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宏杰考取初等一般行政心得分享

陳宏杰成功心得分享



考上年度:2017
考上何種考試:初等一般行政
使用阿摩多久:1年
阿摩最大特色:題目多,大家可以留言討論更新資訊
送給大家一句話:國考只是一場比誰更能堅持、更能忍耐的比賽


原本就打算考上就發一篇心得來回饋給其他考生...

成績: 國文:81 公民與英文:86

行政學大意:92 法學大意:92

平均:87.75 錄取分數:86.2

一、前言

國立大學畢業,大三開始參加補習班的課程,因為當時還是學生,很多雜事干擾,心態也沒調整好,所以跟上榜根本無緣。退伍後的一年,才真正上了軌道,這一年考上了桃園區郵局內勤、106初等一般行政,以下就初等考的準備方法分享。

二、讀書計畫

首先,先確定自己想要花多少的時間考上這個考試(以初等考試為例),通常是以一年為目標,每科熟讀五遍,來設計這個讀書計畫。我會建議以一年12個月分為4、3、2、2、1個月來讀,前面因為初學或跟課的關係,所以時間拉得比較長,後面熟悉了就會越讀越快。跟課或讀完第一輪,就可以開始練習完整的一份考古題了。

其次,細分成每天的進度。因為初等考的科目較少,我習慣每天都會碰這5個科目,但國文、英文,這種沒有範圍的科目,短時間也不會有大成效的科目,分配的時間就比較少,維持基本的語感即可。

什麼時段、多久時間,讀什麼科目或聽課,我其實很隨興,會依照自己的精神狀況做調整,精神好的時候,就讀需要花時間理解的困難科目,精神比較不好的時候就寫考古題。精神真的渙散了,就不讀了。

三、各科準備方法

(一)國文 :

書單:搶救初考國文特訓(千華)+分類試題、國文歷屆考題(宏典)


1. 每天看一點字音、字形、字義、成語、論語、孟子,約半小時

2. 每天練習國文考古題25題,約半小時。

3. 安排一些時間背誦國學常識、應用文、公文等……,或閱讀經典古文詩詞。

(二)英文 : 初考英文,大約是高中學測的難度

書單:補習班給的參考書、哈哈單字、英文歷屆考題(宏典)

1. 用零碎、通勤的時間背單字、片語,單字至少要背到高中學測4000字,我有使用背單字APP,方便許多,推薦扇貝英語、知米英語。鞏固複習舊單字比背一堆新單字更重要!

2. 每天約半小時反覆複習文法。

3. 每天練習考古題(初考、普考、高中學測的等級都可以練習)或閱讀英文雜誌。

(三)公民

書單:羅文公民、公民歷屆考題(宏典)

1. 熟讀課本、練習考古題、關心時事

2. 因為法律篇有法學大意的進度了,所以主要的重點在政治篇、經濟篇。

3. 練習考古題,可以連國中會考、高中學測指考一起練習。

(四)行政學

書單:行政學精論(陳真)、經典行政學讀本(宋文)、行政學百分百(陳真)、宋文的題庫書(現在跟程明老師合作的文明行政學)、秒速解題-行政學(程明)

1. 上過陳真老師的課,所以有個還可以的基礎,後來上了宋文老師的課,跳躍式的整合內容,有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

2. 現在行政學考題,慢慢著重在公共政策、財務行政,甚至一些企業管理的概念,懂得推理比死背更重要!

(五)法學大意

書單:法學大意(程怡)、法學大意(陳治宇)、法學大意歷屆考題(宏典)、法學大意/緒論百分百(陳治宇)、秒速解題-法學大意(鄭中基),建議如果要自讀,以程怡老師的書比較詳細完整,陳治宇老師的書比較適合搭配他的正課來讀,因為有些東西他上課才會補充進去。

1. 一開始自讀程怡老師的法大,但正式考試從沒上過90分,106初考前一個月,加補了陳治宇老師的法大,一個月內硬是聽了2輪,終於過了90分。聽了陳老師課後才發現自己還有蠻多細節忽略掉,還有什麼法條要接什麼法條、這些法條的法理、實務見解等等......

2. 我個人認為法學大意最難處理的地方就是地方制度法、民法分則、刑法分則、貪汙治罪條例,搶高分的重點就在這。除了民法分則內容太多外,其他都有列印法條來背。

(六)其他

1. 平時會利用阿摩線上測驗來重複練習各科的考古題。

2. 考前幾個月也會再整理一本容易忘記、不熟觀念的筆記,如果不好寫成筆記就拍到手機裡。

3. 考前就大量寫題目找出盲點,回去翻課本跟背誦不熟的筆記。

四、心態調適

其實我認為覺得準備國考,課業上的問題都算是好解決,最難解決的就是「心態」問題。

心態的建立。首先,要了解什麼東西,會對自己產生強大的激勵效果,也許是夢想中的生活、也許是考上的獎勵等……,將考試視為是獲得這些美好願景的障礙,努力地去清除。

心態的維持。準備考試到一定時期,肯定會覺得疲倦。那就停下腳步休息一下,想想初衷,或是像我一樣一直聽偶像的歌,來紓解壓力。如果是因為讀書遇到撞牆期,就重新檢視自己的讀書方法跟效率,如果進度都正常,那就是時候未到,因為我一開始也覺得好像沒什麼進步,但繼續了一段時間,會突然有一種茅塞頓開的感覺。

心態的重建。有些人在準備期間,多多少少都會去考一些相近的考試,就可能受到落榜的打擊。我在105鐵路佐級事務管理差0.1分上榜,雖然當下很不甘心,但相反的讓我知道我也有上榜的實力了。重新有動力站起來,不是件簡單的事,我的作法是完全放空一天,不讀任何書,或是直接去現場看偶像唱歌,雖然一定會有人覺得我是在浪費時間,但我覺得趕快有鬥志繼續衝刺,比心灰意冷的硬撐拖行,要好得多。

五、結語

有幸能考上106初考,很感謝家人、朋友的支持幫助,也感謝補習班,時常的關心,還有阿摩提供了這麼好的一個平台。祝福其他考生,都能早日金榜題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