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阿摩: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96
(5 分53 秒)
模式:循序漸進模式
【精選】 - 教師檢定(教檢)◆國民小學◆教育理念與實務(舊名:國民小學教育原理與制度)難度:(576~600)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C).

37.山頂國小召開期初學校課程發展委員會,學校行政人員代表是教務處林主任、三年級代表是王老師、家長代表是陳會長、社區代表是李里長、學者專家是郭教授。試問上述何者不是課程發展委員會出席的成員?
(A)家長代表陳會長
(B)社區代表李里長
(C)學者專家郭教授
(D)年級代表王老師


2(D).

38.歐老師因排課問題與教務主任產生衝突,最後主任不再堅持己見,調整排課時段滿足歐老師的需求。依湯瑪斯(K. Thomas)衝突處理因應方式,主任採取的是下列何種方式?
(A)逃避(avoiding)
(B)統合(collaborating)
(C)妥協(compromising)
(D)順應(accommodating)


3(C).
X


3.王老師教數學時要求嚴格,經常斥責學生,導致學生變得不喜歡數學課。這種現象可用下列何種原理解釋?
(A)漣漪效應(ripple effect)
(B)替代學習(vicarious learning)
(C)操作制約(operant conditioning)
(D)古典制約(classical conditioning)


4(C).

10.某節目要求參賽者在限定時間內記下10組密碼,可得高額獎金。該節目的設計比較不符合訊息處理理論的哪項特徵?
(A)短期記憶的容量是有限的
(B)感官收入訊息須注意力處理
(C)程序性記憶保留的時間較長
(D)深度處理策略可將訊息保留較長時間


5(D).

29.教育行政體系分為中央、大學區及地方等三級,其中大學區是專為教育行政劃分的 區域,與普通行政完全分立,不受該區普通行政干預的國家是下列何者?
(A)德國
(B)英國
(C)美國
(D)法國


6(D).

9.根據教育心理學研究,關於自我概念與自尊的描述,下列何者比較適當?
(A)自尊在青少年階段沒有性別差異
(B)自我概念與自尊會隨年齡增加而逐漸上升
(C)自我概念是指對自我的評價而產生的情感反應
(D)同樣能力的學生在普通班比在資優班有更高的能力自尊


7(E).

31.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稚園教師進修業務,由教育部哪一單位負責掌理?
(A)高等教育司
(B)中等教育司
(C)技職教育司
(D)國民教育司
(E)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司


8(A).

6.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強調素養導向,重視學生在學校內所學習到的課程內容能應用在不同的脈絡情境,也就是產生學習遷移,希望學生能產生創新的想法。這樣的理念比較接近卡泰爾(R. Cattell)智力理論的哪一種智力?
(A)流動智力
(B)組合智力
(C)晶體智力
(D)脈絡智力


9(A).

25.依據我國「教育經費編列與管理法」之規定,行政院應設置下列何種單位負責教育經費計算基準之 研訂?
(A)教育經費基準委員會
(B)公平交易委員會
(C)教育改革審議委員會
(D)教育經費分配審議委員會


10(C).

26.美國地方學區的教育行政組織中,最重要的教育決策機構為何?
(A)地方議會
(B)教育局
(C)教育委員會(或譯教育董事會)
(D)地方學區校長協會和教師會


11(B).

7.精緻化策略(elaboration strategy)比較適用於下列哪一種作業的學習?
(A)自由回憶
(B)聯對學習
(C)序列回憶
(D)自由聯想


12(D).

10.下列有關智力理論的學者與其貢獻的配對,何者是錯的?
(A)比奈(A. Binet):比西量表
(B)韋克斯勒(D. Wechsler):離差智商
(C)推孟(L. Terman):斯比量表
(D)史皮爾曼(C. Spearman):比率智商


13(A).

39.下列哪一個國家偏向菁英教育,所以自小學開始留級率較高?
(A)法國
(B)德國
(C)日本
(D)英國


14(B).

37-38 為題組 閱讀下文後,回答 37-38 題。 某大學師資生在討論實驗三法公布之後,有關實驗教育之議題: 甲生:私立實驗教育學校之實驗教育計畫停辦時,得依學生意願留校或輔導轉學。 乙生:依照高級中等以下教育階段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實施條例,所稱主管機關:在 中央為教育部;在直轄市為直轄市政府;在縣(市)為縣(市)政府。 丙生: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指學校教育以外,非以營利為目的,採用實驗課程,以培養 德、智、體、群、美五育均衡發展之健全國民為目的所辦理之教育。 丁生:申請設立或改制私立高級中等以下實驗教育學校者,招生對象為五歲至十八歲 之學生。
【題組】 37.以上哪些同學的說法是正確的?
(A)甲乙
(B)乙丙
(C)甲丙
(D)丙丁


15(D).

12.許多父母常對孩子說:「要好好讀書喔!以後才能找到好工作,賺到很多錢」。試問 這種把接受學校教育視為一種經濟性投資的想法,較符合下列何種資本的概念?
(A)象徵資本
(B)文化資本
(C)社會資本
(D)人力資本


16(D).

34.教育的行政行為應兼顧程序正義與實質正義,其用意在追求公平、公正與合理性。 依「教師法」及「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評審委員會設置辦法」之規定,下列何者屬於 「實質正義」的項目?
(A)教評委員的任期一年
(B)教評會,置委員五至十九人
(C)教評會委員,必須由全體教師推舉之
(D)受監護或輔助宣告,尚未撤銷,方得被解聘


17(A).

16.依美國<憲法>精神,該國的教育權歸屬於何者?
(A)州政府
(B)聯邦政府
(C)聯邦及州政府
(D)郡(縣)政府


18(D).

23.教育中的唯實主義(realism,或譯為實在論)由來已久,下列的教育主張或措施中,何者最為接近唯實主義的精神?
(A)閱讀經典
(B)形式訓練
(C)尊重人的主體性
(D)教育科學運動


19(C).

30.依<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之規定,國民中小學全年授課日數以幾天(不含國定假日及例假日)為原則?
(A)一百八十天
(B)一百九十三天
(C)二百天
(D)二百二十天


20(B).

31.德國學制中為避免過早分化,在分化後訂有幾年的定向階段?
(A)一年
(B)二年
(C)三年
(D)四年


21(C).

12.「白色」在不同的國家有不同的意思,此種說法符合哪個學派的觀點?
(A)知識社會學
(B)結構功能論
(C)俗民方法論
(D)衝突論


22(D).

13.教育社會學中夏季失落(Summer Loss)的概念,主要是想闡釋什麼觀點?
(A)夏天學生學習成效不佳,放暑假的主因即在於避開此段學習低潮期
(B)夏天學生犯罪情況嚴重,社工與警察須與學校通力合作防範青少年犯罪
(C)夏天通常是高社經地位學生進步停滯的時期
(D)學校猶如水龍頭,對社經地位不利的學生學習有重要的影響


23(A).

17.在學校中透過評量與獎懲,將學生的表現排定優劣,區分名次。結構功能論學者認為 這種作法屬於下列哪一種功能?
(A)選擇
(B)社會化
(C)分配地位
(D)建立學習標準


24(D).

24.教育行政理論之演進,依年代先後的發展順序,下列何者正確?
(A)開放系統→非均衡系統→理性系統→自然系統
(B)自然系統→理性系統→開放系統→非均衡系統
(C)非均衡系統→自然系統→開放系統→理性系統
(D)理性系統→自然系統→開放系統→非均衡系統


25(D).

閱讀下文後,回答 4-9 題。
        謝老師於民國 107 年取得某都會區大學師資培育公費生資格,畢業後經公費生分發 到臺灣本島一偏遠地區國小附幼任教,她發現教學現場和師資培育所學差異極大,內心 很想趕快調回城市。 
      目前該校採混齡編班,強調讓幼兒本著順乎自然的秩序感,與不同年齡的幼兒相互 學習,老師旁觀引導;但現場的真實狀況是,不同年齡的幼兒爭教具,教師忙著排解。 
      謝老師在師資培育大學所學到的教學觀念是:師生共同決定課程目標後,擬訂計畫、 執行、評量,透過不斷觀察、記錄、評量,獲得引導幼兒學習經驗的依據,謝老師認為這 才是幼教主流。 
      同儕也很讓謝老師困擾。教學團隊裡有正式教師、代理教師、教保員、代理教保員。 因教學理念不同,大家各行其是,教學效果難以彰顯,遇到問題或衝突,很少對話,同 儕間避免周旋,盡量採取掩飾或壓抑的方式。校長為解決教學團隊之衝突,邀請成員進 行對話,坦然面對教學理念不同之問題,促進教學團隊的合作,以求兩全之道。
     再者,校長向教育局(處)申請幼教專業發展輔導計畫,藉由學者專家協助,教師 有專業成長,幼兒的行為表現和學習效果亦逐一顯現。謝老師變得願意提出看法、分享 教學心得及共同參與決策,現在反而越來越喜歡現在的職場環境而不想離開。

【題組】 4.情境中,謝老師服務的國小附幼,其教學方式最可能採取下列哪一種教育理念?(2 分)
(A)高瞻(HighScope)
(B)華德福(Waldorf)
(C)福祿貝爾(Fröbel)
(D)蒙特梭利(Montessori)


快捷工具

【精選】 - 教師檢定(教檢)◆國民小學◆教育理念與實務(舊名:國民小學教育原理與制度)難度:(576~600)-阿摩線上測驗

吳彥霖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9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