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2 期
5149枚
 1 

【上榜心得】民國103年台中市特教教師甄試上榜心得

發表于: 2014/10/16


考上年度:2014
考上何種考試:台中市特教教師甄試
使用阿摩多久:3年
阿摩最大特色:可以在這裡進行非常大量的作題,像是少林寺的練功房一樣,走過必會留下痕跡。
送給大家一句話:其實,考上正式教師就像是領號碼牌搶限量商品一樣,等久了就是你的了!但必需在三個條件一下,第一是你下定決去走這條路,所以你去排隊了;第二是願意經過漫長的歲月,忍受多少無自由的痛苦,多少行人走過,多少人放棄,但你始終堅持;第三則是輪到你的時候,你己經準備好了,且隨時隨地都能上場。放心,排下去總會輪到您...............


讀書那有什麼方法!但真的像是在練葵花寶典一樣「欲練神功,揮刀自宮」,宮的是自由,砍的是堅持,練的不是什麼功,而是一份能在教育界大聲說的責任,這是一直以來代課老師所在的地位,每年七月一日打包走人,年年薪情不變,但情緒往往鎖不了衝動,在21周的日子裡,心中總有個無底的洞,一直一直的蝕食著心志。但我總覺得人生不應為教甄而停止,結婚生子還是可以過自己的人生。
記得,這一年我在阿摩寫了大約一萬八千多題的題目,紙本多在考前一周列下來寫紙本,所以上考場的休息時間便都只看紙本中錯誤的題目,但最好寫前三年以上的考古題,畢竟每個縣市的出題慣性不一樣。廢話太多,以下分點述之:

一、規劃一年計畫
從八月開始規畫讀書計畫到明年的五月,中間以月、周、日計畫要念的領域,建議前八、九、十月就先把教史、教哲、教社搞好,畢竟再怎麼搞,根基都在這裡,所以可以趁著去年考爛的一股熱與痛,把這三科給好好的記下,根據經驗,恨的愈多,動機愈強也。十一月進教心、教學,十二月進行政、課程,且十二月中必須開始準備專業的部份,一月、二月加重準備專業,且同時準備教統測驗之類等弱項,三、四月份開始寫教綜全科與專業,五月準備面試資料且代課的老師,請你把每一堂上的課都當試教來上,偷錄影、計時等看看自己的樣子,也讓別人看看。

二、分析戰場
自認功力不高,所以我把各個考試都分析了一下,主要是把最大的機會中,發揮出最大的表現,故七月以前都以筆試的最大強度來練習,就是衝高分就對了。五月份時,一定要找一個獨招來考,也就是隨便找一場刺激一下,因為閉門練功就是少了情境,讓自己感受一下實戰的氣氛與時間的緊迫,並給自己一個分數與表現的基準點,當作是這段期間的一個開端。
<五月>
第一場就是全國高中職,那是要用最放鬆且最敏捷的思緒來面對,要的是清楚、簡潔且命中要點的考試,我給的目標是接近複試,因為一直以來這場都考不好,但結果也和我的預期一樣,分數有大幅的進步。
<六月>
1.新北高中職
這場的目標是要進複試,因為進了之後要分校報名,所以運氣與背景很重要(呵呵),所以這是練試教的好機會。
目標:是進複練試教,能上偷笑,沒上不重要。

2.臺北市國中
這是一場非常好發揮的考試,題目很新且簡單,且有年資加分很夠意思,但複試刁很多,試教考臨場反應與現場表現,口試看自信、經歷、背景等,所以能把自己的夢想、理想與希望放在這一場的考試上。
目標:以考上為主,且筆試最起碼要八十以上,試教要很活但不失原則,口試要有自信。

3.新北市國中
這場算是精神轟爆,100題+100題,教綜+專業,時間少題目多,能檢查一次算不錯了!考古不少,觀念基本題多,八十分不難。一樣和新北高一樣分校報名。以進複試為主,試教為輔。
目標:以近八十分為目標,但最好是進複試。

---------七月前我設定筆試一定要在75以上,雖然都達到進不了複試,但這是我七月前半段的計畫,一定要讓自己保持一定水準以上。
<七月>
1.新北17校國中
一場很好進的考試,但一樣進後分校報名,多是偏遠地區,故看的是你的資歷、你的願意與你的心意,若要報此請勿三心二意,好好準備,就能上的了車(本人有家累,只有揮手說再見)。

2.高雄特教聯招
全申論,本以為寫得多就好,但不及寫的精,故中箭落馬。

3.基隆國中
因高雄與基隆只隔一天,所以非常的趕,所以我也幾乎沒睡的就去了,題目很偏不好寫,但有資歷加分,還算不錯,設定要進複試,也達成目標,可惜試教失利中箭落馬。筆試很偏就真的看功力了,而基隆多年未招,像是一頭剛醒的牛,有點脾氣,故請把最穩定的的試教拿出來,不要讓評審們看得不耐煩,不要搞一些沒把握的動作,因為評分項目滿固定的,故時間、內容重點、口條需多注意。口試因本人經驗豐富,故分數頗高,主要是要有個人見解,對問題情境能有正確、合理的處理方式,且在對話中能表現出自信,多讓人覺得不留下你很可惜的感覺!
目標:一定要接進正取,且把這場的失敗,作全面的檢討。

4.南區國中
筆試需達八十以上才能進,呵呵,因為考的有點累了,這場滿爛的。自認南區的題目還真不好寫,所以要回南部的戰友們,題目要作的非常的熟,試教的部份聽說還滿在意教學的原則與原理,故保守穩健的等別人的失誤,也許機會會大的些。
目標:進入複試

5.桃園國中
因基隆複試故沒去考。題目很簡單,專業看能不能上九十,教綜能抓到八十五也很有機會,門檻好像是八十一的樣子,總之筆試高一些,總是保險。
目標:進入複試

6.屏東國中
考法真的是非人哉!筆試七十七是門檻,但複試會在公佈複試名單的隔天考,也就是你只有不到二十四個小時準備,而且一早八點報名繳費,再來就抽簽試教,車程加準備-----不,哪有時間準備,這也就代表你空手去,很容易被打巴掌,總之就是很傷,還好我沒去,一個超強學弟淚言分享。
目標:進入複試

7.中區國中
最後一戰啦,考到這也沒什麼感覺了,因爲己經麻痺了。筆試成績中下進了複試,試教抽簽,口試抽簽,結果正取三。結束!

哈哈,哪那麼容易,筆試基本上印了前五年的考古題,要把錯的每一題都背下來了,因加上基隆複試的加持,心情淡定、穩定、安定許多。進複試的通知一發佈就開始準備試教,中區果然是一級戰區呀!試教抽題,國文加數學共二十五課,太難了吧!誰知道會出哪一課?而接下來的好幾個晚上,便找我兩個兒子當學生,在家練了好幾個晚上,國文還好,數學就麻煩了,用特教的策略教數學,不准帶任何教材,連粉筆都不讓你帶,怎麼教咧?這時候代課的學校來了個訊息,知道我複試有進之後,便要我回學校練習,當下真的覺得是天降甘霖!但沒想到是痛苦的開始,考前一天到學校練試教,本來只有一個比較要好的老師來幫我看,沒想到除了要好還很雞婆,一下子請了全校的人來了,校長、主任、組長加一加一來了堆人,真的是看熱鬧,我~~~我~~~我只能說像是拉肚子苦尋不到廁所的感覺~~~~挫屎咧~~~~~所以,就這麼從早上九點練到下午五點,演練了二十幾次,吐~~~~真的!但也沒把數學練完。國文與數學雖說很多課,但原則找出來就不難了,找一個東西把它教好,往前複習帶入主題,延伸主題到下次課程,中間用二個特教策略,二個學生問題的處理,前引動機後再複習,說話慢,重點再說一遍,寫板書不要默默的寫,邊寫邊說或請學生跟著唸,視情況再停頓再解說一次,讓教學能呈現比較完整的態勢便可。數學板書左到右,國文板書右到左。口試抽二題,試場人員會唸給你聽,會再問你有不清楚的嗎,但我覺的過程中真的是看你的經驗與臨場反應,口試委員像是聽眾,會很仔細的聽你說,再從你的話中找問題,展現自己的自信與專長,感覺對了就是,把它當是在約會一樣,不要太自大,好好說,逗的人家心開心,說的人家心癢癢~~~呵呵!總之,好好的,穩穩的說出你的好吧!其實,走出試場我就打電話給我老婆,我告訴她這場我沒上就是有內定!哈哈!沒有啦!一切都是公平的,我很相信這一點。
目標:考上正式

三、精神寄托
這是我這幾年來算是最不理睬的一部份了。有人說拜拜呀!你就拜一下嘛,這樣也順利一些!我覺得不會有哪尊什麼的會想好好的了解特教這個東西,但沒想到我還真的讓祂參與了這個特教的大工程。好,精神寄托,算是痛苦念書時最重要的調味料了,這段期間我瘋狂的愛上AKB48,因為看她們跳著舞唱著歌,好陽光好美,然後看看自己廢掉的樣子,風中殘燭,被教甄綁著,算過什麼生活!所以我呢,就在空閒時間,養養寵物鼠、看看AKB啦等等!你相信嗎,這一天祂讓我考上的!哈哈!中國人嘛,總要來點民俗的東西,其實五月開考後,我前前後後進文昌廟十來次,都是求祂能讓我考上,且我還說考上必定會怎樣怎樣的,就是還願之類的,但其實那此舉動,只是讓眼前的三柱香,藉著縹渺白湮化作有形的能量再迴向到自己的心裡,說穿了只是要填補心中的不安感,所以我覺得這是一個可以用科學的方式看待的一種準備,您相信嗎!哈哈!看看嘛!

一直以來,很多人問我說你怎麼都還沒考上?我都說沒念書嘛,很忙呀!小孩要顧啊!但自從我開始正視教師甄試這件事之後,我才開始覺得教甄是一個堅持而等待的結果,也許有人非常積極的爭取,但我認為我就算不是正式教師,也是一直在教育這裡耕耘著,付出多少收獲多少自己感受的到,有的時候更是自己的耕耘,卻是被別人收走了......唉!看了這麼多年,心裡只覺得那又怎樣!我排嘛,總是會輪到我吧!就算沒有,我也要讓每一次的複試考官,因為沒有選我而睡不覺!呵呵,雖說如此,也沒那麼了不起啦!只是我上車啦!這篇文是阿摩逼著來寫的,因為不再寫題便取消帳號,這也太~~~~~這裡有我許多的回憶!寫的題目有些是在兒童診所寫的,有的是在夜市陪小孩子寫的,有的是在車上寫的,不僅記錄我的爛分數,也收錄了我的生活(怎麼找到這些呢,就是考得二十幾分的就是在這此情境下寫的,呵呵!)~~~一切!教甄,好玩!就像當兵一樣,會讓人回憶卻不會讓人想念的地方!大家準備吧!還是一句老話,你準備好排隊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