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一下
阿摩第 2 期
31770枚
 2 

【上榜心得】101年嘉義縣國中專輔上榜心得

發表于: 2014/02/17


考上年度:2012
考上何種考試:嘉義縣國中專輔
使用阿摩多久:3年(至101為止)
阿摩最大特色:各項題目的下方開放討論、百人冠軍賽、循序測驗
送給大家一句話:也許你/妳可能初次準備教檢、教甄;也許你/你可能是努力了一段時間未果。但我相信只要你/妳去傾聽內心的聲音,到底自己想要什麼,跟著走就對了!


畢業後實習那年,可能是初生之犢不畏虎,曾經天真地想著:教甄不過是那樣,我會怕你嗎?結果當然第一年就慘遭滑鐵盧...
第二年雖然比實習那年努力了些,但還是差距太大。
第三年,我改變方式,決定借助補習班的力量,看是否能好一些。
說實在的,補習班的資料真的非常適合懶人或不知道該如何整理的人,但有一個重要的訣竅就是,把內容變成自己的,也就是自己需要再去重新整理,畢竟老師們的脈絡不一定每個人都一點就通。如果真的不懂,可以問同學或直接問老師,然後適當地在該章節旁邊作自己的筆記,以防明年若還要捲土重來才不會又要重新整理。
補習班老師不會只以課本為主,而是會在黑板上寫重點摘要,把一本厚厚的書抄成一疊小小的筆記真的很有成就感!在考場的時候只要拿著這疊應該就可以應付大部分的重點了。另外,看到旁邊同樣想擠進窄窄教甄大門的同學們拚命的抄,你有可能冷眼旁觀嗎?當然是跟著抄(典型從眾行為)!於是今年我反而考上了研究所,至於工作還是要捲土重來Orz...
第四年,人生很多變動,除了離開我熟悉的環境,換到另一間學校兼課之外(12+3堂課),並且同時讀研究所(13學分)。
說真的,研究所的課程並不像大學一樣,那 麼 輕 鬆!每次課後都是要全力準備下次的課程,加上我兼課的地點與研究所分別在不同縣市,於是交通的時間也必須列入考量,吃飯搭車都必須要限時內完成,更不用說是讀書只能用夜間了!於是上完學生or教授的課就要拔腿狂奔,其實這半年我過得蠻充實的!XD
經歷了上學期的震撼教育之後,下學期我決定減少學分數,因為我知道我的短期目標不在畢業,而是考上!

(說了太多心路歷程了)

切入正題,我考上那年的實施方式如下:
1. 9月開始讓自己的心慢慢回來
  我知道自己可能會有惰性,在「想」與「做」之間會有一段適應期。於是,為了減少影響,我從9月開始去接觸教甄那些資料,每天至少撥出一小時,讓自己慢慢適應這樣的routine,才不會到了下學期再準備,時間不足再加上未來的不確定兩種壓力交雜之下,讓自己兵荒馬亂。

2. 資料的運用方式:熟悉老師黑板上的筆記>該科課本及筆記配合參閱+做題目>啃課本+做題目>整理出自己的筆記+做題目>做題目找出易錯部分
  有補習的人,可以參考我這樣的方式;若沒補習的人則先從你/妳慣用的參考書目整理出一本自己的筆記,後面可以雷同,最後面還是要再自己整理一次筆記(後設整理),畢竟當初抄的筆記有可能是自己對內容不熟或略懂的情況下整理的;最後整理的那份筆記重點就是:(1)可以當成上戰場前去看的。(2)自己不會或研究一段時間後,卻還是不太懂、不太了解或是參考書上沒有的內容。這個部分,個人只有做兩版(第一版:補習班課堂上抄的;第二版:4、5月上戰場前抄的。),當然妳/你也可以5、10、N版都可以,但前提是,你/妳抄完還會看它個5次,不然就省下時間唸書吧。

3. 適當地紓壓
  不是當個全職、半職考生就必須要捨棄所有的娛樂,這樣可能會適得其反,身心俱疲。而娛樂也必須安排時間,避免自己失控...
例如我的時間表(24時制)就是:
(Weekday)                 (Weekend / Holiday)
08~12 工作/修課/讀書(教甄)        09~12 讀書
13~17 修課/工作/讀書(教甄)        14~17 讀書
19~20 運動/娛樂              17~18 or 18.5 運動
21~23 讀書(教甄及研究所)          19~23 讀書(教甄及研究所)
24 就寢                   24 就寢

當然,這只是大部分的行程,如果是偶發狀況(例如:聚餐、旅遊...等就不適用)
然後,部分區間未列則是吃飯或休息的時間。

4. 偶爾回去前學校或實習學校走走
  適時地回到前公司/求學階段,和你/妳不錯的前輩、老師、學弟妹或是任教過的學生聊聊,是可以充充電的!尤其是學生,他/她們給你/妳的能量遠>>>>>>前輩或之前的老師、或是學弟妹,在這裡指的是可以增加你/妳正面能量的那群人;若沒有,那還是可以去找求學階段的老師,畢竟他/她們也會關心自己畢業後的動態;而且教育圈很小,也許從老師們口中可以得知各縣市或各校的評價,避免之後報考時羊入虎口。

5. 有個支持的小團體
  除了家人、好朋友之外,可以的話就找有同樣目標的人組成讀書會,彼此監督、幫助,才能事半功倍。

大概就是如此,若有需要的話可以傳訊息給我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