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阿摩: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90
(1 分13 秒)
模式:自由測驗
科目:警察/一般警察/鐵路(三四等)◆國文
難度:隨機
下載 下載收錄
1(D).

1 下列選項「 」中的詞語,其詞義兩兩相同的是:
(A)山川涸落,天氣下,地氣上,萬物「交通」/臺北市的「交通」十分便捷
(B)道旁倘有山中舊,問我收身「早晚」回/他多行不義,「早晚」得到報應
(C)搖落深知宋玉悲,「風流」儒雅亦吾師/他十分「風流」,喜歡拈花惹草
(D)周公輔成王,能「斟酌」文武之道而成之/用捨去留,望你慎加「斟酌」


2(D).

8 下列景物的描寫,何者不是由近而遠,逐層推移?
(A)河水一片浩渺,河水之外是爛泥的荒灘,荒灘之外是稻田、房舍
(B)在鄉下小路隔著水田望去,先有門闕,再有庭,再隱約見到庭後的堂屋
(C)窄窄巷道一轉,巷後藏有三兩家堂屋,堂屋後還有田,田後竟更有山,豁然開朗
(D)遠處,秧針半吐的水田,如棋盤一樣整齊排列;近處,無心散落的綠色棋子,閒 閒地被灑在局外


3(B).
X


2.小巷那端傳來流動食攤斷斷續續的叫賣聲—通常是麵茶、燒酒螺、土窯雞或燒肉 粽,其間偶爾夾雜著外面聽到呼呼而過的風聲,低沉、蒼寂、遠遠地拉著長腔…… 聽在另一些喜歡暗夜獨處的夜貓族耳根子裡,卻是再也沒有任何聲音能夠比這闋 獨特、內斂而豐富的城市夜曲更加動人的了。 根據上引文字之意,有關市井叫賣聲的詮釋,何者錯誤?
(A)是城市的民情風俗畫
(B)是城市特有的聲音景觀
(C)是城市居住環境文明程度高低的顯示
(D)是城市中帶有濃郁鄉土風味的抒情聲音


4(D).

6宗白華〈論《世說新語》和晉人的美〉一文中,提到:魏晉六朝「這幾百年間是 精神上的大解放,人格上思想上的大自由。人心裡面的美與醜、高貴與殘忍、聖 潔與惡魔,同樣發揮到了極致。」下列選項,何者無涉上文旨意?
(A)多元的價值觀點,造就自由的時代風氣
(B)自由的時代風氣,展現解放的人性面向
(C)解放的人性面向,形成豐富的美感樣貌
(D)豐富的美感樣貌,帶來極大的精神苦痛


5(C).

4.「氣和天惟澄,班坐依遠流。弱湍馳文魴,閑谷矯鳴鷗。迥澤散游目,緬然睇曾丘。」下列選項何者與上引詩句的描寫最為接近?
(A)醉莫插花花莫笑,可憐春似人將老
(B)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
(C)當待春中,草木蔓發,春山可望,輕鯈出水,白鷗矯翼
(D)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


6(A).

8孟子少時,東家殺豚。孟子問其母曰:「東家殺豚何為?」母曰:「欲啖汝。」 其母自悔而言曰:「吾懷姙是子,席不正不坐,割不正不食,胎教之也。今適有 知而欺之,是教之不信也。」乃買東家豚肉以食之,明不欺也。詩曰:「宜爾子 孫,繩繩兮。」言賢母使子賢也。(韓嬰〈孟母教信〉) 依據上文,孟母「買東家豚肉以食之」的用意為何?
(A)言必信,行必果
(B)名不正,則言不順
(C)以法為教,以吏為師
(D)為學日益,為道日損


7(C).

3. 曾子曰:「可以託六尺之孤,可以寄百里之命, 臨大節而不可奪也。君子人與? 君子人也!」(《論語,泰伯》) 本文所述之君子品格,不包含括下列那一項 ?
(A)可以受命輔助幼主
(B)可以承受執掌政權
(C)面對生死存亡,先聲奪人
(D)面臨危急存亡,堅定不屈


8(C).

10 「人類與其他動物不同的地方,在於我們建構和整合抽象資訊的認知能力,也在於我們能發明編造、分析假想,甚至是虛構情景的力量,以及將感知到的事物轉化為有意義的『為什麼』及『如何』等能力。正是這種好奇心及為了解事件成因與影響的 探究欲望,讓宗教誕生、讓邏輯秩序出現、讓追求理解大自然如何運作的行動迸現,隨後也讓多數研究付諸實際應用。」根據上文,下列選項與本文意旨最相近的是:
(A)人與動物不同是因為有想像力
(B)宗教與邏輯秩序起源於虛構力
(C)好奇心是人類進步的重要推手
(D)形成邏輯秩序仰賴深入的研究


9(A).
X


4.少讀詩書陋漢唐,暮年身世寄農桑。 騎驢兩腳欲到地,愛酒一樽常在傍。 老去形容雖變改,醉來意氣尚軒昂。 太行王屋何由動,堪笑愚公不自量。(宋陸游〈自嘲〉) 由全詩語境加以玩味,各聯詩句何者自嘲意味最為明顯?
(A)少讀詩書陋漢唐,暮年身世寄農桑
(B)騎驢兩腳欲到地,愛酒一樽常在傍
(C)老去形容雖變改,醉來意氣尚軒昂
(D)太行王屋何由動,堪笑愚公不自量


10(C).

6.張愛玲〈愛〉:「於千萬人之中遇見你所遇見的人,於千萬年之中,時間的無涯的荒 野裏,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巧趕上了,那也沒有別的話可說,惟有輕輕的 問一聲:『噢,你也在這裡嗎?』」這段話的旨趣,與下列詩句何者最為相似?
(A)還君明珠雙淚垂,何不相逢未嫁時
(B)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
(C)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對面不相逢
(D)流水白雲尋不盡,期君何處得相逢


11(A).

6 「我們一直都有一個錯誤的觀念,而且是絕對錯誤的,那就是我們誤以為人類只要 有一個好的制度,就不會有問題。一個國家,只要施行民主制度,國家就有希望, 就會強盛。……有時候我們會發現,有太多的問題,並不是單純依靠一個制度或法 律途徑就可以解決的,自由、民主和法治並不是萬靈丹,在制度之外,我們太過於 忽略執政者和執法者的良心和道德問題。」 根據上文,下列選項何者錯誤?
(A)應該強化並建立考核執法者良心與道德的評鑑制度
(B)一個和諧強盛的國家,不能僅是著眼客觀制度的建立
(C)執政者的良心與道德,乃是實踐優質民主的重要條件
(D)單憑自由、民主與法治,並不能締造出幸福強盛的社會


12(B).

5 「中老年人就像是中古車,保養完善的中古車與新車一樣都能行走,但保養不好的中古車隨時可能拋錨,人體也是。在漫長的人生中要是沒有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當年齡增加時,病痛就會清楚地顯現出來。所以中老年人若認為同世代的人做得到,自己也能做到,這是很嚴重的錯誤觀念。」本文的旨意近於:
(A)驕兵必敗
(B)自知者明
(C)前車之鑑
(D)駑馬十駕


13(C).

3.杜甫:「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造化鍾神秀,陰陽割昏曉。盪胸生層雲,決眥入歸鳥。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關於此詩之敘述,下列選項何者正確?
(A)寫景由近及遠
(B)時間由夜至晝
(C)由望嶽而想像登嶽之情景
(D)前四句為動態描寫,後四句為靜態描寫


14(C).

2 「如果說求知是人類的天性,那麼探索宇宙人生的奧祕也應可說是深藏於人性內裡 的精神欲求。此一充滿智性的欲求便是『哲學』發生的根源——至少是所謂『主體 性』的根源,它讓哲學思考得以生根茁壯,伸展枝葉花菓於生活世界之中。」 關於哲學的功能,根據上文意旨,下列選項何者最適切?
(A)提升科技
(B)促進經濟
(C)融入生活
(D)實現夢想


15(C).

8.下列各選項文句均出自《老子》,何者最能表現其「正言若反、以退為進」的 哲理?
(A)天道無親,常與善人
(B)天下皆知美之為美,斯惡已
(C)善為士者不武,善戰者不怒,善勝敵者不與
(D)鄰國相望,雞犬之聲相聞,民至老死不相往來


16(C).

3 「如果照一般作文的寫法:先敘述某個事件、這個事件給了什麼啟發、我的觀點 是……,先不說演講時間夠不夠長,聽眾恐怕要先睡著了。除非你做的是故事性的 演講,否則可以試著改為:我的觀點是、我為什麼有這樣的觀點,聽眾會順著你的 脈絡思考,更有助於他們理解演講內容。」 根據上文,作者認為好的演講應該:
(A)在有限時間內呈現最多內容
(B)讓聽眾改變觀察事物的角度
(C)以開門見山的方式切進主題
(D)善用寫作文的技巧引人入勝


17(B).

1. 以下各組詞語完全沒有錯別字的是:
(A)持贏保泰/拳拳服膺/櫛風沐雨
(B)瑕不掩瑜/朝乾夕惕/光風霽月
(C)摩頂放腫/枕流漱石/守經達權
(D)激濁揚清/固執己見/內省不咎


18(A).

「士君子立身事主,既名知己,則當竭盡智謀,忠告善道,銷患於未形,保治於 未然,俾身全而主安;生為名臣,死為上鬼,垂光百世,照耀簡策,斯為美也。 苟遇知己,不能扶危於未亂之先,而乃捐軀殞命於既敗之後,釣名沽譽,眩世駭 俗。由君子觀之,皆所不取也。」(方孝孺〈豫讓論〉)
【題組】9. 上文旨在論述:
(A)人臣事君之道
(B)君子潔身之道
(C)朋友相處之道
(D)亂世全身之道


19(B).

狙氏子不得父術,而得雞之性焉。其畜養者,冠距不舉,毛羽不彰,兀然若無飲啄 意。洎見敵,則他雞之雄也;伺晨,則他雞之先也,故謂之天雞。狙氏子死,傳其 術於子焉。乃反先人之道,非毛羽彩錯嘴距銛利者,不與其棲。無復向時伺晨之儔, 見敵之勇,峨冠高步,飲啄而已。吁!道之壞也,有是夫!(羅隱《讒書》)
【題組】3 依據上文,狙氏子所飼雞隻的特徵是:
(A)身形魁梧,制敵機先
(B)其貌不揚,實則雄武
(C)威武不屈,氣定神閒
(D)外表剛勇,色厲內荏


20(B).

「牠們對擠著兜圈子,露出牙齒急如閃電互相撕咬。只見年輕的狼腳步一亂,那隻 大老狼已經騎到牠身上。就在這時,令人難以置信的事發生了。這一圈灰色的身體 忽然靜止下來,牠們肩併著肩,頭朝同一方向,生硬而緊張的站在一起。老狼的嘴 離年輕狼的頸子非常的近,後者的頸彎幾乎就在敵手的口邊!看起來就像落敗者故 意讓對方一口咬死自己!但是這種情形並沒有發生。 直到今天,人類的禮節還留下許多示弱的表情和訊號,鞠躬、脫帽、軍禮裡的獻槍 等都是。如果古時的記載屬實,哀求的舉動似乎並不能引起勝利者的同情,希臘詩 人荷馬筆下的英雄,絕對不比狼群心軟!詩人舉出數不清的乞憐者遭受屠戮的例 子,北歐的傳說也載滿了告饒無效的證明。幾乎直到騎士時代,才有『不殺降者』 的觀念,就動機而言,那些基督武士的俠義作風完全是基於傳統和宗教上的理由, 與狼群與生俱有的禁忌不同。 然而動物界這種與生俱來的本能禁忌,只有功能上可以拿來與人類的社會道德相 比,頂多也只能算是社會道德的前驅而已。凡是研究比較行為學的人應當注意,不 要隨便拿道德律法衡量動物的行為。」
【題組】9 根據上文,狼群爭鬥時,勝利者不咬死臣服的落敗者的原因是:
(A)道德觀念的規範
(B)不殺同類的本能
(C)面對求饒而心軟
(D)惺惺相惜而不忍


快捷工具

警察/一般警察/鐵路(三四等)◆國文自由測驗(難度:隨機)-阿摩線上測驗

錦栗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9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