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國一上
阿摩第 4 期
1625枚
 0 

【新聞】[新聞]提升中學生競爭力 教師可自編教材

發表于: 2013/01/26



 

台灣的學生在國文、物理、化學,都落後中國上海的學生!台北市私立復興實驗高中校長李珀在20日舉行的人才培育白皮書計畫「國民基本教育(K-12)組」公聽會投書建議,因應未來,教師和學校應該要開放自編教材,才能落實「提升競爭力」的教學目標。

台灣大學教授劉廣定表示,台灣的資優生在物理、化學不如中國上海的一般學生。他說,雖然上海是中國程度較高的都市,但城市人口與台灣人口相當,拿台灣與上海做比較是很合理的事,如果和中國的平均學生相比,把新疆、西藏等地的學生也都算進去,這樣的比較就沒有意義了。

搶救國文教育聯盟執行秘書李素真老師指出,在94年教改後,台灣學生的中文程度就開始逐年退步,中國大陸的高中生在畢業時,已經讀過180首詩詞曲,讀過40篇古文,西遊記、三國演義、紅樓夢等,都是學生必讀的教材。她建議,國語文在教學的比例應該增加。

針對課程的設計,李珀建議,因應未來,教科書不應該是唯一的教材,教師和學校可以考慮自編教材,才能落實「提升競爭力」的教學目標。李珀指出,目前大部份的老師是在被教導、被要求背誦、線性學習的情境下長大,他們的經驗與新世紀的學習模式不一致。

由於教師資格檢定的筆試多採用選擇題,師培生必須倚靠大量的背誦記憶以因應考試,違反自發學習、提問、創新的精神。中央大學學習與教學研究所柯華葳教授建議,應該改變目前凸顯記憶的命題方式,以選出有不斷學習精神的師資人才,培養具競爭力的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