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Frankie Chu考取公務人員特種考試移民行政三等越南文組心得分享

Frankie Chu成功心得分享



考上年度:2017
考上何種考試:公務人員特種考試移民行政三等越南文組
使用阿摩多久:1.5年
阿摩最大特色:學長姐不吝分享,比教科書還詳盡。
送給大家一句話:時間資源妥善分配,善用阿摩考古題是快速上榜關鍵。


首先要感謝讚美主,主賜下夠用恩典,讓我在準備考試中,信心不被動搖。
背景:大學企管系畢業,先前在銀行上班,有感於金融市場的混亂,看不慣銀行一些作為,決定投入移民署考試。2年前開始邊上班邊準備,考前最後2.5月全職衝刺。
考前分析:1.越南組名額每年10名已連續數年,越籍移工逃跑比率居全國之冠,預測短期名額應不致變動。2.國內僅有高雄某大學設有越南文組,學生不過十來人,競爭對手不如英文組激烈,每年報名人數在50~60人間,越文與漢文部分相通, 容易學習,越南字也容易書寫,麻煩是聽和讀,不過移民署是單純筆試,不考口試及聽力。 3.移民署工作部分類似司法警察,第二試要通過體測,一些人聽到體測就放棄,體能好的也許轉考警察,國安,調查局等,加上移民署工作需輪班,很多國考老手都不感興趣。 4.考進移民署還要一年的受訓,類似部隊生活也許讓人不太自在,受訓期間還要3000公尺,射擊等體測,分發單位也要到受訓期末才知道,對於需要照顧家庭而無法離家的人來說,是一大風險。 5. 考科多是移民署考試的最大難處,每科配分也不高,國土安全、國境執法、移民政策命題範圍大到不行,資料也不易取得,刑法加刑事訴訟法配分才50分,外加專業英文25分,要準備的科目實在太多了。
準備心得:1.善用阿摩題庫,選擇題考古題務必熟練,別人會的我一定要會,背法條時搭配關鍵字查詢阿摩題庫考古題,增加學習效率。2.選擇題考古題熟練後,與題目相關、相似議題也要有所準備。3.考前三個月報章有關考試議題,不管國內外都要關心並嘗試以移民署立場提出看法、了解涉及法令或解決之道,這些議題不外乎恐攻、兩岸關係、移民輔導,人口犯運、國境管制。4.將移民署網站設為我的最愛,時常瀏覽關心最新法令,修法草案,政策執行。5.每科準備時間配置都要掌握,不能有喜歡某科目而放棄某科的心態。我們是來考試當公職,不是當學生寫論文做學問,時間配置十分的重要,再怎麼喜歡擅長的科目也要適可而止,再討厭難懂的科目也要盡全力克服,努力故然重要,但讀書的紀律更是快速上榜的關鍵,努力讓每個科目程度不要落差太大。
準備小技巧:1.近二年移民法規申論題已趨向實例題,冷僻的考題也陸續出籠,就業服務法、涉外民事適用法,民法親屬不要輕易忽略。 2.申論題閱卷給分往往會讓你吃驚,別懷疑國考就是這樣,別以為你答的好分數就會高,出乎意料之外很正常,所以我強調準備每科的時間必須參考其配分多寡而定,特別是刑法及刑事訴訟法,自己要斟酌。3.越南文我是請越南留學生當家教,或許費用貴一些,但我覺得很值得,把學習焦點放在過去考古題出現的辭彙及移民署網站,剛開始真得很辛苦,但把幾個關鍵辭彙學會後,慢慢練習一些短句讓家教修改,再背訟一些通用句型有助於作文的能力。當考試作答時,即便越南單辭不會也要儘量多寫,意思相近也行,不然閱卷老師如何給你分數呢?其實越南文閱卷老師何嘗不希望移民署有多點人懂越文來服務越南鄉親呢?4.依經驗當選擇題簡單時,通常申論題就很難,分數也難拿,反之,選擇題很難時,申論題就稍為簡單,這時要火力全開,會的部分要盡情的寫。遇到不會寫也不要緊張,相關基本法條寫一寫應該有些分數,如行政處分定義、訴願、行政訴訟的要件都可寫一寫,儘量寫到打鐘,當你繼續作答而別人停筆時,代表你比他更有上榜的機會。
最後要提醒大家,國考多少帶點運氣,但不要輕易放棄,我第一年也是落榜榜首。我其實不年輕,年齡說出來會嚇死很多人,不要對自己失去信心,你一定可以的,一起加入移民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