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4 期
47279枚
14

【上榜心得】2015新北國中視覺藝術教師上榜心得

發表于: 2016/02/02


考上年度:2015
考上何種考試:新北國中視覺藝術教師
使用阿摩多久:兩年半
阿摩最大特色:做考題與搜尋詳解
送給大家一句話:做足準備,終會輪到你!


考取美術正式教師的第三年,終於如願讓我考到了,現在要來分享我的考試過程給需要的有緣人。
剛實習玩的第一年我考了不下十所,南北考透透,也趁此機會遊山玩水,進入複試兩次,分別是嘉義與桃園(備二)。
結束心碎考試後,立刻考代理,在龍潭的學校擔任代理教師,
第二年只鎖定國中美術,但消息太不靈光錯失了很多報考機會,考了約莫四場,進入複試兩次,分別是新北和新竹。
之後又考回前代理學校繼續代理,一方面熟悉,一方面也與同事和學生有感情。
第三年聽聞許多地方都不缺美術了,驚慌之下報考了新北高中與新北國中、新竹,今年沒意外就只有這三場能考了,
新北高中進複試後選擇淡水商工進行複試(備一),試教87,口試85,
新北國中進複試後撕榜到新北石門國中(正四),試教79.5,口試89,
新竹就沒考筆試了。

備一備二都讓我哭到不行,還想過要一了百了,很難想像現在輪到我來分享考試歷程,網路上的分享也都很棒,我常常睡前用手機翻看成功老師的分享。
我覺得考試裡面最重要的就是

一、筆試一定要過,阿摩是好地方,歷屆試題很重要,阿摩裡好多高手和好心人會回覆!
美術科目我會做錯誤題的筆記,沒有貼圖片,但我分科目書寫,如:中國美術、書法、陶、台灣美術等等。
教育科目我會做幾張心智圖(如下),教育社會學我只做了兩張A4,輔導我做了兩張,我沒有每科都製作。
自己做過就會很有印象,若有自己熟悉的整理方式都可以用。
我也很感謝第二年在龍潭的學校代理遇到的同事們,四人早早建立讀書會,大家分工一起讀書寫題目!

二、試教一定要練習,一定要給大家看,可以是同事或是學生。
進到複試後最恐怖的就是要編寫簡易教案和學習單,每次的引起動機都很磨人,我的做法是結合時事,
雕塑和公共藝術用黃色小鴨、展覽可用博物館近期展覽、讓學生討厭也可以(當代花布讓學生笑我俗氣),
總之,學生要感興趣有反應,我在複試認識的一位與我一同考上的老師用拍賣王的方式講解畫作,試教得95!強!
順帶一提,我在結束試教離開後,聽見下一位考生一進場就大聲唱歌(咚咚咚鏘),一聽就知要上民俗藝術!
我一直到最後一場考試才讓其他老師們(剛好皆非美術科,但也很好)看我的試教,得到很多收穫,所以真的想考就要厚臉皮!
大家的建議都是講話放慢,放慢就會顯得你很熟練,也能留時間讓看的人吸收消化。
電子錶很好用,讀秒很清楚,不用自己加減算時間。
我也發現字卡很好用,有字卡可讓你看到評審而緊張腦袋空白時可迅速想起課程重點!

三、口試也要練習,我的口試一向不好,大家可再多問。
口試要知道對方想要聽到什麼,如自我介紹就是想聽這些事情對你的影響是什麼,千萬不能流水帳。
若回答能加入教育專業術語(擴散式思考、拔尖扶弱)、能就教訓輔擴大回答,會超棒!
口試能有手勢動作也會比較自然,建議手勢動作在胸腹之間,可多觀察其他老師。
最後一場我也聽取已考上同學的建議,把所有的獎狀證明全部帶過去,評審說:妳準備得很充分喔!



就像其他上榜的人分享的,試教這幾十分鐘就是要演一場戲,展現你溫暖親切有活力的樣子。
我是一個很驕傲的人,從小到大都是念第一志願的學校,想考什麼就有什麼,參賽就得獎,
唯獨考取老師這條路一波三折,讓我一直質疑自己,父母給的壓力也讓我喘不過氣,讓我想離開家,
一般人的父母親都會安慰說沒關係再努力,陪著一起考,而我常常都是我自己一人,不敢讓父母陪等,
我的母親甚至在我因為備取哭到不行的時候,告訴我:
妳就是有傲氣!不把傲氣殺死就不會成功!我早就告訴妳教案課程要先準備!妳就是不聽我的,所以準備不充分!妳現在立刻打電話去問考上的人,問她到底是怎麼準備,去請她吃飯!

其實現在看到想到還是會想哭,就有一種我已經盡力了還被罵,或許也因為我的母親,我才有今天的我。
每次進複試都是看到同一批人,你其實就是在和這些人競爭,一定會輪到你的,一定要有自信!
有可能這次評審不喜歡妳,但下次的評審會喜歡!這些都很難講。
有位老師說過,只要方向對了會走到終點的,只是快與慢的差距而已,可能她搭高鐵,而你搭火車。
所以不要放棄,如果當老師是你最想要的,哭完後繼續努力!
我也是考上了才相信,原來我也可以這麼幸運!
謝謝我的貴人們,也希望看過我的分享的你們能考試順利,快快成為正式教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