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千考取南投縣國小英語教師心得分享

千千成功心得分享



考上年度:2017
考上何種考試:南投縣國小英語教師
使用阿摩多久:6個月
阿摩最大特色:初試的準備--阿摩是最佳良伴。不僅提供歷屆考題練習,最棒的是有無數好心人提供詳細解說和筆記,在準備初試時阿摩的幫助不可小覷。
送給大家一句話:教職的確是個窄門,從初試到複試都是激烈戰場,但最重要的是要有信心和充實的準備,並要「抓對努力的方向和策略,了解自己的優勢和劣勢,創造一套獨有的亮點和教學方法」,再去好好加強修正,努力是不會背叛你的。祝各位早日金榜題名!!


今年有幸考取南投縣英語教師榜首,成功的喜悅不能只有自己擁有,所以我來分享我的準備方法和心路歷程,希望給正在拼鬥的你/妳一些幫助!

一、初試準備:
初試包含英文、國語、數學、教育科目,各縣市考科和計分比例都不同,簡章看清楚,哪些縣市的考試對自己較有利,基本上筆試分數越高越好。
以南投為例,初試考國語、數學、教育科目,占總分60%,故南投就是筆試定天下。
國語: 多留意國音學聲韻母、把考大學的國文講義拿出來K (國學常識、字音字形字義、修辭、書信敬賀詞、論語孟子...) 國語範圍太廣了,就是背多分,穩紮穩打。
數學: 分為數學解題和數學教材教法兩種題型,因為我本身數學不太好,故只求基本題一定要把握,和朋友一起檢討考古題、再不會就另請高手解題。另外教材
教法題目占分重(30題),很多都是考學生常有的迷思觀念和教材教法先後(年級)順序,建議多做考古題、多熟悉教材、多觀察學生易錯觀念。
教育科目: 我花最多時間準備教育科目,買了教育坊間書籍(高明、戴帥...)就去圖書館猛K,然後勤做考古題,錯題一定要看阿摩解析和作筆記,然後不停複習筆記,考前也方便拿出來提醒自己。另外,我會針對自己較弱的科目多準備。例如: 我的教統和教育行政比較常錯,考前一定會花時間重新研究一番,檢查自己到底容易錯那些題目以加強練習。

二、複試準備
若你有機會進入複試,先恭喜你通過第一關,你已贏了約90%的考生。但進入複試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建議一定要立即著手準備試教和口試。最好是筆試前有時間就準備複試,以免進了複試才發現時間不夠。

試教: 熟悉教材為基本功,盡早搜刮教師用書。如南投試教有提前公布試教單元,可以把每一單元模擬試教版面畫出來(畫在白紙上,想好自己的黑板分成那些區塊),屆時一抽題馬上就把要教的單元拿來演練。若你更有時間或不怕腦袋崩潰,也把試教台詞打成逐字稿努力背(我有試過但我個人是不太行XD)。試教把握幾個原則: 流暢、有趣、實用,然後最好要設計"亮點",亮點是專屬你的特色,首先要了解自己有哪些優勢。例如: 我很會唱歌,我愛唱歌,那就在試教安插一段歌唱吧! 我個性溫柔親切,那就展現你對學生的關心和幫助......種種亮點都要是可以展現你的個人特質、教學風格和技巧。這個非常重要!!!!! 把自己的一套SOP定型後,就上台練個2.30遍都不為過,讓自己熟悉自己的教學步調和模式,再請現職教師、戰友、教授等願意幫忙的人幫忙修正試教,我個人覺得別人幫忙看是很重要的,因為別人才看得到自己的盲點。

口試: 搜刮各類題目去想像情境、發表自己的看法。自我介紹、全英問答基本上是必備,若不能帶資料進去的話大都會請你自我介紹或隨意發問,所以2~3分鐘的自我介紹一定要準備。面試時保持微笑、自信、手部動作等,萬一緊張或口吃就笑一下吧! 盡量要展現活力、溫暖、自然的風格,把口試當成一場和評審的教育會談。若遇到喜歡刁難或不以為然的評審也別慌,停頓一下,好好的把自己的想法說完。

最後最後,若你是評審,你會希望錄用什麼樣的老師呢? 老師在真正教學現場之中應該有什麼樣的特質和策略呢? 為何想要成為一名英語老師? 動機是甚麼? 這些都應該好好去思考,去觀摩,去省思,會有答案的。

祝各位都能夢想成真,一起為台灣的教育努力! 莫忘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