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上了,謝謝阿摩考取屏東縣一般教師心得分享

考上了,謝謝阿摩成功心得分享



考上年度:2017
考上何種考試:屏東縣一般教師
使用阿摩多久:5年
阿摩最大特色:循序漸進模式
送給大家一句話:人一為之己百之,堅持下去,成功可望


考上後,常有人問我,是怎麼準備的。這點我要先說,因為我不是榜首,實力也不夠,因此所說的,就只能當作參考。

首先是教綜部分,這個科目包山包海,內容涵括有教育哲學、中西教育史、教育社會學、教育心理學、課程與教學、特殊教育、比較教育、教育測驗、教育統計、教育研究法、教學原理、班級經營、教育時事等。內容包羅萬象,千奇百怪,因此不得不要人花費許多時間來準備。我的準備方法如下:

首先,完全沒有基礎的人,可以先從挑選一家適合的補習班補習入手。補習班會幫你把想要教的想要學的先做分類,在各個擊破。補習班也會發許多的講義、參考資料要我們吸收,這時候初學者需要做的,就是確實的把老師教的東西吸收起來,老師之所以成為補習班老師,他絕對有它的原因,因此不論誰教哪一科,請盡量的把它上課的東西記起來,如果可行,就大概有一半的上榜機率了。

我對老師的批評,是我自己的意見,如果你不喜歡,這一段可以跳過。

首先,在教綜的部分,我覺得每位老師都有它厲害的地方。先就教心、輔導原理、特教及班經而言,我覺得程薇、蔡一菱、思澤都很厲害。但是我覺得上到最後,還是要回歸張春興那本教育心理學,因為現在考試考得非常活,老師上課會詳細幫我們打底,他們上課內容各有各的好處,我們要做的事情是,上完之後,要記得先去寫題目,才能知道自己到底吸收了多少。程薇、思澤舉例生動、蔡師則是條理分明,看完講義之後,收穫因人而異,但一定要記得複習。

就教育哲學、教育史、教育社會學以及比較教育而言,我覺得歐文上的真的很不錯。它可以複雜的東西慢慢地簡單地告訴我們,讓我們在準備教育哲學的時候,不會手忙腳亂。但如果就討論現代的教育哲學而言,我會比較推薦羅正,他的東西很新,又能夠自創新意和口訣,有的時候上課蠻無厘頭的,但都能幫助我們在煩悶的準備過程中,帶來些許的開心和愉快。當然如果要說條理化的話,蕭胖世蒼的條理化、以及高明老師的心智圖最能夠讓人一目了然,建議初學者可以先從他們兩位先生的東西下手。

然後就是討厭的教測統研,這個科目一定不能逃避和排斥,因為在部分的縣市中,它所佔的比例非常的大,尤其在中部,沒有好好認真準備,就必須有明年再來的打算。這部分我比較推薦吳迪。其實如果說豐富性以及內容仔細的層面,我會推薦戴帥,他的主題式教學,幫助初學者打底,有非常好的成效,缺點是上課的時候要一直抄筆記,我一直很想建議他,為什麼不把要上的內容先直接用電腦打一打,讓大家上課的時候看這樣可以簡省我們非常多的時間。而這個不足被吳迪補足了。事實上上教測統的老師還有高明和蕭胖,他們上的也不錯,只是我覺得,或許是因為我當時是初學者的關係,他們兩個上的太快或太深會讓人聽得有點不太懂,必須回去看文本,才能夠知道某些公式和特有名稱的意義,這會讓人花比較多時間。當然也可以查阿摩或估狗,這些都可以幫助人更深去了解某隻公式的意義。吳迪這點就做得不錯,解釋簡單、公式清楚、又有例題可以練習,所以我會比較推薦他。

然後就是國語。因為是我的本行,我唸起來很得心應手,每次得到的分數也都不俗,但建議初學者,要入門的話,可以找羅林,他上課的內容非常有系統,而且生動有趣,每次上他的課,我都覺得是在複習,很享受看他上課的過程。國文也是另外一個包山包海的科目,要準備好,必須下定決心花許多時間才有辦法得到很多的分數,但不是無從準備起。這時候,可以找一本參考書,我比較推薦的是徐弘縉的搶救教甄國文大作戰,他的書有依照邏輯順序來編排,內容一目了然,非常清楚,初學者可以依照自己不太懂的章節直接下去看,看他的書可以節省非常多的時間。當然有些老師會上課說,因為這科包山包海,所以無從準備起,老師上到哪裡你就讀到哪裡,我要說這樣的觀念是有問題的。基本上國文要讀,仍然有脈絡可循的,舉凡小學的部分如文字學、聲韻學、國音學、訓詁學,從字的形、音、義下手,在答題上就不至於偏頗,另外,還要去了解中國文學史、台灣文學史、中國思想史、應用文、修辭學、國學常識,還有其他拉拉雑雑的內容,基本上都需要靠理解,才能融會貫通,以至於選答不致於選錯。這次有考國文的縣市,如桃園、台南、高雄、屏東等,國文所佔的比例都很重,這都不是臨時看個講義,就能夠解決的科目,最後就是考古題的練習,有些才知道自己有哪裡的問題。

最後就是數學、英文的部分。他們一直都是我們文組的罩門,我一直覺得,考一般師,真的不太需要準備這個,因為他和平常上課的教學內容,產生不了太大的聯繫關係,可是,在政策領導教學之下,還是必須要準備,否則上場就只是給人挨打的份。所以還是得老老實實地寫考古題比較妥當。
我覺得教甄是大家拼實力展現的場所,平常有多少實力,在考場上就可以展現多少的能力出來,雖然多少還是得有那樣一些些的運氣存在,但是有準備充分,上場就會比較多一分的安心和信心,因此鼓勵大家及早準備,避免考前產生緊張和焦慮。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