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上
阿摩第 4 期
6619枚
52

【上榜心得】西元2015年桃園國小一般科上榜心得

發表于: 2015/07/22


考上年度:2015
考上何種考試:桃園國小一般科
使用阿摩多久:三年
阿摩最大特色:大家集思廣益的詳解和口訣
送給大家一句話:要相信自己做得到


<教甄心得分享—考生打氣篇>
這是我第三年考教甄,今年我在桃園上榜,我是小教一般師,初試成績83,複試成績75,總成績78,連我自己都沒想到,我竟然是今年桃園的榜首。
但我不是那種網路上大家所說的神人級的考生,我做阿摩冠軍賽,兩三百人裡,我最好的狀態也偶爾六十幾名,大部份在70~120名之間遊走。大家在社團裡發問的問題,十題有九題我答不出來,今年新北考試,我只有70分,錯的那些題目,我再看一次,還是不會。
我想告訴大家的是,不要為自己設限,不要受到挫折就習得無助,不要管別人念了多少書,也不要管別人看起來有沒有在讀書,反正自己每天都要有一點進度。
<第一年>沒有方向
我第一年考試,筆試全部都離最低錄取一大截,那一年我完全放棄測統,連T分數是什麼都不知道,皮亞傑的分期也背得很吃力,覺得很汗顏。那年桃園連1200名的排代都排不進。
<第二年>補習+有無都好的心態
第二年,我離開私校,開始在公立代理,但這一年還是沒有下很強的決心,常常想著人生有各種可能,做什麼事都無妨。雖然有去補習,但心裡一直在幫自己找備案,結果筆試也全部槓龜,但距離有近了一些,北市差五分,新北差四分,考到最後基隆差兩分。很多人告訴我,我明年就會上了,但我還是不太相信自己,對於教甄每一年的挫敗,我的心裡已被古典制約,覺得不可能突破。
但是!!!在這一年有很多身邊的朋友都考上了,上榜的人不再只是神話,他們是身邊活生生的例子,暑假我自己省思,要上榜好像也是有可能的,因為某某某都上榜了,我跟他也差不多啊!甚至考哪些縣市時我也比他高分啊!我決定再拼一年。
<第三年>瘋狂的考古題+堅定的意志+善用零碎時間
第三年,轉換新的代理學校,帶高年級的忙碌讓我忘記暑假時立下的目標,加上我在10月結婚,還度了兩星期蜜月,我又有點回到第二年的想法——反正沒考上也不會怎麼樣啊~~還是可以當老師啊~~~但是又想起每年放榜時刻那種後悔,我先去買了新的考用書,告訴自己不然就每天持續讀一點好了,於是我開始每天寫歐文的5000題,剛開始非常受挫,覺得超難,但我每天就專心寫這一本,大概一兩個月,終於把這本寫完了,這時偶爾上阿摩練習,發現自己會的題目便多了!!開始有一點信心。
接下來我決定繼續採用一直寫考古題的方式,我把102,103的國小國中考古題印出來,裝訂成一本,每天開始寫一回,不會的題目就上阿摩看詳解,大概又過了一兩個月,終於把題目寫完了,我再上阿摩練習,發現會的題目越來越多,可以寫得較順手,名次也前進很多了!有一次我做冠軍賽,一兩百人裡我竟然第23名,這給我很大的正增強,我開始幻想上榜也許是有機會的!!
所以我開始排讀書計劃,每天要寫阿摩200題,錯的題目要仔細看。我會特別去研究冠軍賽上前幾名的人,他們平常都做哪些考題,跟著他們學習,我覺得進步很多。
但我覺得要上榜,除了要唸書之外,有十分十分堅定的上榜意念是最重要的,今年五月進入考季開始,我就告訴自己,我非常非常非常想要上榜,拜託老天一定要給我這個成功經驗,我從沒有這麼堅定想要達成一個目標,我盡我所能的全力去努力了,上下班通勤時間可以多讀15題考古題,洗澡完吹頭髮可以讀7題,每天睡前躺在床上再寫一份循序測驗(順便幫助入眠)。練到後來一看到關鍵字就要聯想出相關的教育理論,一拿起螢光筆劃線就要想到來斯托夫效應,會避開曾經出現蟑螂的那個水溝蓋,是因為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的類化作用。
<想要上榜就一定要有的>
念教育的書常讓人灰心,我非常建議要找一些容易完成的小事來給自己多一點「成功經驗」。念不下書的時候,我就會去看食譜做菜或蛋糕,因為那是最快速,因為你有努力而進步的一項經驗,看著烤出來的蛋糕成功了,你可以讚美自己,其實多做幾遍就會了嘛!題目也是啊!多做幾遍就記起來了嘛!
最後要再強調一次的,如果想要上榜,要有非常堅定的信念,這個信念只有自己能給自己,不管曾經考得如何,多寫一點考古題,上場時手感就會多一點,練習時考不好,不代表正式考試考不好,這場考得不好,不代表下一場也不好,教甄是一場心理戰,希望大家可以突破自我的設限。
這次考試得到非常多人幫忙,如果有需要我幫忙的,請不要客氣與我聯絡 ^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