體工作 的場合中演唱,這些歌曲除了具有統一眾人動作的功能之外,也能凝聚大家的情感。」根據本文的觀點, 集體工作時演唱歌曲,其功能不包含在內的是:
(A)統一動作
(B)提高效率
(C)紓解壓力
(D)凝聚情感


7(A).

27 「大學住宿,室友們最喜歡向家裏投稿,一來不必怕退稿,二來不必附回郵信封,三來有投必中, 稿酬優渥。杜甫『家書抵萬金』的烽火心情變成人子無憂歲月的物質享用。……這樣的作品,何等粗糙?沒有孺慕的流露,沒有貼切的情思,只有年少的無知,只有一再的要求,媽其實可以狠下心 來退稿,要求重寫,讓我只知望外的眼睛要有眷戀的回眸,讓我漂泊的追尋要有反顧港灣的凝視。」 文中所欲表述的主題為何?
(A)母愛的包容
(B)年少的輕狂
(C)教育的真諦
(D)投稿的心路


8(D).

9荀子曰:「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與之倶黑。」下列選項,何者與本文的主張最接近?
(A)當仁,不讓於師
(B)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C)一日克己復禮,天下歸仁焉
(D)里仁為美。擇不處仁,焉得知


9(D).

24下列選項,何者不具「物是人非」的意思?
(A)此地別燕丹,壯士髮衝冠;昔時人已沒,今日水猶寒
(B)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C)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
(D)律回歲晚冰霜少,春到人間草木知;便覺眼前生意滿,東風吹水綠參差


10(A).

2 下列文句「」中詞語使用正確的是:
(A)他雖然很用功,卻「不得要領」,沒能把握重點,所以成績始終未達理想
(B)面對全球化的浪潮,年輕人必須「無所不為」,以更積極的態度迎向前去
(C)明明是上課時間,學生卻「不安於室」,被教室外的蟬聲引誘得頻頻失神
(D)蹺課雖不是學生該有的行為,但「罪不容誅」,最後老師還是選擇原諒他


11(B).

25 「以左手拿起裝相思樹種籽的灰色布袋,借牙齒幫忙解開結頭,然後把種籽一把一把灑在身子周圍;他還灑兩把在那個屍體附近,其中十幾粒還掉在臉上,胸腹上。當雨水來的時候,有些種籽會發芽。當春天來的時候,這裡是一片相思樹苗了。當我的呼吸停止,就是我回到大地的時候;我的軀體與大地合為一體,我將隨著春天的樹苗,重臨人間。」 下列選項最接近上文旨趣的是:
(A)樹倒猢猻散
(B)我不在,樹在
(C)樹欲靜而風不止
(D)食果子,拜樹頭


12(B).

28 「現在流行在京都租借全套的日本傳統服裝,到觀光景點去拍照留 念,……她們一定不知道,也一定不在乎日本人『花見』傳統的美學講究。 花季時女人們要穿上和服,而且還是最高貴、最華麗的和服去看花,背後 是一種強烈的美學品味衝動。……我所遇到、看到的和服觀光客,完全沒 有這種美的自覺。她們竟然願意穿上粗製濫造,隨便用印花布剪裁的,不 算和服的和服,踩著一點都不優雅更不美觀的笨拙步伐,非但無助於配合、 增加植物自然安適之美,而且恰恰成了畫面中最糟的破壞。」 根據上文,下列選項正確的是:
(A)穿著最高貴、華麗和服看花是一種衝動的行為
(B)許多外來觀光客誤解了花季時的「花見」傳統
(C)應穿著隨便不醒目的衣服才不至破壞自然之美
(D)因穿著粗製濫造和服,造成觀光客舉止不優雅


13(C).

33 「那夜強震襲來,……,人從床上驚跳而起,覺察到前所未有的搖撼,無 邊際的黑暗令人驚悚,顧不得巨大的聲響在耳畔威嚇,顧不得自身安危, 一心一意呼喊家人的名字,摟抱同床共枕者或奔向另一個房間欲保護家 人,時間在此凝固,永遠地封鎖了。」 根據上文,地震的瞬間,主角心裡湧現的是:
(A)一片黑暗是否停電了
(B)如何保護身家的安全
(C)親愛的家人安危如何
(D)地震還要多久會停止


14(C).

7 「□□好比一把鋒利的小刀,若用得不恰當,會在美麗的面孔上刻下深深的紋路,使旺盛的青春月復 一月,年復一年地消磨掉;但是,使用恰當的話,它卻能將一塊普通的石頭琢刻成宏偉的雕像。」 上文空缺處最適合填入的選項是:
(A)才華
(B)愛情
(C)時間
(D)金錢


15(D).

8 下列對聯,何者適合商界使用?
(A)消息瞬通九萬里 往來無間一須臾
(B)到來盡是彈冠客 此去應無搔首人
(C)細考蟲魚箋爾雅 廣收草木賦離騷
(D)五湖寄跡陶公業 四海交遊晏子風


16(A).

「凡不肯說謝謝的人,是一個驕傲冷橫的人,他覺得在這世界過的是『銀貨兩訖』的日子。他是工 商業社會的產物,他覺得他不欠誰,不求誰,他所擁有的東西都是他該得的,所以他不需要向誰說 『謝謝』。但我知道,我並不『該』得什麼,我曾赤手空拳來到這個世界,沒有人『該』愛我,沒 有人『該』養我,沒有人『該』為我廢寢忘食,出入攜抱。我也許繳了學費,但老師那份關懷器重 是我買得到的嗎?我也許付了米錢,但農夫的辛勞豈是我那一點錢報償得了的?」
【題組】30 承上題,本文意旨為:
(A)凡事應心存感恩
(B)人不可錙銖必較
(C)禮貌使社會溫暖
(D)金錢絕不是萬能


17(D).

24 「老天對人的栽培是賜予逆境,使其磨練出足以在人生競賽中過關斬將的優良品格。父母對子女的栽培,不該是給他們最好的生活與求學條件,藉此希望他們能夠心無旁鶩、全力衝刺。與其從小就享受優渥,不如藉由匱乏的鞭策,開創日後的美好,英雄不怕出身低,因為蹲低才能取得向上躍升的動能。」
作者給父母的教育建議,下列選項何者正確?
(A)英雄出少年不怕出身低
(B)鼓勵兒女積極參與競賽
(C)應給予無盡的包容與愛
(D)適當的匱乏以激勵鬥志  


18(A).

30 「其實我所居住的這個美國西部小鎮是異常美麗的,乾燥少雨的宜人氣侯,春天時分溫柔的黃白茱萸在路的兩旁無盡渲染開來。冬天時則覆蓋著皚皚的白雪,但是我卻早就放棄寫詩了。我每天在課堂上教授文學,在文學理論的術語中遊走,卻越來越不知道文學現在與自己有何關聯?只有偶爾在失眠的夜裡,那種年少時候的感動的記憶還會翻山越嶺而來,悄悄地由窗戶湧入,瀰漫於室內室外流成一片的黑暗中,任憑我徹夜瞪視著它不安地翻攪滾動。」
根據上文,下列敘述何者最符合作者刻畫的心聲?
(A)創作動力來自感性生命的觸動
(B)大自然的孤獨自成一道道風景
(C)文學的價值來自於理論的滋養
(D)春冬兩季是不適合寫詩的季節  


19(A).

45 「十八世紀英國哲學家休姆說道:『美只存在於注視它們的心靈中,而且每個心靈對美的感受也不盡相同。某人覺得醜的,另一個人可能覺得美;每個人都應該承認這只是個人的感覺,而不要企圖去改變他人。尋找真正的美或醜,跟主張有所謂真的甜或苦一樣,都是徒勞無功之舉。』」
下列選項,何者符合本文意旨?
(A)對美或醜的判斷是主觀的
(B)人不宜過度在乎外表的美醜
(C)爭論美與醜,會降低人的品味
(D)美在於事物的外表,而非其性質


20(B).

50 「有一個班,有那麼七八個孩子學習都很差,有的因為腦子笨,有的因為貪玩兒,有的因為偏科,但有一點是共同的,他們都對自己失去了信心。經過種種努力都收效甚微,束手無策的班主任請來一位非常有名的心理學家,心理學家在班裡做了一次考試,讓全班同學答了一大堆莫名其妙的問題,說是考查孩子們的發展潛力。煞有介事地批改了一通之後,他拿出那七八個差等生的卷子,說經過測試這幾位同學是最有發展潛力的。果真,一年之後,這幾個孩子學習都趕上來了,有的還名列前茅。」
下列選項,最能表達此段文字主旨的是:
(A)教師應當具有教無類的態度
(B)自信的培養,有助於學習成效
(C)補救教學對於學童學習十分重要
(D)善意的謊言亦可為教育實行的策略


21(B).

11 「日本時期,總督府認定的神社,大多是原住民部落神社。這些神社的參拜者只限於管理原住民與部
落的警員,卻受到總督府的承認。照理說,這種神社並不能算是『讓公眾祭拜』,儘管如此,總督府
還是給予認定,原因是為了藉由理番政策當中的同化政策,培養更鞏固的敬神崇皇觀念,故神社的認
定有其必要。」
關於「神社」的敘述,最貼近上文旨意的選項是:

(A)日本總督府廣設原住民部落神社,是為了讓更多民眾祭拜

(B)總督府從寬認定部落神社,是為了強化原住民的日本認同

(C)能夠讓總督府承認的神社,都是公眾可以自由參拜的場所

(D)總督府強化部落神社的功能,在教導原住民認識日本文化


22(D).

13 「你不會因為有了小孩就更有父母的樣子,就像擁有一架鋼琴不會讓你變成鋼琴家。」下列 選項,何者最符合文意?
(A)只要開始,就有機會
(B)動機是最單純的力量
(C)有力的理由造成有力的行動
(D)付諸行動,從做中學累積成果


【非選題】
一、作文:(60 分) 網際網路在現代傳播中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大量的資料,包括文字、圖片,因 不同的原因、目的、途徑,有意或無意,毫無阻隔地散布於各地。資訊的真偽難 辨,傳播的倫理受到衝撃。一旦貼上網的內容,即永久暴露,無法消除;個人安 全資料也時有被偷窺、竊用之虞。 現在請以「網路時代隱私權的保護」為題,寫一篇結構完整的文章,抒發你 對這一課題的看法。

快捷工具

【精選】 - 初等/五等/佐級◆國文2023~2017難度:(376~400)-阿摩線上測驗

小許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9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