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四下
阿摩第 5 期
753527枚
 4 

【上榜心得】民國103年鐵路特考佐級養路工程上榜心得

發表于: 2014/09/17


考上年度:2014
考上何種考試:鐵路特考佐級養路工程
使用阿摩多久:9個月
阿摩最大特色:經得起眾人公評與時間淬練的最佳解,絕對是一帖加快讀書效率的良方。如果把它集合起來,將是一本曠世巨作。
送給大家一句話:信心、毅力、勇氣三者具備,則天下沒有做不成的事。(證嚴法師 靜思語錄)


這是我生平第一次參加公務人員考試,主要是著眼於退休後能有一個安全保障的生活。之所以選擇鐵路特考是希望能降低通勤成本,因為我並不打算在外租屋或搬遷他處,而會選養路工程就只是單純的機率問題。既然醞釀要參加考試,就上網搜尋、拜讀前輩們考取的經驗及決定要使用的參考書籍。由於尚有工作在身,所以我選擇以自修的方式來準備考試。去年九月中旬收到博客來寄來的包裹---佐級養路工程套書4本(宏典)後,從此為我的公務人員考試揭開序幕.....
開始的那一刻總是困難的,就像糾纏在一起的兩條釣魚線,要細心、耐心的理出頭緒,才能慢慢的解開。孤軍奮戰的我,由於資源非常有限,常常須要借助網路來開拓我的視野。在一次無意的搜尋之中---我發現了阿摩,也從此結下了不解之緣。隨著阿摩的使用頻率增加,愈發覺得自己的不足與匱乏,也因此更加緊腳步、更積極、更用心的準備考試。除了題庫的使用,亦陸陸續續添購了一些書籍。
準備考試的過程確實艱辛,上班的空檔、下班之後、例行休假日等,都是我用來K書或上阿摩練習的時間。沒有密密麻麻的讀書計畫表,我讓自己讀得很隨興,有時候一個題目就可能耗去大半天的時間去找資料、思考、驗證...,不弄個水落後石出絕不輕易罷手;有時候一、兩個禮拜就只讀一科,因為我覺得這樣比較能夠連貫。日子就在讀書、做題目的交織下顯得單調而一成不變,令人欣慰的是在阿摩這個大家族裡,永遠有素昧平生、未曾謀面的摩友為你加油打氣;我常常告訴自己:「其實你並不孤單,在世界的另一個角落,有人關心你、鼓勵你。」,也常以證嚴上人的一句話:「信心、毅力、勇氣三者具備,則天下沒有做不成的事。」來期許、勉勵自己。
接下來,我試著記敘各科使用的書籍搭配阿摩題庫的準備狀況;以及考試當天和試後的檢討與心得。

國文
1.搶救初考國文特訓(徐弘縉 龍騰)
2.國文閱讀理解300則(徐弘縉、李飛、陳漢鄂 三民)
3.古文觀止
4.教育部電子辭典
5.鐵路國文(余訢 宏典)
國文是我著墨最深的一科,約莫有50% 的時間我徜徉在浩瀚的國學大海裡,這是花一輩子也讀不完、學不完的東西,我只能盡力伸出觸角、努力探索。搶救國文系列是很多人推薦的一本,所以我也不免俗地去買了一本搶救初考國文特訓(徐弘縉 龍騰),比較可惜的是我只讀完第一單元---公文特訓而已,因為後來很多的時間裡我是在阿摩讀國文的。國文閱讀理解300則(徐弘縉、李飛、陳漢鄂 三民)選錄的文章詩詞,我會先閱讀原文,再憑著自己對內容的詮釋與理解,先做完自我評量後再來看注釋與語譯;很多沒讀過的古文,實在很難去揣摩作者的心態、語意、用辭...,所以借著多閱讀來增廣、厚植實力,以免「書到用時方恨少」的遺憾,很適合茶餘飯後、有閒情逸志時,信手拈來就能與古人神交的書,我閱讀的篇幅大概有75% 。古文觀止是學生時代就有的老書了,是方便查找古文的工具書。教育部電子辭典中的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及成語典是最常使用的,每當有疑義或者須要解釋、引用、驗證...等,這裡提供了官方以及各界公認最正確的訊息。鐵路國文(余訢 宏典)是很好上手的一本書,表格羅列的呈現方式讓人容易記憶,這是第一本、也是唯一一本有讀完的國文參考書籍;但書中有一些題目並沒有詳解,也無法在書中找到合宜、適切的說明,所以就上網碰碰運氣看能不能找到相對應的資料。就在這樣的因緣聚會之下,我遇到了阿摩,與阿摩的邂逅真有一種「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之感,也或許冥冥之中早就注定了這場相遇.....
我從最基本的國中國文著手,在做完了循序漸進測驗之後,我發現很多題目是根據國中課文來出題的,沒讀過那些課文就如瞎子摸象一般,不知所云、猜也猜不到。所以再次測驗的時候,我只挑選歷屆基測、會考的題目來練習,做這些大型考試試題的好處是當你有疑問時可以到教育部官網調出原試卷,部分有爭議的試題也會有解答。雖說是國中國文,但我覺得它的面向非常廣、非常具有挑戰性、是值得練習的素材。高中國文的部分,我只零零散散的做了一些複選題的練習。在後來的練習中,有許多摩友上傳的試題,裡面就包含了大量的國、高中---基測、會考、學測、指考的題目。
雖然是準備鐵路特考,我並沒有侷限於只練習鐵路國文,而是幾乎網羅了所有的公職國文、甚至國文類試題最多的教甄國文我也參了一腳。無非是希望能多充實自己,以迎接越來越嚴苛的考驗。透過阿摩的試卷測驗,我一份一份地做、一份一份地讀。這是最花時間與精神的,而且不知道那裡才是盡頭,因為試卷實在很多。每做完一份試卷後,再針對不會或答案有疑義的題目做檢討。解答中有寫的就列入參考或研讀;沒寫的或還不夠詳盡以致無法理解的,就要翻書或上網找資料;答案有疑義的就到考選部或教育部官網調出原試卷,交叉比對、確認無誤後再修改答案。然後把第一次做錯或認為有須加強的題目加到個人題庫中,找時間再做一次。
一個題目的題幹有可能是另一個題目的選項,反之亦然,所以針對整個題目務必要求全盤瞭解。白話文和新詩較難理解,答案均屬於較為主觀的認定,這些題目我都當成練習而已,既然要參加考試就沒必要去抱怨或加入無謂的口水戰,而且這部分的題目在國考中應該沒有重覆出現的機會---至少我還沒遇過。
張潮的《幽夢影》中,有一段話如是說:「少年讀書,如隙中窺月;中年讀書,如庭中望月;老年讀書,如臺上玩月。皆以閱歷之淺深,為所得之淺深耳。」,每個人的狀況不同,唯有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才能如魚得水、不斷精進。面臨考試的那一刻,我認為我的準備還是不夠充分.....

公民
1.鐵路公民(畢成 宏典)
2.戰勝初等最新公民(陳萱 志光)
3.近十年公民與社會 學測指考試題解析(薪橋)
印象中的公民是非常簡單的一科,很快的讀完了鐵路公民(畢成 宏典)之後,也覺得並不困難,應該是很好取分的一科。於是帶著滿滿的信心,我來到阿摩。從循序漸進測驗開始,其間也參加了幾場百人冠軍賽,但發現落差好大,好多題目我都不會,當時真的非常欣羨在百人冠軍賽中考100分的大大(怎麼可以那麼厲害ㄋㄟ),心中暗自琢磨著有一天我也要成為那個考100分的人。
讀一本不夠,那就讀兩本 。在參考了諸位前輩的書單之後,添購了戰勝初等最新公民(陳萱 志光)。這一本紮紮實實、厚厚的700多頁、寫得滿滿的。編排的方式雖然不好閱讀,看在內容豐富的份上,也就比較釋懷了。經過一段時日的研讀,在自認為公民的實力已經達到另一個新的境界之後,我才敢再度回到阿摩繼續練習。這次銜接的狀況就比較好一點,不會的題目降低了許多,讓我重拾了一點信心,但還是有不會的題目,我苦思著---公民真的有那麼難嗎?
隨著時序進入冬季,地特之後緊接著初考登場。我好奇的嘗試做了這兩場考試的公民,如果我去考,結果會是如何?做完之後,我心中的OS是:「代誌不是憨人想的那麼簡單」。公民簡直就是一個無底洞,沒有範圍、漫無邊際。至此,我對公民的印象完全改觀,再多的準備也無法應付考試於萬一,只能盡人事而聽天命了。
於是我再度搬出那本重達將近1公斤的戰勝初等最新公民(陳萱 志光),鉅細靡遺的再讀一遍。題庫中能找到的公民題目就練習,再怎麼刁鑽的題目我都不覺得奇怪,因為這就是公民。
總之,公民的準備就是要不斷地拓展自己的知識領域、不斷地發現任何可能成為命題標的的訊息。考選部的公民命題大綱列示了四大項,看似是很友善的範圍,但請注意它的備註:「表列命題大綱為考試命題範圍之例示,惟實際試題並不完全以此為限,仍可命擬相關之綜合性試題。」。公民要取分已經變得越來越不容易,能夠填補公民缺憾一角的英文,有人卻急著放棄.....

英文
1.鐵路英文(拿分、簡捷 宏典)
2.朗文新英文文法全集(石黑昭博)
3.最新官方第五版狄克生片語(Robert J. Dixson)
英文是這次考試中準備得最漫不經心的一科,原本想說要安排時間每天讀英文的,直到考試那天,一份計畫也沒有。鐵路英文(拿分、簡捷 宏典)約略看過一遍,接著複習文法、重讀片語。
考公民與英文那節時,我正在作答英文之際,陸陸續續有超過一半以上的人已經提早交卷。霎時愣了一下,有這麼好考嗎?回神之際,我明白了!我敢賭定的說:他們已經猜完答案走了!因為以公民的難度加上英文的篇幅,要大部分的人都作答完畢、提早交卷實在是有其難度;就算寫完,也應該會好好地再作一次檢查與確認吧!
行文至此,我有一個感想:在與敵人纏鬥的時候,多一件武器就多一分勝算,考試何嘗不是如此?

鐵路工程與養護作業大意
1.鐵路工程與養護作業大意(昊峪 宏典)
2.新世紀鐵路工程學 基礎篇(黃民仁、張欽亮 文笙)
3.新世紀鐵路工程學(黃民仁 文笙)
4.鐵路工程大意歷屆試題與模擬試題(鼎文)
5.鐵路養護作業大意模擬試題(鼎文)
鐵路工程與養護作業雖然分成兩科在考,但準備的時候實在很難涇渭分明的指出那個部分屬於鐵路工程、那個部分又屬於養護作業,所以就把它當成一科來準備吧!孫大偉創作的汽車廣告詞:「我是當了爸爸後,才學會當爸爸的。」,今天我要說 :「我是因為要報考養路工程後,才接觸鐵路工程與養護作業的。」。這是完全陌生的一科,能想像得到的,除了鐵路、車站、火車外,其餘一概不知,頂多在加個悠遊卡吧!所以一切都得從頭開始。
鐵路工程與養護作業大意(昊峪 宏典)---這一本是我的啟蒙書,既然要考---那就讀唄!前前後後一共讀了四次,文字敘述的部分不難理解,只是有許許多多的數據須要背誦。書中搜集了很多資料,但有一些子法規的部分要自己去列印,例如:鐵路路線測量規則、鐵路機車車輛檢修規則.....等。排版錯誤、答案誤植或解析的部分答非所問的地方,多讀幾次應該可以看得出來,自行修正即可。能記的、能背的---多多益善。若能搭配新世紀鐵路工程學 基礎篇(黃民仁、張欽亮 文笙)一起研讀,定能收事半功倍的效果。
新世紀鐵路工程學 基礎篇(黃民仁、張欽亮 文笙)---這一本號稱是鐵路工程的聖經,既然如此,怎麼能錯過呢?對於整個鐵路工程的來龍去脈有著詳盡的敘述與解說,也會用到一些數理的觀念與計算。每章最後的習題練習,我會寫在筆記裡,方便日後複習及閱讀,而這些也幾乎是每章的重點所在。
新世紀鐵路工程學(黃民仁 文笙)從13章至20章,是接續新世紀鐵路工程學 基礎篇(黃民仁、張欽亮 文笙)之作。內容較為鬆散,屬於敘述性的篇幅較多,但多少也能增加一些鐵路工程的概念。從字裡行間盡量找出重點所在,整理之後寫入筆記。會不會考?沒人敢打包票,準備多一點總是比較安心。
鼎文的那兩本模擬試題是考前一個月才加入的,因為一直等不到新版的書,這兩本應該有一點歷史了!就措合著用,練習練習。
我認為這次的試題約略呈現常態分佈,難易適中,出得中規中矩,沒有跳脫專業科目範圍的奇異現象,大概這樣比較不會被罵或懷疑吧!最後有一點值得注意的是:不管讀得多熟,考前的總複習一定要全面做,尤其是自認為最簡單、最有把握的地方。像養護作業第24題:依鐵路修建養護規則規定,軌距1067mm鐵路特甲級線及甲級線之最陡坡度是千分之幾? 看到這一題,應該是送分的題目,但不知怎麼的整個腦筋打結!左思右想花了超過10分鐘的時間,我竟然答不出來!最後還猜錯!(見笑了)所以.....你知道該怎麼做了吧!?

阿摩不是駕訓班,我們都不是為考駕照而來的,不要期望考古題會一字不差的出現在考試的題目中。這裡的一切都只是練習,該如何內化為自己的實力而呈現在考試的分數上,才是重要的課題。知道阿摩,已經贏得了先機;該如何利用阿摩,讓它成為決勝考場的利器,你有想過嗎?我想阿摩的立意與設計都出自於良善,如果誤用,不但浪費時間而且達不到想要的效果;就像中醫常說的一句話:「是藥三分毒」,藥如果亂用、濫用,也會有不良反應,甚至引起藥物中毒。舉例來說:假設大明做一份25題的試卷要花30分鐘,做完後的檢討、查資料、筆記要花30分鐘,一份試卷總共要花60分鐘,一天上阿摩4小時,大明可以做4份不同的試卷,累積100題的實力,答題次數4次。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小明做一份25題的試卷,第一次一樣 花了60分鐘,後續的3個小時裡,小明重覆練習同一份試卷,且每5分鐘可以做完一次,小明可以累積25題的實力,答題次數37次。大明和小明都是每天在阿摩真實上演的人物,你會選擇做大明還是小明?
「別在錯誤的題庫中尋找成功」是非常值得一讀的文章,在阿摩的使用過程中對我的幫助很大,強烈推薦你一定要看,可以在阿摩大廳的最新討論裡搜尋到它的蹤跡。
也許你參加過百人冠軍賽,但或許你不知道百人冠軍賽是需要20人連署才會成立的,趕快到阿摩大廳點選自辦百人賽,加入連署的行列吧!當然,阿摩還有許多好用的功能,而且不斷地更新求進,就等著你來(來來來哩來.....)好好的體驗與利用~~


這次報考選擇台北考區,試場在捷運淡水線明德站旁的明德國中。我提早於考試前一晚入住淡水線旁的旅館(假日不好找,最好能提前預約。),只希望能好好的睡上一覺、養足精神,以最佳的狀況來面對考試。第二天果然起了個大早,精神還不錯,帶著輕鬆的心情到海邊去走走,用過早餐後才搭上捷運往考場出發。
暑氣逼人的六月天,進教室後就感覺更加悶熱了,只有幾台電風扇緩緩的吹著熱風。我竟穿戴整齊的來參加考試,早知道就應該短褲、拖鞋就好---這才是最輕鬆、自然的裝扮!令人腎上腺素激增的意外狀況,在第一節國文考試就發生了。由於平常已經習慣性的用滑鼠寫答案,但考試卻是要用鉛筆一筆一筆的塗上去。我把劃記答案卡的動作留到最後,當發現時間快結束時,才一邊檢查一邊塗。鐘聲響起的那一刻,已經顧不得檢查了,飛快地要趕在鐘聲結束時塗好。當時真的很緊張,萬一沒塗好,一切不就白搭了!所以,之後的三節考試,對於時間的掌控就更加注意了,而且越來越進入狀況。
所謂「空戰出英雄,地勤一半功」,而阿摩無疑是一個強大的地勤系統。這次考試能夠進入TOP10,對我來說真的是很大的鼓舞,在此我要感謝阿摩提供這個能夠讓人學習、成長的平台。沒有經過阿摩的淬練,就沒有今天的金榜題名。放榜那天,當我對中那八個號碼時,說真的---勁頌!有三天沒睡好覺。佐級養路工程看似是一個不起眼的勞力工作,對我而言,最重要的意義在於取得公務員的資格。雖然後續還要經過體能測驗及試用期的考驗,才能取得正式任用的資格,但我的心中早已期許自己向員級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