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不景氣是淘汰那些不爭氣的人。
96
(1 分26 秒)
模式:試卷模式
試卷測驗 - 110 年 - 2021 教育部對外華語教學能力認證考試:華人社會與文化#104287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B).

1. 宋代版刻書籍流行以後,各部分的稱呼都有專門的術語,「行款」是指:
(A)容納文字的部分
(B)書中正文的行數和字數
(C)分行的界格
(D)書版四周的界線


2(C).

2. 中國古代各行各業都有特定的崇拜神祇,下面哪個選項錯誤?
(A)戲班供奉李隆基
(B)木工供奉魯班
(C)酒家供奉張飛
(D)醫師供奉孫思邈


3(A).

3. 在紙發明之前,古人使用的書寫材料是竹片及帛,竹子用作書寫材料要經過加工,有 一工序是為了防止竹子朽壞、蟲蛀和寫字不暈,古稱:
(A)殺青
(B)破牒
(C)截竹
(D)刻寫


4(D).

4. 中國醫藥學自成體系,擁有自己的理論、方法與內容。最早建立中國醫學理論的書是:
(A)《傷寒雜病論》
(B)《金匱要略》
(C)《傷寒論》
(D)《內經》


5(D).

5. 世界各民族文化有其共性與特性,關於下列敘述,何者錯誤?
(A)日本、越南和印度都有十二生肖。
(B)越南的十二生肖中,卯年對應的不是兔年,而是貓年。
(C)越南也有中秋節,除了吃月餅,也會買玩具給家中的小孩。
(D)越南也有端午節,吃粽子是為了紀念屈原。


6(C).

6. 成語「蕭牆之禍」語出《論語‧季氏》,「蕭牆」是傳統建築的哪一部分?
(A)大門內的院子
(B)主體建築「堂」兩側的東西「牆」
(C)大門外的「屏」
(D)主體建築「堂」後面的「室」


7(A).

7. 教育攸關國家人才的養成,關於歷代教育的敘述何者正確?
(A)家庭教育初期多為口頭勸勉訓誡,孔子庭訓可為代表,後逐漸發展成家範和家訓。
(B)漢代官學普及各村莊聚落,連匈奴也派遣弟子入學,私學衰微。
(C)唐朝是中國教育史上的黃金時代,立「國子監」,延續漢朝以來獨尊儒術的原則。
(D)書院起於唐,興於宋元,衰於明清,雍正皇帝恐其聚黨運作,有損統治而力加壓抑。


8(B).

8. 韓愈詩:「球驚仗擊合且離,紅氂纓紱黃金羈。側身轉臂著馬腹,霹靂應手神珠馳。」 詩中所描寫的是古代哪一項運動?
(A)蹴鞠
(B)擊鞠
(C)角抵
(D)捶丸 


9(A).

9. 有關傳統醫學的敘述何者正確?
(A)《神農本草經》是中國現存最早的藥物學專著
(B)戰國名醫扁鵲已在外科手術使用麻醉藥
(C)東漢名醫華佗著有《傷寒雜病論》
(D)針炙療法在唐代由日本傳入中國


10(D).

10.故宮博物院「鎮院三寶」之一的〈谿山行旅圖〉是何人作品?
(A)郭熙
(B)趙孟頫
(C)吳道子
(D)范寬


11(C).

11.中國武術享譽世界,下列何者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
(A)梅花拳
(B)詠春拳
(C)太極拳
(D)白鶴拳


12(D).

12.首先將《論語》翻譯成拉丁文的是何人?
(A)艾儒略
(B)湯若望
(C)南懷仁
(D)利瑪竇


13(D).

13.下列選項與節氣相關諺語,何者解釋最恰當?
(A)四月芒種雨,五月無焦土:芒種這天如果下雨,整個五月都會乾旱。
(B)霜降,風颱走去藏:霜降這天如果寒冷,則該年夏天颱風會很少。
(C)雷打秋,稻仔尾直溜溜:秋分這天如果打雷,則該年稻穗飽滿下垂。
(D)冬至置月頭,欲寒置年冬:冬至這天如果是農曆當月上旬,該年冬天一定很冷。


14(C).

14.下列選項對民間陣頭的敘述何者正確?
(A)陣頭起源於臺灣先民為了拓墾安全,男丁於冬季農閒練武自保而生。
(B)臺灣民間陣頭依各縣、鄉、村、里屯墾需要,由北到南達上千種之多。
(C)陣頭依表演方式不同,可區分為文陣與武陣,文陣通常較熱鬧,武陣較肅穆。
(D)八家將以西港慶安宮陣頭最著名,多以 18 或 72 輛木板車結成長串,蜈蚣頭最前。


15(B).

15.下列選項有關金門文化資訊的敘述何者正確?
(A)金門因久為戰地緣故,其閩南文化係受臺灣影響,由衛戍輪調擴散外溢而形成。
(B)金門是首座以歷史文化資產、戰役紀念為主,兼具自然資源保育功能的國家公園。
(C)金門居東亞、東南亞輻輳,因此東南亞及東亞移民最多,形成多種族之閩南聚落。
(D)因移民及軍隊輪調,當地傳統家族概念薄弱,形成洋樓、傳統民居並存的建築特色。


16(A).

16.下列選項有關臺灣移民的敘述何者正確?
(A)臺灣移民間的爭端經常隨移民史發生,漳泉械鬥、閩客械鬥都屬移民間的爭端。
(B)歷來統治臺灣政權,對待移民有開放鼓勵及嚴格管制兩種,日治時期屬前者。
(C)臺灣現有居民全由移民而來,移民始自中國宋代,至今年達於極盛。
(D)華人安土重遷,民風保守,故臺灣雖然歷經多次移民,現今對待移民仍採同化政策。


17(C).
X


17.下列對中國科舉制度的敘述何者正確?
(A)自古以來,科舉為政府考試選拔人才的制度,但並非唯一的政府選士方式。
(B)唐宋科舉考試內容以帖經與詩賦為主,後漸以帖經為重,影響了後來的八股取士。
(C)科舉制度重新強調了先秦的士大夫階級,使統治者的菁英化政策更形鞏固。
(D)科舉制度影響了今日臺灣的升學制度,會考、學測都屬科舉制度的延續。


18(D).

18.下列選項何者為清代著名的書法家?
(A)米芾
(B)柳公權
(C)董其昌
(D)吳昌碩


19(B).

19.下列選項節慶與相關故事的搭配何者正確?
(A)重陽節—灶君回天庭報告
(B)端午節—白蛇傳許仙見白蛇
(C)中元節—韋固遇月下老人
(D)清明節—朱元璋落難喝粥


20(C).

20.西薩木學習華語多年後,想要瞭解祖國柬埔寨與古代中國的交流情況,遂請他的華語 老師推薦書籍。老師推薦的哪一本書籍是正確的?
(A)《大越史記》
(B)《曼谷紀年》
(C)《真臘風土記》
(D)《安南史略》


21(A).

21.中國古代與臨近各國有密切的往來,為了更有效的溝通,明朝設立專門負責的機關來 翻譯各國語言,以下哪一個是該機關的名稱?
(A)四夷館
(B)字譯館
(C)西洋館
(D)同一館


22(C).

22.傳統華人的宗法家庭制度有其特性,以下哪一項不是宗法制度的特點?
(A)嫡長子才有繼承權
(B)外婚制,同姓不婚
(C)家庭成員的經濟各自為政
(D)父系承襲


23(D).

23.晚清時期為了加強華僑對漢文化與國家的認同,清朝在南京設立哪一所學校專門招收 華僑學生就讀?
(A)西洋學堂
(B)中華學校
(C)南洋公學
(D)暨南學堂


24(B).

24.「撈魚生」是部分海外華人的習俗,以下哪一項對撈魚生的敘述正確?
(A)撈魚生是端午節的慶祝方式,其意義是為了拯救海洋生物。
(B)撈魚生是農曆新年的慶祝方式,有祈求好運,發大財之意。
(C)撈魚生是清明節的活動,有懷念先人之意義。
(D)撈魚生是中秋節的活動,有團圓的意義。


25(B).

25.華人世界常有以當地的特質或礦產等為某地區命名的習慣,如因美國的三藩市發現金 礦,大量的華人前往開採,所以稱之為「舊金山」。另一個同樣也是以金礦聞名,華人 稱之為「新金山」的城市是在哪一個國家?
(A)新幾內亞
(B)澳大利亞
(C)紐西蘭
(D)斯里蘭卡


26(A).

26.「委婉語」是華人交際文化中常見以含蓄迂迴的表達方式。若以《紅樓夢》第十一回 為例,尤氏道:「我也叫人暗暗預備了,就是那件東西不得好木頭,且慢慢的辦著呢。」 句中的「那件東西」所指的是?
(A)棺材
(B)衣櫃
(C)書桌
(D)藏寶箱


27(C).

27.以下哪一項關於北美唐人街的敘述正確?
(A)北美唐人街起源於十七世紀。
(B)唐人街建立初期的華人女性人數多於男性。
(C)唐人街建立初期,洗衣業是其中一項主要的經濟活動。
(D)唐人街創建初期的定居者,之前大多數從事修建馬路的工作。


28(D).

28.以下哪一位人物對於推動海外華人的華語教育發展厥功甚偉?
(A)陳延謙
(B)林可勝
(C)陸運濤
(D)陳嘉庚


29(B).

29.瓷器是中國著名的工藝產品,各朝代與不同的地區都有其特色。「影青」瓷是哪一朝代 景德鎮的產品?
(A)秦朝
(B)宋朝
(C)明朝
(D)清朝


30(A).

30.以下對於《清明上河圖》的敘述何者正確?
(A)此畫作為張擇端所繪
(B)此畫作於明朝時完成
(C)描繪當時洛陽的繁華
(D)此畫以壁畫形式呈現


【非選題】
1. 「拜土地公」是臺灣常見的民間信仰,請說明其文化思維。(20 分)

【非選題】
2. 傳統華人社會講求「慎終追遠」、「以孝傳家」,隨著社會變遷,現今華人家庭在以上 觀念的傳遞與實踐有何改變?(20 分)

快捷工具

試卷測驗 - 110 年 - 2021 教育部對外華語教學能力認證考試:華人社會與文化#104287-阿摩線上測驗

+芬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9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