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阿摩:珍惜才會擁有,感恩才能天長地久
60
(23 秒)
模式:試卷模式
試卷測驗 - 111 年 - 111 高等考試_三級_各類科(除公職護理師、公職諮商心理師、公職食品技師、公職醫事檢驗師及公職藥師外):國文(作文、公文與測驗)#109294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B).

1 下列關於「天才」的名言佳句,何者的意涵與其他三者不同?
(A)貝多芬:「劃分天才和勤勉之別的界線,迄今尚未能確定——以後也沒法確定。」
(B)歌德:「博學家一輩子說別人說過的話,天才則能說出自己的話,那怕一輩子只說 出一句話。」
(C)黑格爾:「最大的天才儘管朝朝暮暮躺在青草地上,讓微風吹來,眼望著天空,溫 柔的靈感也始終不光顧他。」
(D)德拉克羅瓦:「天才總應該伴隨著那種導向一個目標的、有頭腦的、不間斷的練習, 沒有這一點,甚至連最幸運的才能,也會無影無蹤地消失。」


2(A).
X


「有許多人生難題並不需要今天來解決,因為『明天』早就準備好了一切。我有一個 朋友告訴我,他怎麼樣在困苦的環境中完成了學業。有好幾次,他在夜裏痛哭,但 是『明天』替他抹去眼淚。有好幾次,他幾乎絕望,但是『明天』給他帶來生的意 志。有好幾次,他想向整個惡劣的環境報復,但是『明天』告訴他報復雖然可以出 氣,但是也表示『沒有志氣』。他幾乎軟弱到完全依靠『明天』扶著他走路,一步是 一步,一個『明天』捱過一個『明天』。現在,他完成志願,『銑鐵』在烈火中造成 劍。這是『明天』所經營的一個最大的奇蹟。」
【題組】2 根據上文所述,其旨意與下列選項最接近的是:
(A)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B)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C)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D)聽天且由命,逆來而順受


3(D).
X


【題組】3 承上題,若將「明天」當作座右銘,下列何項寓意與之最相近?
(A)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B)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C)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D)逆水行舟用力撐,一篙鬆勁退千尋


4(A).

4 「大眾文化的特點就是喜愛熱鬧與新奇,缺乏精緻文化所必要的靜觀與內省。為孔夫 子立一座十五層樓高的造像,讓臺北市民抬頭就看到它,是自彰化八卦山大佛類似 的觀念推演而來的,是典型的通俗文化表現形式的誇張。它的作用引發對儒家哲理 的服膺者少,造成視覺『震撼』者多。大眾文化的工作者為了吸引大眾的注意力, 不惜以異乎尋常的手段,得到一時的成功,犧牲比較長遠的藝術價值。現代大眾是 匆忙的、不經意的、觀光客式的;文化對他們而言是娛樂的同義語。」 下列選項,最符合上文之意的是:
(A)表現形式的誇張常是通俗文化的表徵
(B)精緻文化唯有捨棄熱鬧新奇方有可為
(C)滿足大眾視覺震撼有違文化建設宗旨
(D)藝術價值的獲取亟需異乎尋常的手段


5(B).

5 「獨木舟航海算是放棄了所有航海機械,以比較原始比較赤裸的姿態接觸大海。燕鷗 時時飛來舟邊,距離很近,牠們的影像彷彿從過去的記憶裡忽然間放大了好幾倍。 我看見牠們眼睛,清楚看見牠們羽毛的光澤,好幾次聽見牠們輕細如風鈴的一連串 啼鳴。過去航海看過無數燕鷗,都不如這次聽得近切看得仔細。站得高雖然看得遠, 但低調與卑微,看見也許更多。」 根據上文,下列選項最接近作者意旨的是:
(A)遠距離觀察,能擴大人與物的關係
(B)改變觀察角度,看到不一樣的風景
(C)過於親近的接觸,反而無法觀察透徹
(D)站在高處,不用低調卑微的觀察世界


6(A).

6 「美國婦人之地位,在萬國中比較為高,試舉數端如下。凡男子相遇於道中,點頭而 已,惟遇婦女,則必脫帽為禮。在昇降機室中,一婦女進,則眾皆脫帽。地下電車, 坐位既滿,一婦進,男子必起讓坐。繁文縟禮,如見大賓,然此不徒對於上流社會 為然,即尋常婦女亦莫不如是也。女尊男卑之風,非僅遊美者之言,即美國人亦自 謂然也,故有恆言曰『欲驗一國文野程度,當以其婦女之地位為尺量』。試觀亞洲婦 女之地位,較之歐美實大相徑庭,故亞洲文明不能與歐美並駕齊驅,其信然也哉。」 (林獻堂《環球遊記》) 根據上文,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美國婦女不限身分階層,地位較高是普遍風氣
(B)昇降機中即使仍有空位,男性也須讓位給婦女
(C)作者認為女尊男卑的風氣是繁文縟節,不應取法
(D)歐美人士常批評亞洲文明低弱的原因是男尊女卑


7(B).

7 「大水河,流到舊鎮的這一段,河岸河底,全是清淨的黑沙。我們在沙灘上找一個個 橄欖型的小洞,用手一挖,就挖出一個個黃澄澄的蜆子。最令我懷念的是那裏的渡 船,渡船二十四小時服務,不論晴天或雨天,船夫都守在渡船上。那以後,大水河 也漸漸改變了風貌。先是上流山區,濫伐森林,不能保持水分,而且有大量泥沙流 下來,使河水淤淺。人們也在上游建築水壩,把河水引導去灌溉。平時下游沒有水, 一旦颱風來臨,水壩開始洩洪,雙管齊下,幾乎把舊鎮這個大竹筏沖走了。然後, 有人開始採砂石,在河上架橋。自從有了橋,就不容易看到船影。然後,人們開始 把污水流進大水河裡。以前,我在河裡游泳,喜歡放低眼睛,使視線接近水面。那 樣子,我會覺得河面特別寬,特別大。水從很遠的地方流過來,流到很遠的地方去, 讓我想起很多事。」 根據上文,作者最想表達的是:
(A)水壩建築促進農業灌溉的便利
(B)人為開發改變大河的澄淨樸實
(C)砂石採挖減少河床泥沙的淤積
(D)橋樑鋪設增加往來交通的靈活


8(D).
X


竹之始生,一寸之萌耳,而節葉具焉。自蜩腹蛇蚹以至于劍拔十尋者,生而有之也。 今畫者乃節節而為之,葉葉而累之,豈復有竹乎!故畫竹必先得成竹於胸中,執筆 熟視,乃見其所欲畫者,急起從之,振筆直遂,以追其所見,如兔起鶻落,少縱則 逝矣。與可之教予如此,予不能然也,而心識其所以然。夫既心識其所以然而不能 然者,內外不一,心手不相應,不學之過也。故凡有見於中而操之不熟者,平居自 視了然,而臨事忽焉喪之,豈獨竹乎!(《蘇軾文集》)
【題組】8 依作者之見,畫者「節節而為之,葉葉而累之」,其弊在於:
(A)枝節瑣碎
(B)本末倒置
(C)形神不一
(D)雕金飾玉


9(C).
X


【題組】9 承上題,作者「心識其所以然」者為何?
(A)默契神會,一氣呵成
(B)心有靈犀,剛柔並濟
(C)大處著眼,小處著手
(D)舉重若輕,熟能生巧


10(C).

10 謝遏(遏,謝玄字)年少時,好著紫羅香囊,垂覆手。太傅(謝安)患之,而不欲 傷其意,乃譎與賭,得即燒之。(《世說新語.假譎》) 關於謝安對謝玄的教育方式,與下列何者形容最接近?
(A)諄諄教誨
(B)以身作則
(C)巧妙引導
(D)因材施教


【非選題】
一、作文: 
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慧)是當前最重要的科技潮流,不 但影響人類生活的各個層面,更引發職業被機器人取代的危機感。身 為公務人員,自然也難以避免此一潮流,必須面對 AI 帶來的種種變 化與挑戰。請以「AI 時代公務人員應有的認知與素養」為題, 作文一篇,闡述你的理解與因應之道。


【非選題】
二、公文: 
為鼓勵民眾閱讀及典藏書籍的興趣,活絡出版事業,全面帶動讀書 風氣並提升國家形象及軟實力,試擬國家圖書館發函某大學,將於 111 年 12 月 4 日起,舉辦一系列「臺灣閱讀節」活動,請師生、家 長踴躍參與,並附「111 年臺灣閱讀節實施辦法」及活動海報。


快捷工具

試卷測驗 - 111 年 - 111 高等考試_三級_各類科(除公職護理師、公職諮商心理師、公職食品技師、公職醫事檢驗師及公職藥師外):國文(作文、公文與測驗)#109294-阿摩線上測驗

chen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6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