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輸在猶豫,贏在行動。
100
(1 分33 秒)
模式:試卷模式
試卷測驗 - 104 年 - 104年教師檢定-國文#19633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B).

1. 「百」字在詞彙中具有實數和虛數兩種意涵。下列詞彙中的「百」字,作「實數」 解釋的是哪一選項?
(A)百孔千瘡
(B)百日維新
(C)百科全書
(D)百折不撓


2(A).

2. 成語的寓意有褒也有貶,下列成語有褒揚之意的是哪一選項?
(A)鶴立雞群
(B)蠅營狗苟
(C)沐猴而冠
(D)蜀犬吠日


3(D).

3. 下列各組詞語,其語法結構前後相同的是哪一選項?
(A)先憂後樂/拔山倒海
(B)翻山越嶺/寧缺勿濫
(C)頭昏眼花/立竿見影
(D)山明水秀/燈紅酒綠


4(D).

4. 下列句子中,用字完全正確的是哪一選項?
(A)他隨興大膽的演出,令大家都睜目結舌
(B)他對上級總是卑恭屈膝,真是令人不恥
(C)他為人行事不隨波遂流,亦不固步自封
(D)他下了最後通牒,這事一定要追根究柢


5(B).

5. 下列「 」內的字,讀音完全相同的是哪一選項?
(A)「貯」藏/「佇」立/「紵」麻
(B)酬「酢」/愧「怍」/「柞」蠶
(C)烘「焙」/「賠」錢/「培」塿
(D)儲「蓄」/家「畜」/抽「搐」


6(A).

6. 「天問復招魂,無因徹帝閽。豈知千麗句,不敵一讒言。」這首詩所歌詠的人物是下列哪一選項?
(A)屈原
(B)杜甫
(C)韓愈
(D)蘇軾


7(A).

7. 下列「 」內的注音寫成國字後,字形相同的是哪一選項?
(A)瑕不掩「ㄩˊ」/「ㄩˊ」亮情結
(B)「ㄅㄟˋ」道而馳/等閒之「ㄅㄟˋ」
(C)千「ㄐㄩㄣ」一髮/雨露「ㄐㄩㄣ」霑
(D)行不由「ㄐㄧㄥˋ」/高風「ㄐㄧㄥˋ」節


8(D).

8. 下列成語用字完全正確的是哪一選項?
(A)怡笑大方/心曠神怡
(B)握手寒喧/喧然大波
(C)龍磐虎踞/磐石之固
(D)唾手可得/唾面自乾


9(C).

9. 下列「 」內的字,意義前後相同的是哪一選項?
(A)並無不「當」/門「當」戶對
(B)同名之「累」/日積月「累」
(C)切「磋」琢磨/往返「磋」商
(D)路「見」不平/高明遠「見」


10(D).

10. 下列「 」中的詞語,使用最正確的是哪一選項?
(A)生性儉樸的他,總是「抱殘守缺」的不浪費任何資源
(B)他的長篇大論,往往「不知所措」,令人如墜五里霧中
(C)他恪守祖訓,雖然經濟情況甚佳,卻仍堅持「家徒四壁」的原則
(D)自從提出的改革計畫獲得老闆賞識,他便成為「炙手可熱」的人物


11(A).

11. 「聯綿詞」是合兩個音節而成的衍聲複詞,兩個字合在一起只代表一個意義,不能 加以分析,如「輾轉」、「參差」。下列各組詞語全為聯綿詞的是哪一選項?
(A)彷彿/逍遙/玲瓏
(B)徘徊/興奮/惆悵
(C)蜩螗/愉快/窈窕
(D)踟躕/猶豫/狼狽


12(D).

12. 有一天,我和一位新同事閒談,我偶然問道:「你第一次上課,講些什麽?」他笑著答我:「我古今中外了一點鐘!」(朱自清〈「海闊天空」與「古今中外」〉)上文 「古今中外」一語,是以名詞用作動詞的修辭手法。下列採用相同方式的是哪一選項?
(A)讓我咀嚼那「濃黑」,那甘美的「苦澀」。(周夢蝶〈十二月〉)
(B)山「靜」著公元前的靜,湖「藍」著忘記身世的藍。(余光中〈咦呵西部〉)
(C)豆青色,又從鼓肚往下「淡」,到底兒「淡」成乳白。(子于〈磁瓶〉)
(D)據說回國以後,這人不「酒」不「菸」,甚至也不太「詩」了。(葉珊〈酒壺〉)


13(B).

13. 「生命中或許有千百個鐵窗、十萬個柵欄 甲、有種種的試煉和考驗 乙、恆常保持愛、希望、有情的心 丙、但是正愛臺灣的人,都要打開心內的門窗 丁、重新來認識故鄉的田園、珍惜所愛的人、體貼四時的變化 來追求有品質、有尊嚴的生活。」(林清玄〈打開心內的門窗〉) 這段文字,在「生命中或許有千百個鐵窗、十萬個柵欄」、「來追求有品質、有尊嚴的生活」兩句之間,依文意與篇章結構排序,最正確的是下列哪一選項?
(A)甲乙丙丁
(B)甲丙丁乙
(C)乙丙甲丁
(D)乙丁甲丙


14(A).

14. 下列文句與「三日不讀書,便覺言語無味。」意涵最相近的是哪一選項?
(A)腹有詩書氣自華
(B)好書不厭百回讀
(C)男兒須讀五車書
(D)書中自有顏如玉


15(C).

15. 《論語.學而》:「君子不重則不威」,這句話的意旨是下列哪一選項?
(A)君子若不尊重道義,就不能擁有威權
(B)君子若不重視群體,就不能呈現威信
(C)君子若不自我莊重,就不能呈現威儀
(D)君子若不敬重師道,就不能擁有威望


16(B).

16. 林家有四子女,正忠為弱冠之年、正孝為志學之年、正節為及笄之年、正義為垂髫 之年。四子女中可能是雙胞胎的為下列哪一選項?
(A)正忠和正孝
(B)正孝和正節
(C)正節和正義
(D)正義和正忠


17(D).

17. 下列題辭,依照結婚、生子、祝壽到哀輓排序,正確的是哪一選項? 甲、熊夢徵祥 乙、鸞鳳和鳴 丙、福壽全歸 丁、天賜純嘏
(A)甲乙丙丁
(B)甲丁乙丙
(C)乙甲丙丁
(D)乙甲丁丙


18(D).

18. 古代的歷史書寫,有通史、編年史、國別史等區別。下列為編年史的是哪一選項?
(A)史記
(B)三國志
(C)戰國策
(D)資治通鑑


19(C).

19. 如欲聘請古代人物至大學擔任教職,考量下列人物的成就、生平與開設課程,最不適當的是哪一選項?
(A)韓非/法學緒論
(B)華佗/臨床醫學
(C)莊周/佛學概論
(D)張衡/地球科學


20(B).

20. 下列詩句所描繪的季節,與王維〈田園樂之六〉:「桃花復含宿雨,柳綠更帶朝烟。花落家童未掃,鶯啼山客猶眠。」相同的是哪一選項?
(A)茨菰葉爛別西灣,蓮子花開不見還
(B)楊花榆莢無才思,惟解漫天作雪飛
(C)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
(D)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


21(C).

21. 杜甫〈詠懷古跡五首〉其三:「群山萬壑赴荊門,生長明妃尚有村。一去紫臺連朔漠,獨留青塚向黃昏。畫圖省識春風面,環珮空歸月夜魂。千載琵琶作胡語,分明怨恨 曲中論。」詩歌中所指稱的對象是下列哪一選項?
(A)楊貴妃
(B)趙飛燕
(C)王昭君
(D)蔡文姬


22(C).

22. 國父〈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就職宣言書〉:「『國家』之本,在於人民。」下列各組「 」中詞語的構詞形式,與「國家」完全相同的是哪一選項?
(A)但有「緩急」,飛報將來/五官端正,「身體」健康
(B)既醉而退,曾不吝情「去留」/「祖國」山河,令人懷念
(C)歌呼嗚嗚,快「耳目」者,真秦之聲也/這頓飯就由「兄弟」來作東
(D)載籍既記其「成敗」,古今又著其愚智矣/加之以師旅,因之以「饑饉」


23(A).

23. 杜甫〈賓至〉:「老病人扶再拜難」此句杜甫因為年老多病,所以再拜為難。下列 詩句亦見其因果關係的是哪一選項?
(A)滅燭憐光滿(張九齡〈望月懷遠〉)
(B)夕陽無限好(李商隱〈登樂遊原〉)
(C)主人下馬客在船(白居易〈琵琶行〉)
(D)抽刀斷水水更流(李白〈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


24(B).

24. 柳永〈蝶戀花〉:「佇倚危樓風細細,望極春愁,黯黯生天際。草色煙光殘照裡, 無言誰會憑闌意。  擬把疏狂圖一醉,對酒當歌,強樂還無味。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下列關於這闋詞風格的敘述,最適當的是哪一選項?
(A)清空淡遠,襟懷超逸
(B)曲折委婉,情韻深遠
(C)豪放高曠,氣韻渾成
(D)自然清新,俚俗質樸


25(A).

25. 周敦頤〈愛蓮說〉以「蓮」喻為君子,云:「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下列崔瑗〈座右銘〉中的文句,和本句語意最接近的是哪一選項?
(A)在涅貴不緇,曖曖內含光
(B)無使名過實,守愚聖所臧
(C)隱心而後動,謗議庸何傷
(D)行行鄙夫志,悠悠故難量


26(C).

26. 夏菁〈月色散步〉:「此刻正像是水底的世界/一切已沉澱,靜寂/那些遠近朦朧的樹枝/如珊瑚叢生海裡。/藍空上緩泛過光潔的浮雲/是片片無聲的浪花/只有一隻古代的象牙舟/在珍珠的海上徐筏。/行人看不見彼此的面貌/只感到浮光掠影/ 像魚兒優游在深綠的水中/來去僅閃一閃銀鱗。」下列敘述錯誤的是哪一選項?
(A)詩中把浮雲比成浪花,彎月比喻成象牙舟
(B)以實景寫月,以虛境寫水,月水交織,實虛結合
(C)以「浮光掠影」描述沉澱、靜寂、遠近朦朧的樹枝
(D)詩中表達對安謐和諧的自然境界的眷戀、憧憬和追求


27(B).

27-28為題組 閱讀下文後,回答27-28題。 木棉,高十餘丈,大數抱。枝柯一一對出,排空絕挐,勢如龍奮。正月發蕾,似辛夷而厚,作深紅、金紅二色。蕊純黃六瓣,望之如億萬華燈,燒空盡赤。花絕大,可為鳥窠,嘗有紅翠、桐花風之屬藏其中。子大如檳榔,五六月熟。角裂,中有綿飛空如雪。然脆不堅韌,可絮而不可織。絮以褥以蔽膝,佳於江淮蘆花。綿中有子如梧子,隨綿飄泊,著地又復成樹。樹易生,倒插亦茂。枝長每至偃地,人可手攀,故曰攀枝。(屈大均〈木棉〉)
【題組】27. 根據上文,下列有關木棉的敘述,錯誤的是哪一選項?
(A)正月發蕾,蕾苞比辛夷厚,有深紅和金紅兩色
(B)花很大,可以做鳥巢,跟紅翠、桐花風的花一樣
(C)子大如檳榔,成熟的時候會裂開,飄飛出雪般綿絮
(D)綿絮作成被褥,可以遮蓋禦寒,品質比江淮的蘆花好


28(D).

【題組】28. 下列不是描述木棉樹生命力形象的為哪一選項?
(A)樹易生,倒插亦茂
(B)排空絕挐,勢如龍奮
(C)望之如億萬華燈,燒空盡赤
(D)然脆不堅韌,可絮而不可織


29(A).

29-30為題組 閱讀下文後,回答29-30題。 管仲、隰朋從於桓公而伐孤竹,春往冬反,迷惑失道,管仲曰:「老馬之智可用也。」乃放老馬而隨之,遂得道。行山中無水,隰朋曰:「蟻冬居山之陽,夏居山之陰,蟻壤一寸而仞有水。」乃掘地,遂得水。以管仲之聖,而隰朋之智,至其所不知,不難師於老馬與蟻,今人不知以其愚心而師聖人之智,不亦過乎。(韓非子.說林上)
【題組】29. 下列「 」中的詞語解釋,錯誤的是哪一選項?
(A)遂得「道」:方法
(B)「從」於桓公:跟隨
(C)不亦「過」乎:錯誤
(D)山之「陽」:指山的南面


30(C).

【題組】30. 下列敘述與本文意旨最切近的是哪一選項?
(A)迷途知返,轉危為安
(B)明察秋毫,洞燭機先
(C)以物為鑑,轉危為安
(D)聰明睿智,洞燭機先


【非選題】
二、作文40分(請以黑色、藍色原子筆或鋼筆於作文卷上由左而右、由上而下、橫式書寫) 題目:路 提示:魯迅曾說:「其實地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這句話看似簡單,意涵卻很深遠。試就這句話帶給我們的啟示,以「路」為題,作文一篇。

快捷工具
完全正確!

試卷測驗 - 104 年 - 104年教師檢定-國文#19633-阿摩線上測驗

花花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1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