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成功只有兩步:開始行動、持續行動
6
(46 秒)
模式:試卷模式
試卷測驗 - 109 年 - 109 鐵路特種考試_佐級_各類科:國文(包括公文格式用語)#86964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 ).
X


1 下列引號中的詞語,不含自謙意思的選項是:
(A)「賢棣」既肯上進,我如何能不盡心傳授
(B)「在下」姓鮑。敢問尊姓大名,如何稱呼
(C)「不才」承乏此一職務,還望同仁盡心協助
(D)幾時得空,歡迎到「寒舍」一聚,促膝長談


2( ).
X


2 下列「」中的成語,何者運用最恰當?
(A)父親教我們做人要腳踏實地,千萬不能「好高騖遠」
(B)這對老夫妻感情很好,每天都「胼手胝足」地攜手到公園散步
(C)從她「首如飛蓬」、神采飛揚的樣子就知道,這件事讓她有多開心
(D)這家餐廳的菜非常精緻,光是看起來就給人「國色天香」之感,更別說它的味道有多好了


3( ).
X


3 「所有可能被取代、可以被複製的工作裡,都充滿了競爭。就像我現在在寫這篇文章,有誰會『搶先 一步』寫出跟我一樣的內容呢?我不寫,世界上就不會有這篇文章,它是□□□□的。既然是唯一 的,那我就不必煩惱有什麼競爭的對手,我可以輕輕鬆鬆地寫,□□□□地寫。」 依據文意,空缺處應依序填入:
(A)天造地設、加工製造
(B)嘔心瀝血、無法無天
(C)獨一無二、優哉游哉
(D)得其所哉、大放厥辭


4( ).
X


4 法國女人有句調皮話:「我心情不好就巧克力一下。」下列文句的修辭語法,何者與上文相近?
(A)他慢郎中的個性似烏龜
(B)意外抬頭望天,發現今天的天空很希臘
(C)閱讀旅遊文學,我像是乘著文字去旅行了
(D)等我拆穿他的西洋鏡,看他還能如何為自己辯駁


5( ).
X


5 某位女士在其領獎的場合說到:「歷經二十年的奮鬥,在我邁入耳順之年,終於不負先君的使命,完成他重振家業的願望了。」 根據上文,下列選項何者最正確?
(A)此位五十歲的女士完成了她丈夫重振家業的願望
(B)此位五十歲的女士完成了她已逝丈夫重振家業的願望
(C)此位六十歲的女士完成了她父親託付給她重振家業的使命
(D)此位六十歲的女士完成了她已逝父親託付給她重振家業的使命


6( ).
X


6 某一媒體載:「目前某市總共有 96 萬輛機車,機車停車格只有 18 萬個,根本不夠,交通局打算每年增設 5 千個車格,但仍緩不濟急。」下列選項何者作為本篇報導的標題最為合適?
(A)救燎助薪
(B)僧多粥少
(C)東挪西借
(D)增產報國


7( ).
X


7 下列選項,詞意相反的是:
(A)「如見大賓」/「如履薄冰」
(B)「興味索然」/「意興闌珊」
(C)「膠漆相投」/「視同陌路」
(D)「焚膏繼晷」/「夜以繼日」


8( ).
X


8 「從記憶的那頭傳來一枝火把/從夜的心臟/從燧人氏的手掌/從所有瞳孔仰耀的反光/從北向南, 從大平原到海島/從北方的歌手到南方的烈士/從汨羅江邊,從一間峨偉的草堂/雨濕棧道,從一隻小毛驢背上/一枝火把,祖先擎著趕夜路/舞著嘯歌,圍著烘火/把森林狼牙一排排,逼在圈外」 下列選項,最符合詩旨的是:
(A)對文化失落的憤怒
(B)對文化傳承的堅持
(C)對文學創作的熱情
(D)對傳統文學的推廣


9( ).
X


9 顏色在傳統文化中時有特別的涵義,下列「」中的詞語,說明正確的是:
(A)往來無「白丁」─不識字的人
(B)紆青「拖紫」,服冕乘軒─地位卑微的平民
(C)古之伐國,不殺「黃口」─年衰老邁的老人
(D)「朱邸」方開,效蓬心於秋實─隱居山林的隱士


10( ).
X


10 子夏問孝。子曰:「色難。有事弟子服其勞,有酒食先生饌,曾是以為孝乎?」 子游問孝。子曰:「今之孝者,是謂能養。至於犬馬,皆能有養。不敬,何以別乎?」 孟武伯問孝。子曰:「父母惟其疾之憂。」 以上三人向孔子請教如何行「孝」,孔子的回答都不同,原因是孔子重視:
(A)有教無類
(B)因材施教
(C)人性本善
(D)聖賢之道


11( ).
X


11 下列詩歌內容與對應節日有誤的選項是:
(A)薄暮東風不滿帆,遲遲未忍去淮南。故園猶在北山北,佳節可憐三月三/中元節
(B)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重陽節
(C)少年佳節倍多情,老去誰知感慨生。不效艾符趨習俗,但祈蒲酒話昇平/端午節
(D)八月望夜天如藍,海色卷霧山收嵐。玉盤元沉龍窟底,忽起萬丈誰能探/中秋節


12( ).
X


12 人置四面,未必得鳥;湯去其三面,置其一面,以網其四十國,非徒網鳥也。(《呂氏春秋.異用》) 根據上文,對商湯的敘述,何者正確?
(A)以仁德服天下
(B)能謙退而處下
(C)具仁民愛物之心
(D)能網羅天下名士


13( ).
X


13 成語「買櫝還珠」係來自《韓非子.外儲》的寓言:「楚人有賣其珠於鄭者,為木蘭之櫃,薰以桂椒, 綴以珠玉,飾以玫瑰,輯以翡翠。鄭人買其櫝,而還其珠。此可謂善賣櫝矣,未可謂善鬻珠也。今世之談也,皆道辯說文辭之言,人主覽其文而忘有用。」其用意應是:
(A)指稱許多君主不識貨,只重視說客的外表與口才
(B)指稱許多君主不知事情輕重緩急,施政策略失序
(C)指稱當時許多策士有文飾過多「以文害用」的弊病
(D)感嘆當時君主短視近利,真理被眾多眩惑之事所蔽


14( ).
X


14 「今海內為一,土地人民之眾不避湯、禹,加以亡天災數年之水旱,而畜積未及者,何也?地有遺 利,民有餘力,生穀之土未盡墾,山澤之利未盡出也,游食之民未盡歸農也。民貧,則姦邪生。貧生 於不足,不足生於不農,不農則不地著,不地著則離鄉輕家,民如鳥獸,雖有高城深池,嚴法重刑, 猶不能禁也。」(鼂錯〈論貴粟疏〉) 根據上文,作者認為民生不安定的原因,不包括:
(A)收入的有限
(B)食物的匱乏
(C)律法的不足
(D)土地的開墾


15( ).
X


15 《莊子‧秋水》:「惠子相梁,莊子往見之。或謂惠子曰:「莊子來,欲代子相。」於是惠子恐,搜 於國中三日三夜。莊子往見之,曰:「南方有鳥,其名為鵷鶵,子知之乎?夫鵷鶵,發於南海而飛於 北海,非梧桐不止,非練實不食,非醴泉不飲。於是鴟得腐鼠,鵷鶵過之,仰而視之曰:『嚇!』今 子欲以子之梁國而嚇我邪?」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鵷鶵雖只是幼鳥,卻有超凡的能力
(B)鵷鶵是鴟的天敵,鴟只能虛張聲勢,加以威嚇
(C)即使相位之尊,對不慕名利者言,就像腐鼠一般
(D)莊子藉此故事警告惠子,追求名利的人,終究沒有好下場


16( ).
X


16 王陽明《訓蒙大意》:「今教童子,必使其趨向鼓舞,中心喜悅,則其進自不能已。譬之時雨春風, 霑被卉木,莫不萌動發越,自然日長月化。」下列選項,何者最貼近本文所說的方法?
(A)包容接納
(B)順性啟發
(C)保抱提攜
(D)抒發心志


17( ).
X


17 自古書契多編以竹簡,其用縑帛者謂之為紙。縑貴而簡重,並不便於人。倫乃造意,用樹膚、麻頭及 敝布、魚網以為紙。元興元年奏上之,帝善其能,自是莫不從用焉,故天下咸稱「蔡侯紙」。(《後 漢書‧蔡倫傳》) 本文內容主要在說明:
(A)紙的用途
(B)紙的種類
(C)紙的材料
(D)紙的製程


18( ).
X


18 「筍,它不以濃膩的味道,讓你的味覺得到短暫而強烈的刺激;卻在清淡中,讓你覺出一種新鮮真純 的風味。因為它味不偏極,所以再偏食的人,也能接受它。筍,就是這樣淡淡然地親和了各種口味殊 異的人們。」 根據文意,下列選項何者最能切合食筍的人生體悟?
(A)趣味不可偏好
(B)淡雅之味易淺
(C)淡處當知有真味
(D)求新求變味無窮


19( ).
X


19 「現在有越來越多人覺得用『有空嗎?』當作私訊開場白相當沒禮貌。然而,撥打電話本身比『有空 嗎?』更強硬,別人在不知道你要幹嘛的時候,就得先開始跟你共時互動,而且背負不能隨便掛你電 話的社會常規。對於習慣這種溝通禮節的人來說,他或許不介意撥電話給餐廳訂位,但不願意撥電話 給自己的朋友,因為他知道朋友的工作不是接他電話。」 根據上文推斷,作者認為:
(A)撥打電話的方式比寄 Email 更沒禮貌
(B)撥打電話與寄 Email 各有合適的時機
(C)相對於撥打電話,Email 必須回覆是社會常規
(D)相對於傳訊「有空嗎」,打電話只適用於餐廳訂位


20( ).
X


20 「英國倫敦政經學院發表研究指出,在校園禁用手機,學生成績明顯進步,平均提高百分之六;對成 績差、成就感低的學生影響尤其大。瑞典教育部則說,他們不認為手機會干擾學習,反而有助立刻找 到有用的資料;如果有問題,那是師生相互造成的,不能怪罪手機。而日本國中小原則禁止帶手機上 學,除非特殊情形,才准小朋友帶手機,但都會注意不要影響小朋友學習,在校時由老師保管,確保 有個專心學習的環境。」請問根據此段文章可以得到下列何種結論?
(A)英國的研究結果是主觀而偏頗的
(B)手機禁用與否並非影響學習成效的關鍵
(C)不同地區的學生使用手機的時間長短不一
(D)學校的做法會直接影響學生使用手機的習慣


21( ).
X


21 「我想鼓勵你了解自己的長處,投注時間在自己喜歡的事情上,花一些時間跟自己在一起。明白自己的短處和優點,能在自己喜歡的事情上,發揮自己真正的價值,最終你會發現那是一件快樂的事。」上文傳達的人生之「樂」,與下列選項何者最接近?
(A)此間之樂,樂不思蜀
(B)發憤忘食,樂以忘憂
(C)安貧樂賤,與世無營
(D)獨樂樂不如與眾樂樂


22( ).
X


22 「山的可貴,有人說它像一個『不召之臣』,它可以召喚你前去,讓你心曠,讓你神怡,但它決不可 以由你召喚它前來的。眾人登賞,山不覺得榮貴;曠代幽寂,山不覺得悲傷,它特立於塵垢之外,寧 可讓你阻隔邈遠,終生不能一瞻風采,山也不會因為你的愛慕喜悅而遷就到你腳跟前來的。這種性 格,也許就是山最可貴的地方吧?」 根據上文,山最可貴的性格應當是:
(A)堅毅厚重,致人不致於人
(B)鋒芒內斂,不計個人得失
(C)謙沖為懷,存乎中形於外
(D)穩重圓融,德厚無所不載


23( ).
X


23 「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陳子昂〈登幽州臺歌〉) 下列選項,何者與此詩所表達的意境最為接近?
(A)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簑笠翁,獨釣寒江雪
(B)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長風幾萬里,吹度玉門關
(C)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D)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今夕復何夕?共此燈燭光


24( ).
X


24 下列選項,何者最適合用來形容才學已具,只待伯樂的狀況?
(A)五陵年少金市東,銀鞍白馬度春風
(B)玉在櫝中求善價,釵於奩內待時飛
(C)時逢三五便團圓,滿把晴光護玉欄
(D)旌旗日暖龍蛇動,宮殿風微燕雀高


25( ).
X


25 「返鄉教書之初,偶然拉開母親的抽屜尋找東西,發現父親的遺照已經泛黃,提議母親拿去照相館重 新修飾、放大,並懸掛在廳堂。母親淡淡的說:『真正會想念的,不必看到相片也會想念;不認得的, 只看相片也無用。』」 下列選項,何者最貼近母親的心意?
(A)人事既已非,無須掛懷留念
(B)思念與否,關鍵在人不在物
(C)相片乃身外之物,可有可無
(D)睹物而傷懷,不如塵封記憶


26( ).
X


26 「石縫間倔強的生命,常使我感動得潸然淚下。是那不定的風把那無人採擷的種籽撒落到海角天涯。 當它們不能再找到泥土,它們便把最後一線生的希望寄托在這一線石縫裏。盡管它們也能從陽光裏 分享到溫暖,從雨水裏得到濕潤,而唯有那一切生命賴以生存的土壤卻要自己去尋找。他們面對著的 現實該是多麼嚴峻。於是,大自然出現了驚人的奇蹟,不毛的石縫間叢生出倔強的生命。」 下列選項,何者最符合本文主旨?
(A)生存維艱的感懷
(B)生命共存的禮讚
(C)生態多元的歌頌
(D)生機無限的詠嘆


27( ).
X


27「錯過了自己的童年,還有第二次機會,那便是自己子女的童年。年輕爸爸的幸福感,大概僅次於年輕媽媽了。在廈門街綠蔭深邃的巷子裡,我曾是這麼一位顧盼自得的年輕爸爸,四個女嬰先後裹著奶香的襁褓,投進我喜悅的懷抱。」下列選項,何者與上文意旨最為相近?
(A)舐犢情深
(B)綵褓凝祥
(C)返老還童
(D)烏鳥私情


28( ).
X


28 「為了找出生活中自己的小確幸,還是需要或多或少有類似自我節制的東西。例如耐著性子做完激烈 運動後,來杯冰涼啤酒的感覺。」 下列敘述最貼近上文之意的是:
(A)「小確幸」就是完全快樂主義的生存邏輯
(B)意外遇上買一送一的特價品,即為「小確幸」
(C)只要用心體會,生活中的「小確幸」唾手可得
(D)想要在日常生活中找到「小確幸」,必須遵守自己設定的規範


29( ).
X


29 「人生本如影,人生本如寄,有如掠過的雲;唱出的歌;射出的箭。如何在這轉瞬即逝的剎那間,顯 出永恆的奇祕呢?雖然那蕭蕭的白楊下的長眠幽靈會說:『昨日之我,即明日之你』。但德性留下的 腳印,是不可磨滅的,且可引導後來者。」 下列選項,何者最符合上文意旨?
(A)認為樹立德性一事「雖久不廢,此之謂不朽」
(B)領悟「一德一心,立定厥功,惟克永世」之理
(C)提倡「生而不有,為而不恃,長而不宰」的玄德
(D)人生如寄,應把握當下,享受「造物者之無盡藏」


30( ).
X


30 「一般人認為貼標籤不好,是認為可能會貼錯標籤;損人,也可能不利己。然而,仔細想想,貼錯標 籤,意味著事後有機會發現錯誤。日常生活中,特別是在都會裡,除了同事和朋友、家人之外,絕大 多數的接觸都只是一面之緣。在很多場合裡,自己都要和其他人互動;既然是互動,自然要解讀別人 的言行舉止。而「解讀」,不就是賦予意義,不就是貼標籤嗎?」 根據上文,下列選項最符合意旨的是:
(A)貼別人標籤,結果是損人不利己
(B)貼錯標籤很容易,理解他人卻很難
(C)人生一直都在被貼標籤,常一錯再錯
(D)賦予別人言行舉止的意義,形同貼標籤


31( ).
X


31 「一篇哈佛醫學院發表的文章,標題是『維他命的最佳來源?你的盤子,不是你的藥櫃』。對於維他 命補充劑還有疑問的讀者,這篇文章的標題,已經下了很好的結論。」 根據上文,下列選項最合乎作者意思的是:
(A)維他命是由食物萃取而來的
(B)維他命由日常飲食攝取較佳
(C)適度的補充維他命可以延壽
(D)強調飲食節制與補充維他命


32( ).
X


32 關漢卿《竇娥冤》,竇娥刑前唱道:「有日月朝暮懸,有鬼神掌著生死權。天地也,只合把清濁分辨,可怎生糊塗了盜跖顏淵。」依據上文,竇娥訴求背後的主要思想為:
(A)日升月恆
(B)神清鬼濁
(C)善惡有報
(D)賢愚有別


33( ).
X


【已刪除】33 下列關於「主旨」與「說明」撰擬要領的敘述,正確的是:
(A)「主旨」可視實際需要,分項書寫
(B)「主旨」的文字,應另列縮格書寫
(C)「說明」應作簡要之敘述,並視需要分項條列
(D)「說明」如需分項,第一項應緊接段名冒號之右書寫


34( ).
X


【已刪除】34 下列有關公文的敘述,何者錯誤?
(A)以稿代簽為一般案情簡單之案件
(B)行政機關之對外公文以「簽」為主
(C)簽可用主旨、說明、擬辦,3 段式辦理
(D)一般工程招標等公告,得用定型化格式處理


35( ).
X


【已刪除】35 有關「函」之撰擬,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訂有辦理或復文期限者,在「主旨」內敘明
(B)文末首長簽署、敘稿時,首長職銜需寫全名,以示慎重
(C)承轉公文,應在「稿」內書:「照錄原文,敘至某處」字樣
(D)概括之期望語「請核示」、「請查照」等,應寫入「辦法」內


36( ).
X


36 下列文句「」中成語的運用,正確的選項是:
(A)平日要養成多閱讀的習慣,才不會被譏笑為「吳下阿蒙」
(B)他們兄弟倆從小就懂得「秦晉之好」,長大後更是互相扶持
(C)他常說自己什麼樂器都會,其實是「庖丁解牛」,沒有一項專精
(D)上回是你請我看電影,這次讓我「投桃報李」,回請你吃晚餐吧
(E)為了考上第一志願,在最後關頭,他拿出「邯鄲學步」的精神,全力衝刺


37( ).
X


37 「擔任公職,若能□□□□,自然能受人民敬重。」下列成語,適合填入空格的是:
(A)智圓行方
(B)因人成事
(C)拒諫飾非
(D)守正不阿
(E)長袖善舞


38( ).
X


38 下列賀詞與主題對應正確的選項是:
(A)才德咸欽、前程似錦、鵬飛鷹揚--賀職位升遷
(B)功績永懷、鴻圖大展、懋績長留--賀政界退休
(C)福國利民、克孚眾望、斐聲議譠--賀選舉當選
(D)德澤宏施、鼎故革新、駿業崇隆--賀新職就任
(E)名冠群倫、出類拔萃、名列前茅--賀績優獲獎


39( ).
X


39 下列有關人際關係的稱謂,何者正確?
(A)「昆仲」,稱他人兄弟的敬辭
(B)「舊雨」,舊日的友人,即老朋友
(C)「連襟」,姊妹的丈夫之互稱或合稱
(D)「袍澤」,稱任何職業在一起工作的人
(E)「舅姑」即「公婆」,為妻對丈夫父母的稱呼


40( ).
X


40 「人要做好做壞,取之於當下的氣氛和情境,很多人做事,不是他真的壞,而是那氣氛誘使人去做。」根據上文,下列何者符合文意?
(A)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B)牛驥同一皁,雞棲鳳凰食
(C)里仁為美,擇不處仁,焉得知
(D)富歲,子弟多賴;凶歲,子弟多暴
(E)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與之俱黑


41( ).
X


41 「在二十一世紀,要成為一名對社會具有生產力的貢獻者,你必須要能快速學習某一知識領域的核心 原理,同時精通許多工作和生活上所需的學習、創新、技術和職業技能。而當你將這些能力運用在當 代的知識工作及創新工作上時,你便成為全球網絡中的一分子。舉例來說,一項產品可能在加州設 計,中國生產,捷克組裝,最後在全球各個城市的連鎖店內販賣。」 根據上文內容判斷,符合文中敘述的正確選項是:
(A)高效生產力與包裝行銷能力,是二十一世紀成功的要素
(B)快速學習、知識融合與應用,是二十一世紀的重要技能
(C)唯有兼具創新與創意技能,才能完善二十一世紀的教育
(D)獨立思考與邏輯論述技能,將左右職場升遷與職涯發展
(E)具備全球化學習視野,才能與世界各地的人群相互連結


42( ).
X


42 下列詩句,表達今昔興衰之感的選項是:
(A)弔影分為千里雁,辭根散作九秋蓬
(B)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
(C)可憐無定河邊骨,猶是春閨夢裡人
(D)草遮回磴絕鳴鑾,雲樹深深碧殿寒
(E)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43( ).
X


43 「旅行隱隱約約代表探索人生、掙脫工作的束縛、努力活下去。儘管如此,很少有人把旅行當作哲學 問題來思辨,一般人總以為旅行是很實際的事,七嘴八舌地告訴我們去哪裡好。很少有人告訴我們, 為什麼要去旅行、該以何種方式旅行。旅行的藝術似乎涵蓋了許多不是那麼簡單、不可小覷的問題。 研究旅行的藝術,或許我們就能適切地明瞭,希臘哲學家所謂的『實踐的幸福』究竟是什麼。」 根據上文,下列選項敘述正確的是:
(A)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B)旅行首重實踐,哲學思辨則為其次
(C)旅行可以探索人生、追尋更深廣的意義
(D)探究旅行的藝術,可以體會實踐的幸福
(E)規劃完善路線、放鬆身心就是旅行的藝術


44( ).
X


44 以淺持博,以古持今,以一持萬;苟仁義之類也,雖在鳥獸之中,若別白黑;倚物怪變,所未嘗聞也, 所未嘗見也,卒然起一方,則舉統類而應之,無所儗怍;張法而度之,則晻然若合符節:是大儒者也。 (《荀子‧儒效》) 現代社會變動快速,與荀子所處的戰國時代頗為類似。下列敘述,符合此段文字意旨的是:
(A)大儒能舉一反三面對前所未見的新事物
(B)奇怪的事物露出徵兆時,要立即以法律嚴加管制
(C)大儒能針對時代的變化快速做出應對,且制訂出合理的規範
(D)尋求能以一己之力領導數萬人的領導者,才能因應前所未見的變化
(E)仁義是變動社會中不變的原則,大儒可據以輕易做出判斷,如辨黑白


45( ).
X


45 「生活的真正難處在於:面對問題,尋求解決之道,是一段非常痛苦的過程。正因為人生總是問題不 斷,我們才覺得生活苦樂參半,甚至苦多於樂。但生命的真諦就在於面對與解決問題的過程,問題能 啟發我們的智慧,激勵我們的勇氣。規避問題與痛苦的動機是一切心理疾病之源,在逃避問題所產生 痛苦的同時,我們也錯失了問題帶來的成長機會。」 根據上文,說明正確的選項為:
(A)找到解決生活中各項難題的方法,是成長的契機
(B)從面對問題到解決問題的過程,使人們的勇氣因而提升
(C)想體驗生命真諦,就不用害怕人生出現各式各樣的問題
(D)沒有問題的人生是幸福無憂的,但要有足夠的智慧才能獲得
(E)若能找到暫時跳脫問題的方法,自然能減輕心理疾病帶來的痛苦


快捷工具

試卷測驗 - 109 年 - 109 鐵路特種考試_佐級_各類科:國文(包括公文格式用語)#86964-阿摩線上測驗

蒼古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