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三下
阿摩第 2 期
7900枚
 1 

【上榜心得】民國103年高考法律廉政上榜心得

發表于: 2014/11/27


考上年度:2014
考上何種考試:高考法律廉政
使用阿摩多久:1年
阿摩最大特色:線上做題目,隨時可以發現自己的盲點
送給大家一句話:國考猶如在黑暗中跑著馬拉松,你永遠不知道終點在哪,你只能心無旁騖的一直跑下去,等到全世界和你恭喜才知道你到終點了。


壹、前言:
從我決定踏上國考這條不歸路,上國考版參考前輩們的上榜心得,我當下就告訴自己,總有一天我也要在國考版PO出一篇上榜心得,感謝!我終於實現了當初對自己的承諾。以下我將從背景,再論準備方法及答題要點和相關問題逐一分享。

貳、歷年考試成績:

102 地特三 -12分
103 法警 -2分
103 普考 -8分(三合一58...)

103 高考
國文: 67 (39+12)+16 三合一:66
行政學:66 (14+16)+36 行政法:71 (16+15)+40
刑法: 74 (22+20+18+14) 行訴: 62 (10+18+20+14)
社會學:43 (13+13+12+5) 公務員法:37 (2+16+12+7)

總分60.37(錄取標準58.6)

參、讀書心得分享

一、背景:
小弟為高雄大學法律系畢業,大學成績平平,畢業後就去當兵,當完兵休息一個周末就找補習班蹲,很幸運的蹲了一年上榜。

二、考試準備方式:

(一)讀書方法總論:
我對於每個考科都遵循以下程序,起初覺得蠻浪費時間但結果証明效果不錯,至於書單全都是補習班給啥我就看啥,沒買其餘的書,貫徹一本書主義,讀書流程如下:

1、預習:
其實不過就上課趁老師還沒來的那十幾分鐘大概看看等下要教啥,心理有個底。

2、上課就聽懂:
這步驟就重要了,上課務必認真,在那三小時裡認真上課你才可以花更少的時間自己看書,但人總會分心,我的方法是跟著思考並點頭,上課若沒跟著思考很容易變成像我媽在對我碎念一樣,聽到的就只是聲音,為了讓我能跟著思考,當我聽懂了就會點頭不懂就皺眉,雖然皺眉老師也不會理你但就是逼自己能時時思考,把心放在課堂上。

3、回家複習:
這階段務必在下次上課之前完成,否則上次上的還沒弄懂就聽新的就會開始積問題,積到後來就是放棄,我在上課也不會劃線,都是先認真聽等下課後在邊看邊劃線,通常上課如果認真聽應該都聽得懂,實在不知道到底在講啥就把錄音檔那段聽一下,還是不懂就估狗或問人,千萬別積問題,切記!

4、做成自己筆記:
這階段我認為是最重要的階段,這是一種反芻及歸納的過程,將你已讀懂得東西整理在筆記上,不論是大綱圖表注解或口訣,在你把內容整理上去就代表你已經懂九成,筆記作到後期一定要有所有考題就在我這本筆記內的自信,這時期花費時間最多,但也最為重要。

5、做題目找盲點:
讀書一定會有盲點,讀書也就是不停的找出自己盲點並加以填補,要找出盲點最快的方法就是做題目,並藉由題目審視自己哪裡還不熟或漏掉之處,惟做題目當然不是用寫的,這太浪費時間,而是以看題目找爭點的方式做題目,若有漏讀的地方就繼續整理在筆記上。

6、讀熟:
把筆記讀熟就對了,若發現新東西則繼續補充到筆記上。

(二)讀書法法各論:

1、國文、三合一:
這兩科只佔高考成績20%且分數並非一朝一夕可得,所以我完全不理他,但有餘力準備當然最好;若為普考則絕對要準備,像我英文沒重背單字,三合一都只能拿個六十幾分要在普考上榜實在猶如登天。

2、法科:
法科就依照上述總論的方法扎實準備應該沒問題,最重要的是法條要熟,實務學說背一堆法條卻不熟,這樣法科根基會很不穩,題目寫出來結構容易垮掉。
在此特別感謝紀剛老師,老師的教法讓有重新蓋一間房子的感覺,也因此刑法刑訴才能衝高
得以填補考差的科目。
再者,判例字號和條號背重要的就好,你條號背熟但內容不熟有何意義?別把時間花在只能拿到一丁點分數的地方,請快樂學法律。

3、學科:
若你是法律系本科生最頭痛的一定是這兩科,當然我也是,所以這兩科要特別分享我的方法和策略。

(1)行政學
這科很難,非常難,他的知識體非常龐大,起初我上課感覺還可以應付,但到中期NPA和NPB那邊我就開始感覺很吃力了,再加上行政學申論你要寫的好其實也算簡單但要做到很難,就是背大小標,骨架出來了再把內容也就是肉填上去,但我背不完阿!
所以我很大膽的決定-放掉行政學的申論題,我的想法是這樣,地特時我不背標只寫大概記得的內容每題都可以有10分,衡量我很認真讀也拿不到20分,頂多17、18分,兩題就代表認真讀只會多15分,要拿這15分要花的時間拿來讀別科可以在多個好多分,又會讀的很痛苦,完全不划算阿!!所以行政學只準備選擇題而不準備申論題,再者選擇題做多了申論題多少可以再多寫一點,就跟他賭了!或許是因為宋文老師的教法很容易讓我內化,所以就算沒背標和特別準備,這次高考兩題都可以好運拿15分,非常划算!!
至於選擇題要好好扎實的做題目,選擇題分數不可掉,但很顯然我這點也沒做到...

(2)社會學
這科也很難,非常抽象,我上前四堂課完全不知道畢成老師在幹嘛,社會學一定要能和社會有聯結,不像行政學你可以標背一背,這科只背標根本沒用,所以等社會學相關理論差不多會了,我看到任何事物都會盡量想他和社會學有何關係,坐火車看到老人就想到人口老化,看到有錢人就想到階級複製,進而跳脫課本你才會知道社會學到底在幹嘛;而這科非本科生
分數很難考高,高分群也只能到五十幾,所以無庸強求但也不可以放棄,最少也要拿個四十分。
有人會說要背名詞原文,當然寫原文看起來就比較威,但為了那一丁點分數把自己搞那麼痛苦,何必勒,我學科都沒寫原文還是可以拿到基本的分數,夠了。

肆、答題要點

國考不可能測出你全部實力,你只能在短短幾十分鐘內盡你可能答題,因此短短的作答時間遠遠比你讀書的時間來的重要,常有人抱怨寫不完而為自己抱屈,但國考寫不完是正常的,能上榜者可以寫的東西太多,所以要將所讀內容精煉成答案才是真高手,答題重點有以下:

一、格式清楚:
基本中的基本,不多言。

二、前言之重要:
前言也就是點出本題考點,在實例題占多數的現今國考當屬重要,這樣可以使閱卷老師馬?知道你是內行人而耐心閱卷也讓起跳分數提高,當然若是單純申論題就不用浪費時間了。前言不必多但須明確點出考點,我通常是這樣寫:本題所欲探究爭點為誤想防衛之法律效果為何,實務與學說見解容有疑義,試分述如下。

三、答題與常人不同:
大家往往師出同門或念同本書,故有上榜實力者寫的答案往往大同小異,完整作答雖可拿到基本分但分數不會衝太高,因此分數要衝高最基本就是寫出實務學者對於該爭點之不同見解,最後寫出自己的見解,所謂自己的見解當非自己開心亂寫,你的見解再好你也只是考生而非大師,你要讓閱題者短短十幾秒接受你的見解不可能,最保守就是以實務見解為你的意見,除非你十足把握這題是學界出題,不然請以實務見解為王道,縱使實務見解實在是!@#$%
總言之,定要盡可能在答案正確的前提下,讓自己的卷子和他人不一樣。

四、答題長度取決於時間而非內容:
有老師會說高考兩題申論的寫2+1/2頁,四題的寫1+2/3頁,但應該說是最多只能寫這麼多而不是應該,其實寫多少應該取決於時間,高考寫到25分鐘就該收尾了,千萬別戀戰,作答長度當然是多多益善,但寫了會讓你覺得心虛的東西別亂寫。

伍、考試當天
考試當天該帶的東西請再三確認,每樣東西都需有預備品,手錶不要戴電子錶,指針式手錶最直觀才不易讓你心慌慌。吃的東西請依個人體質,我個人只吃營養口糧,因為我在極度亢奮下根本吃不下,記得帶衛生紙以防鬧肚子。再來就只是放開心胸寫考卷等上榜,毋庸緊張,只有準備不充足之人才會緊張,高手是不緊張的。

陸、心理層面與相關問題:

一、請認真看待國考這件事:
國考先不論金錢支出,光時間上的成本就消耗甚大,若踏上這條路沒走到盡頭就放棄那一切的努力都白費,你的人生這一年就是空白,你並不會得到任何東西,每次在補習班看到不是全心全意準備的考生我都替他們人生感到非常遺憾。

二、清楚知道自己的強科與弱科:
只要點出爭點寫個大概就有10分,論述完整可以到15分以上,二十分以上要寫出通說、少數說和實務見解,所以一科單獨拼高分沒意義,應該是要盡力把自己的弱科拉到平均,這樣比把某幾科分數衝高簡單多了,別想說我強科可以把弱科分數補回來,這太冒險了。

三、對未來充滿信心,對學問常感不足:
國考是條孤獨的路,沒有信心你很難走下去,剛開始你一定會覺得那麼多書怎可能會有讀完的一天,但書一天一天讀,以前不懂而後來讀懂的東西就是我信心來源;但不可自滿,更要常常做題目提醒自己學問還是不夠,讀書要常常在自信與自卑兩者擺盪。

四、讀書時間長短視狀況而定:
我的讀書時間不長,一天不到六小時,每週日休一天,國定假日也休,讀書習慣很重要,我的讀書時間偏少就是剛開始準備時沒好好把讀書習慣養成。讀書時間長只是有可能上榜而非保證,當然一天讀兩三個小時要上榜也不可能,重要的是要掌握自己狀況,隨狀況做讀書時間的調整,狀況好多讀弱科,狀況差就讀強科或是乾脆休息累積罪惡感,累積罪惡感可以讓
更有衝勁繼續讀書。

五、人助也需天助:
在你將自己能做的事都完成後,剩下的就只能靠天了,讀到很煩對未來惶恐時去拜拜是個好選擇,找到一間可以成為你心靈上依靠的廟對國考有一定幫助,我都去彰化花壇的文德宮,感覺還不錯,還有其他幾間想知道就私下問吧。

六、對自己有信心:
隨時告訴自己,我會考上我會考上,每天我都告訴自己我會考上。如果你都不相信自己了,那怎麼可能考的上。

結語:
國考猶如在黑暗中跑著馬拉松,你永遠不知道終點在哪,你只能心無旁騖的一直跑下去,等到全世界和你恭喜才知道你到終點了。這條路我很幸運走的不久,國考的辛苦真的只有走過的人才知道,有多少次對未來感到黑暗對人生感到無助。考完高考第一天騎車回家的路上眼淚莫名的掉落,罵了聲:幹!我一定要考上,隔天繼續考。我很幸運有一個願意支持我的家和願意等我的女友及眾神明願意給我這個機會,當然還有補習班的各位老師。
我真的我很意外我一年就可以考上,因為我實在沒有像其他人一天讀到八個小時、十個小時或許是我的讀書方法還算可以,再加上一點幸運,回想這一年的無助,現在終於可以開始過自己想要的生活,過真正的人生。
各位同學辛苦了!堅持下去,這是場意志力的戰鬥,放榜那天看到自己名字真的超級無敵爽,希望大家都可以嘗到這甜蜜果實,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