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警特上榜考取一般警察特考四等心得分享

106警特上榜成功心得分享



考上年度:2017
考上何種考試:一般警察特考四等
使用阿摩多久:2個月
阿摩最大特色:一個月100可以無限做題目,比起買單科解題書划算許多
送給大家一句話:國考就是在比誰比較有耐心而已,堅持到底就對了


大家好,我是106一般警特一試上榜生,想分享些心得

我在去年畢業於某私立大學化妝品系,畢業後到百貨公司當櫃哥
加上學校實習期間當過美髮助理以及化妝品研發助理
發現喜歡的工作不是薪水太低,就是不喜歡的工作薪水也很低
在家人的支持及鼓勵下,決定退伍後準備今年的警特,但時間只剩下四個月,於是決定當個全職考生,在準備考試期間看了很多上榜心得文
多看心得文可以參考別人的準備方式,可以少走一些冤枉路
並發願考上了一定要發一篇上榜心得給也想為這個社會盡一份心力的人們


憲法(80分)+法學緒論(78分)
明年要合併成一科變成「法學知識」
這兩科我是先把課本讀完一次,再上阿摩線上測驗
把近五年內的考古題都做一遍,並把錯的題目寫到筆記本裡面
常錯的另外再做記號,考前約一個禮拜再拿出來複習
到考場也只看自己的筆記本
因為退伍後離考試只剩下四個月(其實是退伍後我先耍廢了一個月不然本來有五個月),所以時間很緊湊,如果有時間的話可以做近十年內的考古題,且可以的話再另外做高普考民法的題目,像今年法緒就有人戲稱民法緒論,民法題目超級多。
法緒這科真的很難念,範圍像大海一樣廣,尤其是民法1000多條,只能多做題目多檢討,找到常考的考點。
其他特別法(如公司法、勞基法、家暴法、地方制度法…)我也不知道怎麼讀,就一直做考古題,所以我法緒考得也不好。
法緒我投入的時間最多,但在三法裡面考最爛。
憲法大家應該都沒什麼問題,但今年偏難一點,被很多沒看過的釋字突襲,有時間的話可以把釋字一條一條看過,並整理成自己的筆記。我只有做考古題。


行政法(92分)
今年偏簡單,粗心多錯兩題,而且又放在最後一科考,太快放鬆了沒檢查。
明年這科不考,但會合併行政執行法到新考科「警察法規」。
一樣也是課本讀過一遍之後狂做考古題,做筆記。


英文(54分)
只考54分可能沒辦法分享什麼
一般警特的英文幾乎都只考單字跟閱讀測驗,文法偏少
所以準備個高中7000單,常看閱讀測驗,應該就夠了
這科完全吃老本,但我完全沒有老本可以吃
國中畢業後去念五專,五專英文還比國中簡單…
當兵的時候有利用時間稍微背一些單字
大家都去投飲料爽的時候,我再背單字,還可以省錢
退伍後每天大約讀一小時,直接開阿摩不按測驗模式直接念
因為單字死背容易忘,所以我直接看整個句子,並把剩餘的選項意思都查出來
直接看整個句子能知道單字怎麼用,比起死背容易多
忘了就一直重看,看久了就記起來了


國文(測驗10分)
選擇
測驗滿分20我只有拿10分,這科範圍太大
我沒什麼準備,也是吃老本,正常受過國民義務教育的人,應該都可以拿個10分吧。
作文(32分)
國中畢業就沒寫過作文了,但只有四個月光讀法學就沒時間了
所以我就考前一個月,查前幾年警特的作文題目,找個10篇不同的作文來背
國考作文都考一些勵志的、引人向上的題目,就背類似這些的
然後考試的時候再依照題目把那10篇作文組成一篇
應該就可以拿一些基本分了吧
公文(12分)
我在網路上找「青草茶公文」,先學會基本架構,再找考古題來練習,最後找我的警察爸爸批改哈哈,他每天都接觸公文。


刑法(13 15 22 15=65分)
刑法我沒有寫完…......................................
一開始念這科完全不知道怎麼下筆,後來上網爬文看大家都推薦買解題書練習,就去買了一本李老師的與刑法有約解題趣分則篇(還買舊版的比較便宜,全職考生很窮)。
解題書只有買刑法分則,因為找考古題都是分則考比較多(而且書超級厚買兩本根本看不完),總則我只有背熟刑法12-31,加上看網友整理的常考爭點而已。
我的念法是,先把課本讀一遍之後,了解刑法的基本概念、專有名詞以後,開始練解題書。一開始不會就抄詳解,抄久了之後會發現解題有一個公式跟邏輯在,之後再把詳解遮住用自己的意思寫寫看。當然詳解都超多,可能照著抄都不一定能在時間內完成,這時就要學會自己濃縮、擷取爭點,或用自己的意思來表達。

法條我沒有特別背,解題書做久了自然就背起來了。
解題書我念了兩遍,第一遍很仔細的慢慢念,第二次只念常考的爭點,計時寫也只有一次(考試90分鐘要寫4題,審題+寫一題只有22分半鐘),就上戰場了。考試的時候很緊張,尤其前一天又沒有睡好,看題目看到恍神,最後還把寫好的答案自己改掉,立可白還沒乾的時候就打鐘了,導致最後一題結論沒有寫。

我是全職考生,我的時間分配是:
一開始一天先讀8小時
先讀憲法>法緒>行政法>刑法(只看課本不含解題書)看完一科後再看下一個科目
然後英文每天1-2小時不等
各科都先讀課本,課本唸完後開始上阿摩做考古題
之後的時間分配是:

09:00~10:00起床遛狗吃早餐
10:00~14:00考古題:三法+檢討,各科一定會做個50題左右(有多的時間會加強法緒或民法)
14:00~15:30休息吃飯睡午覺
15:30~18:30讀刑法解題書+練習寫
18:30~20:30遛狗洗澡吃飯
20:30~21:30讀刑法解題書+練習寫
21:30~23:30國文+英文
23:30~00:30跟女友講電話(有時候可能比較久,最晚可能到01:30)
盡量讓自己的睡眠有8小時以上,睡眠很重要


念書時我每50分鐘都會休息10分鐘,滑個手機,起來走一走,
但之後習慣了,有時候念得太認真會忘記休息,那也沒關係,增加讀書時間,
累了就稍微瞇一下,如果延誤到念書時間就補回來。

每天讀書時間從8小時慢慢增加到10小時以上,
以前沒有這麼認真的讀過書過,一開始沒辦法坐這麼久,
與其坐在那失去專注力,不如休息一下。


看到上榜的那一刻真的好爽,比退伍還爽!
從小成績就不好,國中的時候還考過班上最後一名,國中畢業考上護理但跑去念美容,大學畢業後出社會當櫃哥,覺得薪水很低(可能我不會賣吧)。
有一天在網路上看到警察幫助人的影片,突然很想當警察,再加上家人的鼓勵下,想著這考試大概15-20%錄取率,而我玩線上遊戲常常都可以玩到全伺服器前0.1%,要是我把讀書當遊戲玩,應該考得上吧,就去試試看了,沒想到被我考上。
考前兩個月我真的很努力,完全不敢休息,讀書讀到第一次聽到我爸媽說「不要再讀了!偶爾也要休息一下出去走走吧」,因為小時候都只有聽到過「不要再玩了!給我去念書」,我還以為我讀到幻聽。

最後希望二試體能測驗可以順利通過

我都能考上了,想當警察的你,現在開始一定也可以,明年的榜單上一定也有你的名字。


我沒補習,只有買書
附上書單,只有國文英文沒看完


上傳的檔案

檔案1

檔案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