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g-peng 考取2016年中等教師檢定上榜心得心得分享

Peng-peng 成功心得分享



考上年度:2016
考上何種考試:2016年中等教師檢定上榜心得
使用阿摩多久:1個月
阿摩最大特色:循序漸進模式,由簡到難
送給大家一句話:沒有在準備的人,就是在準備失敗


「不是剩下多少時間,而是你還有多少時間!」
一、前言
給考生最重要的一句話也是讓我在最後二十天沒有放棄的一句話:"沒有在準備的人,就是在準備失敗",還有時間就應該去準備,千萬不要放棄!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念書習慣與方法,而我的方法不一定適用於每個人,但希望可以鼓勵到正在準備的你! 教檢是門檻,我的目標是放在通過不是高分,如果是要拿高分那麼很抱歉這篇心得文會令你失望的。

二、計畫趕不上的變化
許多學長姐說:無論你實習期間多累,都要規劃好念書的時間。而事實上,實習期間八月的甜蜜期一過,我就陷入了水深火熱的地獄。傍晚六點回到家算是萬幸,九點回到家也是有可能的,往往一回到家就倒頭大睡。傍晚六點到家睡到十一點家人打電話驚醒才開始吃晚餐甚至直接昏睡到隔天早上都是經歷過的。而實習夥伴的讀書會,在校務繁忙的日子裡直接告吹……

教學演示時間壓在十二月說真的有點太晚,從九月開始學校活動不斷到自己的演示時間,一路忙到一月結束實習。緊接著是過年,實習完我讓自己放了一個年假,但我告訴自己,這個假放完你更要努力趕上一切的進度!

三、自己的腳步,享受的心情
實習到一半想退實習,發生太多事情了,後來告訴自己,無法改變那就只好學會享受實習生活吧,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實習中不強迫自己念書,但要維持自己的身體健康,慢慢的列出準備教檢的書單。列書單不代表全部都要買全部都要看,是要找到自己”看的下去”的書。

八月:看完張春興,並手寫筆記一本。
九月-十月:與夥伴合購艾育、搶救國文大作戰。(搶救國文只看了字音字形…)
十一月:上網搜尋陳嘉陽二手書只買到中下冊
十二月:教學演示
一月:期末,印十年份的考古題(按照原試題本的大小印)
二月:過年前購入陳嘉陽手書上冊,過年後路過書局翻了一下,就買了戴帥主題式

看起來該買的書好像都買了,但是我沒有每本全部念完。
我的方式是以戴帥主題式為主,看完每個小主題的重點再寫該主題後面的題目,發現有不懂的或是沒那麼清晰的地方就回去看陳嘉陽,相似的重點再去翻艾育看有沒有整理成表格。而我的手寫筆記是依照戴帥的主題式先整理重點,透過每個主題的題目再用黑筆去加註考點,鉛筆則是翻閱陳嘉陽後補充描述,紅筆是做阿摩測驗答錯應注意的地方。

阿摩的使用時間,是每天念完進度後才上線寫題目。最喜歡循序漸進模式,由簡到難可以理解到自己該如何加強並找到自己的腳步。考前一個星期,回到考古題的世界時,許多觀念是靠阿摩的大家不斷回饋跟口訣所整合的。然而無論你題目寫了多少,我想最重要的還是概念的架構與了解,題目不會一模一樣,但是概念是不會更動的,我就自己整理了體系表(貼在牆上),看到關鍵字要記得甚麼,對照筆記跟書本有遺漏的重點就手寫補上。

考前念書實際完成進度如下:
2/16 以戴帥為主,先從「課程」入手。不懂的地方就去翻陳嘉陽,前後觀念都算寫的完整;艾育的通關寶典有表格,一覽該念的重點有哪些。
2/17 以戴帥為主,開始看「教學」,方法跟前一天一樣。
2/18 看完戴帥的教育行政,考前兩天才發現似乎不在教檢的考科中,以戴帥為主、陳為輔。
2/19-20 教育哲學,花了兩天才看完,還是似懂非懂。戴帥的主題是可以很清楚的了解重點人物,但這邊我幾乎把陳嘉陽的哲學那章看完了,對於整體概念架構比較有幫助。
2/21-22 念完戴帥的教育心理測驗
2/23-26教育心理學(這期間開始煩躁,每日念書時間不到六小時所以花比較多天數)
====================以上都有自己手寫整理筆記======================
2/27 教育法規(艾育)
2/28 青少年輔導考古題為主
2/29 班級經營、諮商理論
3/1-2 整理歷屆的手寫題開始在筆記上劃記重點
3/3-5 把先前印好的十年份考古題一天一科的進度寫完他,並每題每個選項檢討。劃出架構表並重點復習。這時候為了調整心情,我會將按照年份問答題考的重點在體系表或自己的筆記的重點處標註年份,如此一來可以更明確知道哪些重點常考或是輪流考的重點有哪些。

四、目標:通過!
教檢是門檻,我的目標是放在通過不是高分,如果是要拿高分才來看這篇心得文那麼很抱歉讓你失望了,最初我的預設就是選擇題基本上每科都要四十分、手寫則是二十分以上(國文最後就是上來阿摩參加百人偶爾寫寫題目)。不要以國文拉分的心情去考試,而是以每科都要通過的心情來準備。國文考試當天我把作文試卷寫反了,心情一度很低落,教原十二年總綱也沒有背到完整(根本亂寫只寫到適性揚才),但是這邊分數丟了就要從其他的方補回來,因此考到下午反而拚命XD 也還好最後每科都是選擇平均四十分,問答平均二十四分。

附件為考前三天整理的架構表,基本先寫完全部的大標在去寫下面的小標,沒有拍的很清楚是因為這是依照我自己的概念下去寫的不一定正確。
最後願每一位朋友都能一切順心,不要放棄,加油!
PS、準備考試的同時記得養成良好的作習並保持身體健康,今年考場上很多人是病號,身體健康很重要、身體健康很重要、身體健康很重要!!!



上傳的檔案

檔案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