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小六上
阿摩第 4 期
4882枚
 1 

【上榜心得】民國102年地方特考三等人事行政上榜心得

發表于: 2014/09/27


考上年度:2013
考上何種考試:地方特考三等人事行政
使用阿摩多久:1年
阿摩最大特色:和其他考生討論以及解答
送給大家一句話:考上之後發現想像差距太大而離開的大有人在,因此先真正認識自己將來要做什麼樣的工作再投入考試是最重要的。


此文曾提供給補習班刊登,但未經補習班修改,多少有落差,以及有再增減補強說明,請當作原始版看待吧 : )

一、菜鳥學走路

選擇人事只因為考慮怕生的自己,可能面對的陌生人比較少這樣的理由。
當時投入完全可說是沒興趣、不熟悉的領域,自然會感到害怕以及深切的不耐煩;加上對我來說「打開課本,好好唸完,準備考試」,完全是大學之前的事情了,設計學科整天就是別系熬夜念書我爆肝畫色票,念書的時間屈指可數。
於是各種說服自己的理由開始想盡辦法一個個挖掘出來,舉凡學習新知、了解社會現況、增加法律知識、考上就能拼命畫個夠諸如此類,為了鼓勵自己站穩目標,真是無所不用其極地想出各種撐下去的動力,試圖在各種科目裡找出點生活趣味來。
然後突然發現自己看得懂法律條文,還能夠幫助朋友解答一點問題時,才比較踏實的感到:自己能念這些書真是太好了,就算最後仍然無法考上,撐不下去,學到的也是生活的知識。

投入國考的領域時是十一月,一開始單純只因為大多補習班的課程已經開班一段時間,新手中途銜接上有困難;又正巧看到函授的書展促銷活動,換算過面授的交通費加上食料費也合算,加上可以反覆看的課程的確很有吸引力,稍微查詢之後發現主要專業科目的老師們都是有不錯口碑的老師,於是毅然決定購買課程。
之後學習的過程就是只靠這第一年買的函授,以及之後很異類的僅報名法科架構班加強法律觀念的不足,並不斷參加各種高普地特的總複習班。

函授課程對偏好獨自努力,已經確定目標,不擅交際的國考新手來說的確優點比較多,不斷反覆觀看、理解課程內容、加上已經抄寫好的筆記都幫助很大。亦不受到交通、氣候或身邊同學影響上課情緒,也能夠調配適合自己步調的時間來讀書。
當然如果讀書缺乏定力,需要同伴一起努力的人選擇能好好坐在教室的面授也不錯,學習媒介真的是要因人而異。

二、基本功夫
【基本先站穩】
關於準備考試,其實每個人應該都有自己偏好的準備方法和慣用書籍,只要念熟了、題目做熟了,基本分數自然就會到手。
這次會考上最意外的就是自己,而且還會產生「其他考上的人好厲害,自己考上卻像戳抽抽樂抽到般不切實際」似的感想。仔細思考發現自己這次的確寫得比較順手,就是因為覺得「這是念過的題目」。
列入重點題目之所以重要,就是因為大多是出題教授希望考生弄懂的基礎。與其區分準備選擇和申論題,不如好好了解、熟悉基本原理。對選擇題的判斷和申論的書寫上都有幫助,就算遇到古怪的申論題,也能從自己學到的基本內容中推知一二,不至偏題太多。

【建林再建樹】
學了很多第一次看到的知識,不知道該如何時好時,總之先從課本的目錄開始記吧。
目錄記下來後,再把每個篇章的重點逐一歸類,熟悉每個大主題底下的重點,就會有自己整個局面都能好好掌握的感覺。
很簡單的一個動作,只是一篇目錄,不需要花太多心力,幫助卻出乎意料外的大。

【料要趁鮮吃】
第一次學習後,趁著題材和對科目的好奇心還新鮮時,不斷趁勝追擊相當重要。
我多浪費的時間,可以說是沒有持續去研磨這份新鮮度所導致。以至於稍微放下再度撿起時,只覺得所有科目像是滾輪般不斷轉著類似的東西,這種缺乏學習新事物的心情,累積下來對精神上的打擊相當大。
建議每天一點點無謂的內容也好,多去接觸自己的課本和科目,熟了之後就會覺得自己跟它搞不好還挺要好的。這時對可能長期奮戰的人來說,函授的確是不錯的選擇;真的不行時,DVD放下去看著老師戳黑板還是好過自己茫然地戳手機。
另外寫日記也能給自己帶來幫助,把壓力和想法全部抒發出來不至積壓心底,還能達到練習文章組織能力的效果。

三、其他應考方式的使用
【考古題】
我寫過幾題確認架構和書寫所需的時間,但實際好好寫完的題目其實並不多,大多題目是以大綱方式手寫或腦海條列。
考古題畢竟就是實際考過的題目,至少要知道什麼是出題教授會在意、可能會出題的內容;各科重點和相關新資訊也要從考古題判斷。沒時間也沒勇氣的話,最少也要看過題目,試著在腦海中找看看答案,這樣在翻課本時心裡才會有底。

【筆記】
因為糾結在手寫筆記過於耗時,增加內容也不方便,所以原本沒有特別製作。後來發現其實另外花點時間製作電子筆記,也不會因此讓字寫的比現在更難看,於是開始動手把重點整理成自己看得懂的簡要內容。
看了其他上榜者的推薦,使用了免費的心智圖軟體XMind做成樹狀圖般的筆記,之後再轉成JPG圖像檔,放在ipad中方便攜帶觀看。雖然沒能來的及做完,但完成一部分的電子筆記依然在考前發揮了很大的幫助,攜帶方便,複習速度也快很多。

【讀書會】
因為相當不擅長人際,加上並無及時資訊可以互相交流提供;因此並沒有參加讀書會,一直都是單打獨鬥,唯一和其他考生好好討論考題的地方是網路題庫。事實上光是函授、補習班、總複習等,拿到的資料就相當大量了。

四、各科準備
幾乎都是以函授的課程為基底在念書和補充資料,用到的額外課本不多。此外有時間就多看多做題目,然後把錯誤的、不足的部分部分標記在課本上是共同基本,就不另外寫出了。

【行政學】
使用教材:主要是陳真老師的課程與課本+買了單科的宋文老師函授作為補充。
總之就是好好看完陳真老師的課本和提到的重點,以此為主,需要補充的內容再填進課本。由於近年行政學範圍漸廣,老師來不及講到但答題時發現變成考古題的部分自己也要多注意。

陳真老師回答問題非常用心,因此可以抓住總複習的機會問問題的話一定要抓緊機會。總複習可以直接面對老師的機會對函授生很重要,此外聆聽其他人的問題也很重要,下課後別急著跑人。大家的疑問都差不多,有時同學還會意外問出自己有疑惑但卻一時沒想到的問題。

【行政法】
使用教材:林清老師的課程與課本+函授筆記
林清老師的課清楚易懂,整理的筆記真的是寶物…架構整齊詳細,不管怎麼修法都能自然的在其中調整添加。這科我完全使用函授提供的筆記,感謝抄寫同學的整齊筆跡和清晰排版,自己做的筆記搞不好還不會這麼容易閱讀。
總之每次考前就不斷一小冊一小冊的回顧這些筆記,頂多在修法時修改或便利貼加強,非常好用。

【考銓制度+各國人事】
使用教材:傳說中的恐怖猜題
是大家熟知的郭老師,老師的話很能讓人產生「自己是公務員」的激勵力量,在迷惘時幫助很大。
不管考銓或各國,都是先聽過郭老師的課,有基本觀念之後就靠每年的那本恐怖猜題。
電子筆記的整理在這兩科發揮很大作用,把考銓法條和翻譯古怪的各國人事內容,以恐怖猜題的答案為整理基礎;先畫重點,用自己的話翻譯過之後再整理,不管是考點的釐清或複習都快上很多。

【心理學】
使用教材:程薇老師的課程+心理學家教班
程薇老師在重要的部分說話偏快,因此聽課時最常做的動作是重複聆聽然後書寫下來,這麼反覆聽下來讓老師抑揚頓挫的聲音留在心底形成天音,成了意外的助力。由於尚感基礎不足,另外也購買了心理學家教班的教材使用。
個人在心理學拿到了相當驚人的成績,歸功於陳克強老師的教導,許多補習班不強調或沒講到的內容,反而是曾在業界經歷磨練的老師指出其重要處,要求我們記起來,然後也真的考了出來,踏出考場的一瞬間聽到其他同學完全看不懂題目的討論,幾乎可以確定自己勝卷在握。

【民法總則】
使用教材:王將老師的課程+賴農惟老師的《民法總則惟法論》
王將老師的課程很容易理解,而且課本輕薄負擔不大;然而畢竟光是了解內容,對法科的申論書寫仍然不熟悉,於是買了賴農惟老師的書作為了解作答方式的幫助。

【刑法總則】
使用教材:周昉老師的課程和函授筆記+總複習鄭語老師的講義
周昉老師上課非常有趣,舉的例子也生動易懂,對恐懼法律的新手真的是一大助力;加上刑總的函授筆記圖文並茂,分門別類整理的很清楚,字也寫得非常整齊;已經不是僅僅的抄寫筆記,而是完全替學員整理周全了,讓人忍不住讚嘆抄寫筆記同學的用心。
但是和民總的理由相同,懂了之後還是需要了解書寫申論的解題方法;之後去上了總複習班的課程,發現總複習的鄭語老師講義剛好能夠從中整理出作答的模式,非常符合需求,因此總複習的講義成了學習的重點之一。

【國文】
作文架構本身是求助於作文強者的家人,架構內容是:1.解釋題目;2.題目重點、價值、意義;3.自己的做法;4.結論(通常是呼應前文)。光是這個架構就能寫出點東西來了。另外寫作文時請務必放輕鬆,反而更能在腦海中閃出不錯的舉例或見解。
而作文的名言佳句很重要,而且尋找自己喜歡的名言佳句更為重要。
就是因為喜歡,所以能深刻記在心底,使用時也能夠貼切自然的應用。不足的部分,老師提供的課本內或補習班的講義裡,會整理各類別的佳句。每個類別選幾句喜歡的,也不用太勉強,考前記起來即可。多這麼幾句,就能更充實作文的篇幅,也可以幫助自己寫作不卡關。

公文部分,考前除了記憶格式外,一定要實際書寫練習;通常都是在練習中意外發現自己的問題。以為已經記到不想再記的公文格式,常會因為練習,發現記憶中的漏洞出現在意外的地方。

【法學知識與英文】
這科的重點其實在憲法和釋字,憲法的部分是林強老師的課程和課本,後面附上的釋字要點很有幫助。另外還製作了釋字表,為申論有使用到的重要釋字取關聯性諧音,不管是考銓或行政法的申論作答上,多少都能穩固、幫助記憶。
因為也參加了初等考試,所以另外還購買了程怡老師的磚頭法學緒論課本作為輔助,英文的部分則是完全沒準備,就靠以前的基礎能力。


五、總結

當覺得不行了、很痛苦,都這把年紀了還一事無成窩在家像米蟲,出去買個晚餐覺得給自己打菜的大嬸比自己容光煥發對社會有貢獻得多,請記得其實每個考生都差不多,自己會痛苦的部分大家的心思也差不多纖細。每個考生的心裡都有一畝豆芽田,重點只在怎麼處理它,情緒化的折斷之前先想想是哪裡出了問題。
是一時的感慨激動呢,還是讀書方法真的有不對?什麼地方需要調整?可以怎麼去一步步地調整過來?只要方法和原因整理出來了,心情自然也會平穩下來。

我不會說撐下去就是你的之類的話,要撐也要有方法、本錢和精神力是必然的事實。一昧的只想到「我要加油不能放棄」之類的精神鼓勵,有時反而會徒然增加自己的壓力,不如試著想想自己的問題、找到應對的方法、把問題區分成能解決的小區塊慢慢面對它,內心還比較容易踏實。

確認一下目標真的是自己要的,這很重要,因為那才是精神上能幫助自己繼續下去的最大原因。對好方向,深呼吸,然後再繼續往前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