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阿摩:錯題不打緊,重要是吸取教訓
100
(5 分21 秒)
模式:試卷模式
試卷測驗 - 108 年 - 108-1中等學校-青少年發展與輔導#75035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A).

1.小評和同學談話時,會開玩笑地談論社會事件,也會用假設方式發表自己對事件的 看法。根據皮亞傑(J. Piaget)的理論,小評的認知思考方式較屬於下列哪一個階段?
(A)形式運思期
(B)具體運思期
(C)可逆思考期
(D)感覺動作期


2(B).

2.青少年打工或兼差的工作型態,根據舒伯(D. Super)對生涯發展階段的看法,屬於下列 哪一個階段?
(A)成長
(B)探索
(C)建立
(D)維持


3(C).

3.八年級的曉華是新住民子女,他的母親來自越南。在成長過程中,他要學習如何整合 臺灣主流文化和越南文化。下列哪一種概念最能說明此現象?
(A)楷模(modeling)
(B)同化(assimilation)
(C)涵化(acculturation)
(D)調適(accommodation)


4(A).

4.八年級的明帆情緒控制差,教師在綜合活動課程播放適切表達情緒的影片,或請同學 用角色扮演練習情緒表達,這是下列哪一種方法?
(A)示範法
(B)空椅法
(C)洪水法
(D)系統減敏感法


5(D).

5.某中學輔導室邀請校友返校和學弟妹分享職場上該遵守的行為,例如保密、準時、 認真等。此生涯輔導活動旨在協助學生建立哪一個發展重點?
(A)生涯覺知
(B)求職知能
(C)工作適應
(D)職業倫理


6(A).

6.七年級的小美在參加演講比賽前一天非常緊張。邱老師要她一邊想像上台演講的狀況, 一邊深呼吸並放鬆。此建議最可能是下列哪一種治療取向?
(A)行為學派
(B)完形學派
(C)精神分析
(D)存在主義


7(C).

7.某教育會考將學生依成績分成「精熟」、「基礎」及「待加強」三個等級,此做法最屬於 下列哪一種解釋方式?
(A)診斷測驗
(B)安置測驗
(C)效標參照
(D)常模參照


8(D).

8.下列哪一項是焦點解決取向教師在班級經營上會採取的對話方式?
(A)「同學們,如果以後都像今天下午表現這麼好,就太棒了。」
(B)「同學們,今天下午的表現都非常好,你們做得比昨天好多了。」
(C)「同學們,你們今天下午表現很好,我讓你們提早十分鐘下課。」
(D)「同學們,大家今天下午的表現真是太好了。你們是怎麼做到的?」


9(B).

9.有關青少年中途輟學問題的敘述,下列何者較不正確?
(A)輟學青少年常有輟學的朋友
(B)給予青少年完全的自由才能避免中輟
(C)中輟問題是多元因素交互作用的結果
(D)某些青少年中途輟學問題和早年經驗有關


10(D).

10.有關青少年情緒發展的敘述,下列何者較為正確?
(A)情緒波動及變化小
(B)與文化因素無直接關連
(C)受生理因素影響而無情緒自主性
(D)情緒經驗逐漸區分出主觀與客觀世界


11(B).

【已刪除】11.在傳統、未工業化的社會,下列哪一種統合狀態為多數青少年所屬?
(A)迷失型(identity diffusion)
(B)早閉型(identity foreclosure)
(C)未定型(identity moratorium)
(D)定向型(identity achievement)


12(B).

12.九年級的家豪受到集體主義文化的影響,他的自我概念最不可能包括下列何者?
(A)尊重權威人物
(B)追求自我獨立性
(C)依照父母的期望進行職業選擇
(D)不在班上公開表達不同的看法


13(C).

13.根據社交測量的同儕聲望分類方式,大雄獲得同儕的正向與負向提名都較高,大雄 屬於下列哪一類型?
(A)平均的
(B)受歡迎的
(C)受爭議的
(D)被拒絕的


14(B).

14.有鑑於最近校園學生自我傷害的事件頻傳,輔導教師為一些有生活困擾的學生進行 生命教育的團體輔導活動。輔導教師所進行的是下列哪一個層級的輔導工作?
(A)初級預防
(B)次級預防
(C)診斷治療
(D)危機處理


15(A).

15.十一年級的偉華對科學活動很有興趣,平時喜歡動手操作機械,但較缺乏領導和人際 互動技巧。根據賀倫德(J. Holland)的類型論,偉華的職業興趣最有可能屬於下列哪些 類型?
(A)實際型、研究型
(B)研究型、社會型
(C)社會型、企業型
(D)企業型、藝術型


16(C).

16.八年級的小花對導師說:「我覺得都是我害爸媽離婚,一切都是我的錯,早知道我就 好好的寫功課。」若使用同理心技巧,導師如何回答較為適當?
(A)沒有寫功課和爸媽離婚沒有直接的關係
(B)父母是不是曾經因為你沒有好好寫功課而處罰你
(C)你後悔沒有當一個乖小孩,不然爸媽也許不會分開
(D)你不要自責了,我們來看有什麼辦法可以督促你寫功課


17(A).

17.七年級的小華跟教師說:「我不喜歡上學,同學他們都欺負我。」教師回答:「我想更清楚 知道他們如何欺負你?」教師的反應運用了下列哪一個諮商技巧?
(A)具體化
(B)結構化
(C)反映情緒
(D)簡述語意


18(B).

18.關於某能力測驗百分等級 80 的解釋,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表示某學生的分數是 80 分
(B)表示某學生贏過 80%參與測驗學生
(C)表示某學生在 50 題的測驗中答對 40 題
(D)與百分等級 70 之間的能力差異等於與百分等級 90 之間的能力差異


19(B).

19.有一學生在班上數學成績的標準化 T 分數為 60,則其代表意義為何?
(A)表示該學生的分數高過班平均 2 個標準差
(B)表示該學生的分數高過班平均 1 個標準差
(C)表示該學生的分數贏過班上約 60%的同學
(D)表示該學生的分數贏過班上約 40%的同學


20(D).

20.關於青少年大腦發展的敘述,下列何者錯誤?
(A)大腦仍然可以產生新的神經細胞
(B)大腦結構產生許多改變,例如在邊緣系統、胼胝體等區域
(C)大腦訊息傳遞變得更有效率是因為前額葉白質的明顯增加
(D)決定大腦效率的主因是生理因素,和環境、經驗的關係有限


21(D).

21.徐老師協助學生選填志願時,請他們先列出自己有興趣的二十個學系,再選出最喜歡 的五個學系,並相互討論個人的選擇和理由。這是價值澄清法中的哪一種策略?
(A)排序
(B)強迫選擇
(C)價值觀連續譜
(D)條列清單與優先考量


22(C).

22.王老師配合學校將心理衛生宣導融入到班上的活動。有關此一層級輔導工作的敘述, 何者錯誤?
(A)以全校性活動為原則
(B)可關照到最多數的學生
(C)強調系統性合作的必要性
(D)輔導處(室)扮演支援的角色


23(D).

23.大雄小時候會幫忙做家事,進入青春期後,他認為「做家事是女人的工作」而不肯 再做這些事。這種遵守傳統性別角色、彰顯性別差異的行為,顯示大雄正在經歷性別 角色發展的哪一個現象?
(A)性別分化(gender typing)
(B)性別認同(gender identity)
(C)性別區隔(gender segregation)
(D)性別強化(gender intensification)


24(D).

24.青少年的邏輯推理能力相較於國小階段有很大的成長,這是因為下列哪一個生理原因?
(A)腦內軸突直徑增長
(B)腦內大量分泌多巴胺
(C)腦中神經元髓鞘化的減少
(D)前額葉神經迴路的重組與特化


25(C).

25-26 為題組 閱讀下文後,回答 25-26 題。 曉晴進入青春期後,初經來潮,胸部與身形變得豐滿。她覺得每個人都在注意她的 身材,而感到十分困擾,即使在炎熱的夏天也穿著外套。
【題組】 25.曉晴的生理變化,主要與下列哪一種腺體分泌有關?
(A)松果體
(B)腎上腺
(C)腦下垂體
(D)副甲狀腺


26(C).

【題組】26.曉晴覺得每個人都在注意她的身材。根據艾爾肯(D. Elkind)的理論,這是屬於哪一種青少年自我中心主義的特徵?
(A)明顯偽善
(B)假裝愚蠢
(C)想像觀眾
(D)個人神話


27(A).

27-28 為題組 閱讀下文後,回答 27-28 題。 八年級的小如被大部分同學排擠和孤立,輔導教師進行團體輔導。
【題組】 27.小如最像是遭受到哪一種類型的霸凌?
(A)關係霸凌
(B)反擊霸凌
(C)言語霸凌
(D)網路霸凌


28(D).

【題組】28.進行團體輔導時,輔導教師運用下列哪一種方式較為適切?
(A)請排擠小如的同學公開道歉
(B)直接安排小如幫班上同學做事
(C)請小如反省為何被同學排擠和孤立
(D)透過角色扮演,讓同學設身處地體驗小如的感受


29(A).

29-30 為題組 閱讀下文後,回答 29-30 題。 七年級的小平和安安是同窗好友,小平未來想就讀職業學校,安安計畫就讀普通 高中。安安理解不是每個人的想法都跟自己一樣,會受成長背景和經驗的影響。
【題組】29.根據賽爾門(R. Selman)的觀點取替理論,安安的觀點取替較偏向下列何者?
(A)相互觀點階段
(B)自我反省階段
(C)社會資訊階段
(D)深層與社會觀點階段


30(C).

【題組】30.小平和安安約定即使將來就讀不同學校,還是要定期碰面聊聊彼此近況,若一方有要事 要忙時,可以改約時間或者用網路聯繫。根據賽爾門(R. Selman)的友誼發展理論,小平 的觀點較屬於下列哪一個階段?
(A)單方協助(one-way assistance)
(B)公平氣氛下的合作(fair-weather cooperation)
(C)自主相互依賴(autonomous interdependence)
(D)親密與相互分享(intimate and mutual sharing)


【非選題】
1.請舉出五項教師協助國高中生發展創造性思考的具體策略。

【非選題】
2.任教高中的王老師以「共享單車可讓使用者在路邊隨租隨停,但也造成單車隨意停放 的亂象」為例,請學生提出看法。 學生甲:「我認為沒有人能違反法令,只要合法,再怎麼樣別人也管不著,但針對 違規停放的部分,應該加強取締,將違法的人導入合法的正軌。」 學生乙:「我認為社會中每個人的行為都要讓自己與別人共好。共享單車滿足使用者 自身的便利,但也應該同時考量大眾行的權益,以保障所有用路人的共同 利益。」 學生甲的說法符合柯柏格(L. Kohlberg)道德發展理論的哪一個階段?並敘明理由(5 分); 學生乙的說法符合基里艮(C. Gilligan)道德發展理論的哪一個階段?並敘明理由(5 分)。

【非選題】
3.小玲在班上出現行為的異常,導師輔導兩週後決定轉介給輔導教師。請說明導師在哪些 情況下應做轉介?請舉出兩項(4 分);以及轉介前後各應做哪些處理(6 分)?

【非選題】
4.請說明學校教師可從哪些徵兆辨識自殺高危險群?請舉出兩項(4 分);如果有學生提及 自殺議題時,教師適當的因應做法為何?請舉出三項(6 分)。

快捷工具

試卷測驗 - 108 年 - 108-1中等學校-青少年發展與輔導#75035-阿摩線上測驗

李思賢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1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