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Vanessa Chan考取104第二次中華郵政【內勤-櫃檯業務】心得分享

Vanessa Chan成功心得分享



考上年度:2015
考上何種考試:104第二次中華郵政【內勤-櫃檯業務】
使用阿摩多久:4個月
阿摩最大特色:循序漸進,由淺入深,題型很多,手機版很方便
送給大家一句話:當你真心渴望某件事時,全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


這是我第二次考郵局,終於考上了,要感謝的人很多很多,拜拜時有跟神明約好,如果考上要將準備過程分享給大家,希望能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我是教育大學畢業,在家鄉當安親班老師,會去考郵局其實是誤打誤撞,去年底某天家人突然看到郵局招考的消息,一起討論了一下,決定考考看,大約準備了45天就去考試了,當時只買了一本郵政內勤四合一奪榜攻略,再做做題目而已,因為過於倉促,感覺會考很差,沒想到成績出來加權還有82.5分,國英也考得不錯,於是我決定下次要認真準備一定可以上榜。
7月時知道郵局10月又要招考,我開始利用上班之餘準備,只讀2本書(企管和法規),在安親班的工作每天都是中午上班,因此每天早上讀書時間大約2~3小時,晚上回家就做阿摩,把考古題做熟。因為男友是桃園人,工作也在桃園,而且北部筆試的門檻比較低,所以第二次招考決定報名桃園郵局,事前有聽說跨區考面試可能會被打很低,但是我想先過第一關再來煩惱口試吧!

(一) 兩次考試成績:
104年第一次-新營郵局
國英 86(感覺這次英文比較簡單?
企管 75(企管考得太爛筆試GG….
法規 87

加權後成績82.5(第二關門檻84.9)

104年第二次-桃園郵局
國英 76
企管 91
法規 100

加權後成績89.65(第二關門檻86.8)

口試 91.67
總成績90.26(錄取門檻87.32) 上榜

(二) 筆試準備過程及方法
國英:
這兩科基本上是吃老本,國文在高中時把搶救國文大作戰讀得很熟,加上學校有多買一套趣看文學史當作考試用書,所以國文的底子還不錯,所以只在閒暇時做做高普考和郵局的國文考古題,我的英文不好,所以選擇放棄,靠國語拿分,把精力放在專業科目上。
企管:
考試用書:陳金城 企業管理(含大意) 千華
我不是本科系畢業,也沒修過相關課程,因此企管要從頭學起,也是最難準備的一科,第一次考時因為時間倉促,考得慘不忍睹,只考了73分,因此這次特別認真準備企管,當時正值暑假,安親班是上整日班,只有晚上跟假日能讀書,我用2個月的時間大略把整本書讀過一次,然後用阿摩的循序漸進模式慢慢做考古題,等到開學變成中午上班,我利用早上時間認真的再讀2次,這本書裡的題目不少,把裡面的題目讀熟,搭配阿摩就可以了。
考古題除了郵局的也建議把其他國考或大學考試的選擇題都做一做,可以練習更多題型,我習慣邊做題目邊把不熟的地方抄在小本子上,考前就只讀小本子,讀書時只會在書上畫重點,註記也直接寫在書上,所以我的書畫得很亂。

法規:
考試用書:胡劭安 郵政內勤四合一奪榜攻略 鼎文
法規也是把書讀熟每一條都要理解,我把相關的法條分抄成幾張筆記,例罰則,郵政四法所有的罰則整理成一張,圈出動詞(變造、蒐集、交付……),因為動詞不一樣,罰得也不一樣,另外罰金和罰鍰,拘役或有期徒刑都要注意。
每一條法規的每個字都要注意,法規的書也是被我畫得亂七八糟的,”得”和”應”,”達”和”逾”等……..選擇題都會考很細,差一個字就會選錯,建議多做考古題增加細膩度,把阿摩的考古題做熟,做題目時不光是看答案,其他選項也要理解。

(三) 口試
服裝:襯衫+西裝背心+西裝外套+短裙+黑色跟鞋
妝容:BB霜打底遮黑眼圈+粉色護唇膏

我是跨區考生(台南跨桃園),特別擔心會因此被扣分,所以很謹慎地準備口試,自傳修了又修,看過自傳列出可能會問的問題擬答,再請朋友幫忙看看還有沒有其他可以問的問題,2分鐘的自介幾乎跟自傳相同,一定要背得滾瓜爛熟,放空都背得出來,以防太緊張忘光光。
進去考場之後,還來不及問好,中間的口試委員就問了末三碼及名字,問完就開始自我介紹,除了中間的委員看起來比較和善之外,旁邊兩位都很嚴肅,問的內容大多是跟自傳有關,一部分是考驗反應能力。
左邊女考官先發問:
Q1:你是跨區考,了解調職至少要等3年以上才能調職,而且只是登記排隊還不一定能調喔?
A:我了解……(自信+微笑
正要說理由時,馬上換中間男考官發問(不~~~~讓我答完啊啊啊QAQ~~~
Q2:你是教育大學畢業的為什麼沒有當老師?
這題只要是師範體系的學生幾乎都會被問到,所以我有事先擬答
Q3:你知道櫃台的工作內容是什麼嗎?
Q4:你在安親班工作時有沒有遇過挫折,如何處理?
換右邊男考官發問:
Q5:你在自傳中有提到是因為陪妹妹去郵局的經驗激發你想考郵局的動力,可以說說你自身去郵局的心得嗎?
Q6:你平常的興趣是甚麼?
A:閒暇時我會和朋友去看廟會或者繞境……
本來很嚴肅的考官不小心笑了出來,表情放鬆了不少,突然對繞境這一回事很有興趣又問了一些事。
中間男考官:
Q7:如果你今天要跟顧客推薦郵局的產品你會怎麼推薦,說說你的方法?
女考官:
Q8:你剛剛推薦的是壽險的部分,說說看你怎麼推薦郵票?如果我喜歡旅遊你要推薦我哪種種類的?哪一款風景圖你最推薦?
A:雖然郵票這個部份我還不是很熟悉,但是如果有幸能進入郵局我一定會好好學習郵票的相關知識。

旁邊兩位男考官滿意的點點頭,時間到起身道謝結束
(這10分鐘真是人生中最漫長的10分鐘,一整個如坐針氈……

女考官的臉非常嚴肅,從頭到尾都很嚴肅,問題越問越刁鑽,回家後一直覺得有些題目答得不好,甚至連跨區的理由都沒講到,感覺很危險,越想越難過自己躲起來偷哭,失眠了一個禮拜,幸好最後順利上榜了,口試分數還不低,真是老天保佑。
考試前參考了許多心得分享文,學到了不少,也聽從建議先去我家附近的郵局觀察一下,認識的櫃台阿姨很好心的幫我解答了很多疑問,真的很謝謝她。遇到不會的問題千萬別裝懂,不然會被扣分。記得微笑,就算緊張也要微笑,我每天都會對著鏡子練習微笑,自介、擬答多找朋友家人練習,也可以錄音聽聽看自己的語調。
能考上真的很幸運,真的很謝謝所有幫助過我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