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阿摩: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100
(54 秒)
模式:自由測驗
科目:警察/一般警察/鐵路(三四等)◆國文
難度:隨機
下載 下載收錄
1(C).

6 楚有養狙以為生者,楚人謂之狙公。旦日,必部分眾狙於庭,使老狙率以之山中,求草木之實,賦什一以自奉;或不給,則加鞭箠焉。群狙皆畏苦之,弗敢違也。一日,有小狙謂眾狙曰:「山之果,公所樹與?」曰:「否也,天生也。」曰:「非公不得而取與?」曰:「否也,皆得而取也。」曰:「然則吾何假於彼,而為之役乎?」言未既,眾狙皆寤。其夕,相與伺狙公之寢,破柵毀柙取其積,相攜而入於林中,不復歸。狙公卒餒而死。郁離子曰:「世有以術使民而無道揆者,其如狙公 乎?惟其昏而未覺也;一旦有開之,其術窮矣。」(劉基《郁離子》) 下列敘述,何者錯誤?
(A)狙公養猴的寓言就像是統治者治理人民
(B)人民面對無理剝削的情況,是會起而反抗
(C)狙有覺醒的意識,是因為受了教育,而有思想的啟蒙
(D)統治者靠權術役使百姓,一旦人民覺悟,政權就會崩潰


2(B).

7 「食品的加工,就是肥胖普遍流行背後的藏鏡人,要逆轉這個情況,代表我們的消 費習慣與食品業的生產與經營方式,都需要有重大的改變。一位食品業執行長說: 『我們能改變,但是有兩個附帶條件:第一,我們不會單獨改變,第二,我們不能 賠錢。』」 根據上文,下列敘述何者錯誤?
(A)如偏好加工食物將會讓人容易變胖
(B)食品業者暗示拿掉添加物將無法產製
(C)食品業者擔心同行不配合則自家吃虧
(D)食品業者認為獲利是經營的重要考量  


3(C).

3.酈道元〈孟門山〉:「此石經始禹鑿,河中漱廣,夾岸崇深,傾崖返捍,巨石臨危,若墜復 倚。古之人有言:『水非石鑿,而能入石。』信哉!其中水流交衝,素氣雲浮,往來遙觀者, 常若霧露沾人,窺深悸魄。」文中「素氣」所指為何?
(A)黑色的煙霧
(B)灰色的沙塵
(C)白色的水氣
(D)灰色的霧氣


4(A).

6.「唐柳公權善書。……嘗貯金銀杯盂一笥,令奴掌之,縢識如故,及啟而器皆亡, 奴妄言叵測者。公權笑曰:『杯盂羽化矣。』不復詰問。」(王罃《群書類編故 事》) 下列那一選項最接近本文所述柳公權的形象?
(A)深有雅量之人
(B)服食求仙之人
(C)喜愛說笑之人
(D)家境富裕之人


5(D).

3 「交友之道難矣!翟公之言曰:『一死一生,乃知交情。』彼非過論也,實有見於 人情而云也。人當意氣相得時,以身相許,若無難事;至事變勢窮,不能蹈其所言 而背去者多矣!況既死而能養其親乎?」 下列選項,何者最接近文意?
(A)侶魚蝦而友糜鹿
(B)龍交龍,鳳交鳳
(C)三朋四友,知心難覓
(D)存者逐利移,患難見交情


6(C).

9 張潮《幽夢影》:「善讀書者,無之而非書。山水亦書也,棋酒亦書也,花月亦書也。善遊山水者,無之而非山水。書史亦山水也,詩酒亦山水也,花月亦山水也。」下列選項,最符合上文旨意的是:
(A)貧者因書而富,富者因書而貴
(B)書到用時方恨少,事非經過不知難
(C)文章是案頭之山水,山水是地上之文章
(D)能讀無字之書,方可得驚人妙句;能會難通之解,方可參最上禪機


7(D).

9 「生命發生的聲音有些是聽不見,卻看得見的。某些聲音可以在心中滋長,甚至變得很喧囂,很龐巨,耳畔卻沒有任何聲響。」下列選項,不屬於這種將聲音視覺化描寫的是:
(A)嚼口香糖的漢子/把手風琴拉成/一條那麼長的無人巷子
(B)馬蹄聲,孤獨又憂鬱地自遠至近,灑落在沉默的街上,如白色的小花朵
(C)走在春日喧囂的山林小徑上,耳畔清靜,蹲下來,卻能看見熱鬧鼎沸的聲音
(D)黑暗中,遙遠的妳突然哭泣不再說話,只把話筒貼在胸口,用噗噗的心跳回答我 殷切的呼喚


8(C).

8.蠹魚蝕書滿腹,龐然自大,以為我天下飽學之士也,遂昂頭天外,有不可一世之想。 出外游行,遇蜣螂,蜣螂欺之;遇蠅虎,蠅虎侮之。蠹魚忿極,問人曰:「我滿腹詩 書,自命為天下通儒,何侮我者之多也?」人笑之曰:「子雖自命為滿腹詩書,奈皆 食而不化者,雖多何用?」(清吳沃堯《俏皮話》)從本文可知作者所要諷諭的對象 是那一種人?
(A)盛氣凌人,橫行無忌
(B)飽食終日,無所用心
(C)自以為是,不知變通
(D)學如不及,猶恐失之


9(D).

6 「創造好的學習環境,有助於學習者各方面的發展,包括認知、情感、社會、品格與 性靈。進而讓學習者發揮最大的潛力、培養所需的能力,以走上成功之途。」下列選項,何者與引文主旨最相近?
(A)夫學者猶種樹也,春玩其華,秋登其實
(B)庸德之行,庸言之謹。有所不足,不敢不勉
(C)君子學以聚之,問以辯之,寬以居之,仁以行之
(D)君子居必擇鄉,遊必就士,所以防邪辟而近中正也


10(B).

9.《莊子.列禦寇》中有一短篇故事:「朱泙漫學屠龍於支離益,單千金之家,三 年技成而無所用其巧。」依故事的主旨,推究於現代教育,下列那項說法正確?
(A)教學者須開拓多元學習的視野
(B)學習之目標與內容須配合社會現實需求
(C)教育是良心與樹人的事業,須注入無限的愛心與資源
(D)教學者須掌控適當的教學技巧,在最短的時間引領學者獲得學問之精髓


11(B).

5 始皇嘗議欲大苑囿,東至函谷關,西至雍、陳倉。優旃曰:「善。多縱禽獸於其中, 寇從東方來,令麋鹿觸之足矣。」始皇以故輟止。(《史記.滑稽列傳》) 根據上文,優旃使秦始皇改變主意的勸說方法是:
(A)揭示道理
(B)委婉諷喻
(C)將心比心
(D)直言極諫


12(C).

7.對聯的上半聯是:「門前莫約頻來客」,則其下半聯以何者最為恰當?
(A)花香鳥語是詩情
(B)最難風雨故人來
(C)座上同觀未見書
(D)書有未曾經我讀


13(D).

8. 柳宗元〈始得西山宴遊記>:「其高下之勢,岈然 、 窪然,若垤、若穴,尺寸千 里,攢蹙累積,莫得遯隱;縈青繚白,外與天際,四望如一。然後知是山之特 出,不與培塿爲類。悠悠乎與灝氣俱而莫得其涯,洋洋乎與造物者遊而不知其所 窮。」此段寫作的用意是:
(A)說明西山的奇特出眾,以歌頌創造萬物的主宰
(B)說明西山的悠悠洋洋,以寄託隱居終老的心志
(C)描寫西山的高低不平,以暗喻現實社會的齷齪
(D)描寫西山的特出不凡,以象徵自己人格的高超


14(D).

6 「我說:『我們這一行有些人嘴巴又毒又刁,他吃妳炒的菜時會說:嗯,文章寫得 好,菜不見得燒得好;他看妳的文章時又會說:嗯,菜燒得好,文章不見得寫得好。』 她不表贊同,說起善廚的老師們不僅不減地位崇隆,反而更添美事。我說:『學術 與文壇是兩個江湖,你們那裡文明些,吵起架來,大概丟一兩根粉筆就算是嚴重衝 突了。我們這邊不一樣,多的是帶箭的夜行人,你要是得罪人,背部中的箭,大概 夠你編成籬笆了。』」 下列敘述,何者最符合文中「我」的看法?
(A)文壇作家大多說一口好菜而拙於燒菜
(B)善於燒菜的學界教師常獲得崇隆地位
(C)文人相輕常使作家彼此不假辭色貶損
(D)學術圈若有煙硝味可能比文壇清淡些


15(D).

6 「我們觀看病中老人,如觀看一生修煉的總檢驗。有時,可以看到自己父母在與病魔纏鬥的過程中展現出過人的膽識與出類拔萃的智慧,這是幸運的,父母以肉身示範教學,教子女寶貴的最後一堂課,我們必須認真學習。有時,看到的是至親一路潰敗,遂目睹病魔的手法,如何令病者哀叫、咆哮、恐懼。當此時,我們必須堅毅,設停損點,不可讓病魔搏攫至親之後,又以至親為餌,擒拿了一家分崩離析。每一個病中長者都可以開我們的眼。要不,看到抵擋的勇氣、愛的行動;要不,看到強敵壓境,一路殘殺。」下列選項,最符合本文觀點的是:
(A)完整的人生應該五味雜陳,且不排除遍體鱗傷
(B)生病是司空見慣的,但所帶來的精神變化難以承受
(C)讀好「生」這一門課,才能穩固的邁向「老病死」
(D)生命並非無風無浪,從前人的經歷中,可得安老善終之道


16(A).

1.下列選項中的成語,何者使用錯誤?
(A)做人要懂得感恩,「睚眥必報」,這是最基本的道理
(B)你是個好好先生,擁有好人緣,但是容易「姑息養奸」
(C)當年一起進公司的同事紛紛被裁員,讓她不免有「物傷其類」的感嘆
(D)現代人已經不重視「瓜瓞綿綿、五世其昌」的觀念,你就別再催小倆口了


17(A).

2 「五月一到,蟲虺紛紛從冬眠中醒來,開始來報到了。入夜屋裡亮起了燈,牠們便攀附在紗窗上伺機□□□□。」「蛇目蝶多數時間冷靜、專注、如一位入定的禪者,在某個陰黯處望著一株草沉思。他們不會入定到離魂喪魄,□□□□。當你進入警戒範圍,他們會從你意想不到的方位遁飛而去。」「四月流螢汛起,流光掛上樹梢,掛得真快。先是疏疏幾點彈落,彷彿□□□□,然而禁不住一日二日三回駐足,忽忽一轉頭,碎光煥發,一下子就輕快愉悅的燈花閃了滿地。」上文空缺處最適合填入的語詞,依序是:
(A)棄暗投明/槁木死灰/似有若無
(B)匍匐前進/呆若木雞/銀河傾瀉
(C)謀定後動/不動如山/火樹銀花
(D)引火自焚/槁木死灰/一月如鉤


18(D).

8 「散步是我最喜愛的休閒。每天清晨及夜晚,我會在居住的社區裡遛狗、散步,而 許多小規模的創作便在散步中完成。一個假日的清晨,我刻意提醒自己,以一個外 來者初次造訪社區的新奇眼光及心情來觀賞,整個社區的一草一木頓時鮮活起來, 與平日所見大不相同。我確確實實知道,這就是一個小小的發現與創造。另一個夜 晚,我一邊散步,我一邊哼著 Andrea Bocelli 唱的拿坡里民謠 Santa Lucia Luntana, 哼著,哼著,突然發覺其中一小節『maquano sponta a luna』Bocelli 的詮釋我不能苟 同,我以自己的詮釋再將整首歌哼唱一遍,覺得對自己的詮釋非常滿意,一種創造 的欣喜自心底油然而生。那一夜的星空因而特別閃亮。」 下列選項,何者最接近本文主旨?
(A)每天都維持在社區遛狗、散步、創作的習慣
(B)保持新奇的心情,可以重新發現、欣賞社區
(C)創作沒有固定形式,可以由新奇的眼光而來
(D)散步可以活絡思維,產生各種新發現與創造


19(B).

「世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故雖有名馬,祇辱於 奴隸人之手,駢死於槽櫪之間,不以千里稱也。馬之千里者,一食或盡粟一石。 食馬者,不知其能千里而食也,是馬也,雖有千里之能,食不飽,力不足,才美 不外見,且欲與常馬等不可得,安求其能千里也?策之不以其道,食之不能盡其 材,鳴之而不能通其意,執策而臨之,曰:『天下無馬。』嗚呼!其真無馬邪? 其真不知馬也!」(韓愈〈雜說四.馬說〉)
【題組】10.承上題,本文意旨為:
(A)說明伯樂慨嘆天下千里馬難尋
(B)諷刺昏庸無能的執政者埋沒人才
(C)闡述千里馬必經淬勵磨鍊乃能行千里的道理
(D)傳達千里馬得伯樂之欣喜與未遇伯樂之悲憤


20(C).

「士君子立身事主,既名知己,則當竭盡智謀,忠告善道,銷患於未形,保治於 未然,俾身全而主安;生為名臣,死為上鬼,垂光百世,照耀簡策,斯為美也。 苟遇知己,不能扶危於未亂之先,而乃捐軀殞命於既敗之後,釣名沽譽,眩世駭 俗。由君子觀之,皆所不取也。」(方孝孺〈豫讓論〉)
【題組】10.承上題,依據上文,作者心目中最認同的是:
(A)能認清時勢,全身而退
(B)於既亂之後,捨生取義
(C)為人主效力,防患未然
(D)為知己者死,在所不惜


快捷工具
完全正確!

警察/一般警察/鐵路(三四等)◆國文自由測驗(難度:隨機)-阿摩線上測驗

錦栗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1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