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13 期
42926枚
 1 

【課業】修辭法介紹2

發表于: 2022/06/24


4.引用修辭法
在文章中引用別人的話或典故、名言、詩文、故事或俗語,叫做引用修辭法。這是利用一般人對大眾意見的尊重與對權威的崇拜,來增加自己言論的說服力,達到使人信服的目的。
引用修辭法又可分為明引與暗引兩種。
◎明引──明白寫出引用的出處。
◎暗引──沒有寫出引用的出處,直接引用到自己的文章中。

5.誇飾修辭法
寫作時,把所要描寫人、事、物的特點,誇大鋪張的描述形容,叫做誇飾修辭法。簡單的說,就是要「語出驚人」,故意「言過其實」,把一件事誇大好幾倍,來吸引讀者的注意。
誇飾的寫作,可分為誇大與縮小兩種。
◎誇大法──把所要描寫事物的特性,利用想像把它放大再放大。
◎縮小法──把所要描寫事物的特性,利用想像力縮小再縮小。

6.譬喻修辭法
寫作時,運用聯想力,找出與所要描寫的對象有類似特點的人、事、物來比喻說明,這叫做譬喻修辭法。譬喻是由喻依、喻體、喻詞配合而成,喻體是事物的主體,也就是所要描寫的對象;喻依是用來比方喻體的人、事、物;喻詞是連接喻依和喻體的詞,例如:好像、如同、正如、若、彷彿、好似淲淲等等。譬喻修辭法可分為明喻、隱喻(暗喻)、借喻、略喻四種。
◎明喻──句中有像、如同、好比、若......等詞。
◎隱喻(暗喻)──具備喻體和喻依,但喻詞是由是、為、等於......的譬喻。

◎借喻──沒有明顯指出被比喻的對象,必須靠上下文來判斷。
◎略喻──省略喻詞的譬喻。


下集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