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一上
阿摩第 6 期
3395枚
 0 

【上榜心得】2015104高考-人事行政上榜心得

發表于: 2015/10/05


考上年度:2015
考上何種考試:104高考-人事行政
使用阿摩多久:2年
阿摩最大特色:找答案、討論最快
送給大家一句話:選擇題練到接近100分才可能考得上


前言

人事行政的科目真的非常難搞,我實在不推薦他人來報考,我在準備期間數度向讀書會成員訴苦說為什麼我們人事行政這麼地命苦?不但科目都比其他行政類還要困難,連普考的所有專業科目都是全申論題,完全沒有選擇題!以現行考銓制度為例,光是將所有考過的人事法律、規則的名稱列出來就有至少31部,更遑論每一部法規至少都要背上5~10條,而且考題更不一定是考法條,往往是考國家政策走向或是綜合發揮的題目,簡直是折磨!各國人事制度一樣折騰人,從美國、英國、法國、德國、日本的政府人事組織結構、人事法規、福利保障、懲戒全部都要研究,到底關我什麼事呀…?況且各國的人事制度並非完全公開透明,以至於許多翻譯的文獻名詞解釋、時間點都不一致,讀起來更是令人抓狂!

分析

1.國文
師資:林嵩
準備歷程:林嵩老師的教學方式非常活潑,雖然偶爾會不小心講出髒話,但是他的國文實力是毫無疑問的,不論作文、公文、選擇題都照著他的進度來走即可。作文請記得不管普考、高考都一定要寫到2頁半,最好有四個段落,還有第一段請想盡辦法引用古文,另外,我這次普考有嘗試用新穎的名詞ex.魯蛇、人生勝利組…,看我普考國文分數就知道千萬不要挖洞給自己跳…

2. 法學知識與英文
法學知識
師資:程怡
準備歷程:程怡老師在奠定法理基礎的部分講解得非常仔細,可惜後面行政法、刑法、民法、特別法規都是浮光掠影,所以法規方面必須靠自己研讀,而且要常常上網查是否立法院有更新法規,基本上那本超級無敵厚的法學緒論是不可能看完的(勉強看完也對自己沒太大好處),頂多就把後面選擇題做完+找答案。
英文
師資:羅頡
準備歷程:個人不推薦這位老師,感覺上課只是在念paper而已,補充的單字亦不多,對考試幫助非常有限;英文這科必須自己多做歷屆考題,並將所有不懂的單字括號逐一查字典,有空的時候便拿出來背誦,也不需要再去買英文單字本,因為將籌碼放在其他專業科目比較實在。

3. 行政法
師資:林清
準備歷程:我非常喜愛林清老師,他是一位教學十分投入的人,他是打從心底希望每一位學生能搞懂行政法的原理,而不是教大家死背法條,所有的黑板筆記以及課本編排都是有條有理所以不需要多做其他功夫,只要認真上課+練習題目就能得到高分(當然高考考前要背必考法條)。

4. 行政學
師資:宋文
準備歷程:宋文老師是一個老頑童,他從一開始就用很多方法希望能提高同學對行政學的興趣;行政學基本上就是管理學+心理學+公共政策+歷史,只要讀通這點,並了解行政與一般企業最大不同之處在於公共性,那麼行政學就只剩下努力背誦+大量練習題目的部分了。

5.民法總則與刑法總則
民法總則
師資:常揚
準備歷程:常揚老師對於民法的理論相當清楚,不過我個人覺得他常常會將考題帶入民法分則而非針對民法總則的部分解題,其實這樣會增加寫作上的難度,因為民法分則實在太多條了,如果真要認真寫其實每個題目都能寫到民法分則,會有些本末倒置,但我個人覺得常揚老師的課程用來應付法學知識民法的部分相當實用。建議將民法總則及歷屆考題曾出現的分則法條印出來,這樣在找法條及背誦時都十分迅速,而勤做考古題是唯一的捷徑。
刑法總則
師資:紀綱
準備歷程:紀綱老師是我目前遇過最棒的刑總老師,他從第一堂課開始就在教同學如何找出題目的考點以及如何鋪陳申論題,而且他所整理的刑法理論都已經去蕪存菁,只留下他認為是重要的,讓我讀起來更加順暢。同民法總則,建議將刑法總則及歷屆考題常出現的分則法條印出來以利背誦。基本上,刑總我有個心得,幾乎每個老師寫的擬答都不一致,有些結論說成立有些說不成立,所以重點還是要回歸基本盤三段式論法:構成要件(大前提-法條)、違法性(小前題-事實)、罪責(輕重),所有的實例題都一定要用此種寫法照順序鋪陳,否則絕對不會高分,還有記得大標題一定要清楚寫出「可能」成立刑法第幾條。

6.心理學
師資:鄭祺
準備歷程:其實我一開始並不喜歡鄭祺老師的教學方式,感覺他並沒有很認真在教前面幾章,直到後面幾章我才發現原來是他比較有興趣的章節(尤其是諮商輔導),他才教得比較起勁,而剛好最後的章節都是最重要得分關鍵。心理學必須買其他老師的書(喬伊為主軸、程薇為輔)一起參考比較,然後再挑選最合適的答案寫在申論題,而諮商輔導是最困難的章節,但也是拿分關鍵;在此,極度推薦一本必買的補充教材:心理學導論(危正芬),此書是彩色的+有大量的圖解,而且所有實驗及理論都有提及,對心理學的學習有非常大的幫助,另外也要準備一本申論題的題庫本加以對照。

7.現行考銓制度
師資:郭如意
準備歷程:郭老師的教學風格我就不多贅述了…,基本上考銓必須先把所有人事法規整理出來,然後再勾選歷屆考題出現過的法條,組成自己專屬的法條組,許多流程也必須要靠自己整理,因為人事法條實在太分散了!(請記得做目錄,以加快查詢速度)而且有些法條在旁人看來根本是不知所云,所以一定要自己整理名詞解釋、實務流程;由於高考時常會加入政策綜合題型,所以這方面必須結合行政學的概念才能將答案寫臻完美(行政學基礎務必要打好)。

8.各國人事制度
師資:郭如意
準備歷程:各國人事實在是我們人事行政的痛!因為各個國家的資料並不齊全,甚至許多文獻是過時許久的,而老師的課本居然也沒有更新(甚至部分是前後不一),所以必須靠自己努力上網調查求證,才能確保自己寫的答案是否正確,否則,到了考場還在寫舊資料的話一定得不了分數;本科一定要自己親手整理所有章節筆記,因為光是看別人整理的一定感覺很陌生,看完便忘記(只有短期記憶歷程);筆記以章節主題為主軸(ex組織、福利),然後佐以國家分類,每個國家都要整理到,缺一不可,最好活頁筆記紙做成類似單字卡的形式,第一頁的主題要寫清楚,這樣子在找申論題答案時才能達到最高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