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85512枚
 2 

【上榜心得】民國103年新北市、台南市國中英師(榜首)l台南市國小英師正取上榜心得

發表于: 2014/08/07


考上年度:2014
考上何種考試:新北市、台南市國中英師(榜首)l台南市國小英師正取
使用阿摩多久:1年
阿摩最大特色:能夠依照自己的能力循序漸進地練習試題,並且及時檢討、訂正
送給大家一句話:成功之塔,建於用心之磚


各位老師們好,很開心今年能夠順利考取正式英語教師,因為平常受惠於板上很多實用

的資訊,所以上榜後第一件事情就是跟板上的各位分享我的教甄心得。


【個人經歷】畢業於國立嘉義大學 101 級外語系 英教組,今年第二年考教甄。


【複試經歷】

102 年台北市國小英語 ---> 有進複試。因為是第一場複試,成績非常可怕(沒經驗)
102 年台南市國中英語 ---> 有進複試。最後備取 6,代理一年。

再來,分享我今年的戰果:

103 年台北市國中英語 ---> 差4分進複試。
103 年新北市國小英語 ---> 有進複試。最後備取10。
103 年新北市國中英語 ---> 有進複試。最後正取15(口試爆炸,試教高分)
103 年台南市國小英語 ---> 有進複試。最後正取24(取到正取56)
★ 103 年台南市國中英語 ---> 有進複試。最後正取1(取到正取6) 榜首!

〔註〕我有小教證跟中教證,所以有同時考國中跟國小教甄。

從以上的經歷就可以發現,其實我的筆試還算是可以,但是前年都是敗在複試。

以下分別從【筆試篇】、【試教篇】、【口試篇】及【心得感言】與各位分享。



【筆試篇】筆試是自己比較能掌握的部分,能衝多高分就衝多高分!


今年我的筆試成績都是「高分」進入複試,先跟各位分享我的筆試準備部分:


★ 教育專業科目


其實在代理這一年當中,平常下班時已經下午五點,所以在這一年當中,我沒有讀專書,

反而是採取大量做考古題的方式來準備教育專業科目。每天我都會逼自己一定要寫250題

考古題,假日有空時,甚至逼自己一天做500~1000題考古題。非常推薦「阿摩」這個網站

,因為每次寫完題目時,可以馬上看到自己的成績,而且遇到自己不懂的題目時,我也會

參考其他老師們的最佳解。此外,阿摩網站上也有很多老師們提供很實用的口訣,提升背

東西的效率。看到自己覺得不錯的解題技巧時,我也會把它貼到 word 上,變成自己的考

前筆記,進入考場前就可以再次複習這些筆記內容。阿摩網站上也有許多熱心的老師們分

享的筆記,我也會把一些不錯的筆記下載來看,可以省去很多唸專書的時間。

註平常在學校中午時,我都會幫學生進行補救教學,所以沒有午休時間。唸書的時間

都是在下班後。但是我會在學校會利用時間把習作、考卷給改完,回家後除了備課外,全

力唸書。


★ 英語專業科目


至於英語專業部分,我都是以背單字為主,推薦以下兩本英語單字書:

1. GRE 紅寶書

2. TOEFL, GRE 字彙贏家(吳帆主編)

我覺得把這兩本單字書的單字背起來後,其實教甄的單字題應該是沒什麼問題。

我本身沒有準備文法的部分,所以文法的部分可能要再爬文看看有沒有推薦的用書。

在考前一個月,我也會練習英語考古題,每次寫完就把每一個我不會的單字查出來,寫上

中文意思,考試前再把這些單字給複習一遍。

〔註〕一開始寫考古題錯很多是正常的,不要因此對自己失去信心。



【試教篇】十分鐘請「自信地」呈現出自己的亮點!


再來跟各位分享我的試教準備部分。前年是我第一年考教甄,每次都是在通過筆試之後就

開始慌亂,因為複試日期通常跟筆試放榜只差了一個星期,所以強烈建議各位老師們在筆

試前就先想好流程,把教具清單列出來,有空時就開始找圖,等到筆試考完,自己覺得會

進複試時,就開始把圖卡、句型條印出來,開始製作教具。

註:建議各位老師們如果筆試成績夠高,筆試結束後就開始做教具,這樣考前才會有

更多的時間練習。再來,教具如果可以的話,一定要護貝。


<教具>


至於教具部分,我的教具其實非常簡單,每一課大概就只有四張圖卡(引起動機)、句型

海報一張再加上兩張明星圖片。請記住,「教具不是重點,它只是輔助的工具」,重點還

是在於各位老師們講解的內容是否清楚易懂以及每個活動之間是否有連貫性。

這兩年考複試的時候,我發現幾乎每位英文老師都有一塊非常精美的加分板,這部分其實

看你自己的決定,重點是加分板一定要善用,有的老師拿加分板卻忘了加分或是總結分數

,這樣反而會被評審扣分。

我完全不使用加分板。因為我覺得加分板的功用就是鼓勵學生,那為什麼不要用口頭讚美

就好,還要用一個加分板來讓自己更手忙腳亂呢?所以我的試教都只用口頭讚美學生。


<自信很重要,Practice really makes perfect!>


各位老師們,在短短的十分鐘內,一定要很有自信地把你這堂課的重點呈現出來。我相信

很多老師應該跟我一樣是屬於內向、放不開型的,但是試教是可以靠練習而進步的。經過

一次又一次的練習,當你越來越熟練要呈現的教學內容時,其實自信就會表現出來。

請一定要相信 "Practice really makes perfect!!!"

我前年就是敗在試教時放不開,反而讓自己的教學看起來沒有自信。

所以,拿出你的熱情,在十分鐘內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呈現出來,分數一定可以有所突破。

我可以做得到,相信各位老師們一定也可以!


<教學流程>

在這邊我大概跟各位老師們分享一下我的試教流程。

1. Good morning song:一開始就邊唱歌邊走進教室。

2. Greeting the students:這個部分可以融入一些班級經營,例如點個名之類的。

3. Warm up:通常我都是複習上一次教過的單字,可以視情況融入TPR。

4. Presentation:我每一課都是教句型,在教句型前我會先用兩位明星來引起學生興趣

,告知學生今天我們會跟兩位 superstars 學習句型。

5. Practice:分組練習(G 1, G 2 互相問答)

6. Production:個人練習(用一張圖卡請學生造句,並且將句子寫在課本上)

這時候老師就可以下去行間巡視,並且讚美學生或糾正學生的錯誤。

寫完句子之後,請 volunteer 站起來,全班一起將問句唸出來,volunteer 回答自己的

答案。

〔緩衝時間如果這時候九分鐘鈴還沒響,我會走下去隨機點一位學生站起來與我練習問

答,問答完後換我問全班,全班回答。

7. Wrap up:Assignments 交代作業,用粉筆將作業內容寫在黑板。

交代完作業之後,用 Goodbye song 做 ending。

註 1請各位老師們盡量要使用板書,字體不漂亮沒關係,但是要工整。

註 2請各位老師們「發音」要盡量發得漂亮。發音發得好,應該多少會加分。



【口試篇】從大方向著手,其他臨場應變


口試部分我的準備方式是從必考題開始準備(例如自介、雙峰現象如何解決、教學經驗…

…等等)。準備完必考題之後,如果還有時間,我會去看板友們分享過的英師口試問題,

將每一題用列點的方式寫下來(1, 2, 3),把大概要回答的重點內容條列式寫下後,接下

來的內容就自己臨場反應(例如分享自己在教學過程當中曾經遇過的問題與解決方式)。

口試要高分除了實力之外,其實還要一些運氣。遇到的評審以及被問到的題目是否剛好是

你會回答的,都會影響你的口試分數。

但是重點還是你要有自信、態度要誠懇、盡量條列式回答、然後記得要面帶微笑:)

遇到不會回答的問題時也不要慌亂,我的話可能就是當場舉一個我自己親身經驗來回答。


<口試題目分享>


以下分享我今年被問到的題目:

1. 自介 1 分鐘

2. 如果有女同學跟你告白,你會怎麼處理?

3. 你願意擔任行政嗎?如果願意,你想擔任哪一個職務?

4. 你要如何帶後段班的學生?

5. 當導師前必須要做哪些事?

6. 分享你的教學經驗。

7. Phonics 教學法有哪幾種?你要怎麼教 Phonics?

8. 如何營造 English friendly 的學習環境?

9. 如何將節慶融入聽、說、讀、寫英語教學?分別舉例說明。

10. 你在上課時,發現學生在玩手機,你的處理方式?

11. 當場來一段 hand puppets 加上 English song。

註我自己有準備三折頁跟一本個人教學檔案,口試時有拿給口委。



【感謝及心得感言】


教甄考試真的很辛苦,每次看到自己落榜時,那種挫折感及失落感真的不是其他人可以理

解的。因為自己曾經走過這條路,所以知道這條路的艱辛。還好這個板上的老師們都會互

相分享資訊與上榜心得,讓大家可以有更多的勇氣往教師之路邁進。

感謝我的家人、朋友、學生以及同事們在我代理的這一年當中,不斷地給我鼓勵與幫助。

最重要的還是自己的努力。這一年來,我總共寫了 6 萬多題教育考古題。很多人問我:

「你都不會累嗎?」當然會累啊!但是,當老師是我的夢想,所以再累,我還是會繼續堅

持下去,因為我知道這就是我想要從事的志業。一個人每天凌晨起床寫題目、上班、下班

後備課、備課後繼續寫題目,這就是我這一年的生活模式。每次感覺到累了的時候,我會

聽一些勵志的音樂、看一些勵志的短片,讓自己隨時都能充滿正面的能量。

今年再度挑戰台南市教甄,順利考取榜首,證明了努力才是決勝的關鍵。

考試心態也很重要,我一直秉持兩個原則「全力以赴、平常心」。



你真的想當老師嗎?如果你的答案是 "Yes!",那就繼續努力,只要你用心、努力過,相信

結果一定不會太差。

Never, never give up!

想像著學生正在前方等著我們,再努力一些、再堅持一點,下一個上榜的人就是你。

這是一篇非常長的文章,感謝你們非常有耐心地看到這裡,如果你對於教甄還有任何疑問

,或是進入複試之後需要人幫忙看英語試教,歡迎站內信,我會盡量幫忙的!

祝福各位能夠順利金榜題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