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一上
阿摩第 3 期
4815枚
 1 

【其它】〈吃對了 你也能瘦〉

發表于: 2012/11/18



 

記者/洪素卿

後宮甄嬛傳收視夯,劇中各色中藥從阿膠、麝香都成為國人琅琅上口的中藥。其中,安嬪安陵容為了爭寵、快速瘦身,使用了趙飛燕減重方─息肌丸,果然馬上重獲雍正青睞,讓人好奇,到底是什麼藥竟然這麼「神」?

息肌丸在野史當中,是漢代美人趙飛燕,維持身輕如燕的秘方;傳說息肌丸成分除了麝香之外,其他可能成分還包括藿香、木香、檀香、香附、砂仁、川芎、當歸及白芷等多種中藥。但這些成分真能瘦身嗎?

中醫師鄒瑋倫指出,如果以這些成分來說,除了麝香之外,其他成分對於一些胃口不大,卻因為成天坐著,自覺連「吸空氣都會胖」的人來說,確實可能有些瘦身的效果。

例如,其中的藿香、砂仁等,芳香化濕,利水、健脾,對於一些食慾不大,卻因為腸胃蠕動變慢、腸胃積滯;或是坐太久,肚腹以下、下焦濕腫虛胖的上班族女性來說,確實可解水腫肥胖之苦。但若是因為胃口大而發胖,可能就沒有什麼效果。其他像是香附等,也是婦科用來調經的重要藥物。至於,麝香可能就跟瘦身沒甚麼關係了!

不要自己隨便買藥 得找中醫辨證

無論如何、若要藉由中藥減重,一樣是須經過中醫辨證後,選擇最適合的方法,可不能自己隨便買藥。鄒瑋倫建議,一般女性如果想要達到輕身利水的效果,不如從食物著手,除了控制熱量,也可以試試菊花糙米薏仁粥。

其中,薏仁本身也有除濕之效,糙米用來取代白米,除了具有更多的粗纖維,食用時需要咀嚼更久、提升飽足感之外,還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可以提高代謝。至於菊花也是輕身、不老的好藥。可以將三種材料依據個人的喜好,加多一點水,用大火像是煮廣東粥一樣煮成粥,或是用電鍋煮成粥都可以。用來替代本來的白飯,也就不需要息肌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