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0 

【高中】《校規改革》 學校、學生同聲促教育部訂準則

發表于: 2013/12/16


教育部國教署昨天在桃園市武陵高中,舉辦高中以下學校校規訂定注意事項草案北區公聽會,學生團體在會中要求教育部應積極且立即刪除不合理校規,多名校方代表也希望教育部能訂出一套準則作為校規訂定依據。國教署官員表示,將彙整各方意見後再研議。
不合理部分 學生要求刪除
教育部進行校規改革,本月起在北、中、南分別召開一場公聽會,昨天是分區最後一場,採事先報名,但各校上週五才陸續依電子公文等方式收到通知,導致部分學生來不及報名,昨天聚集在武陵高中校門口抗議,而警方獲報,也在未知會校方情況下到場維持秩序,並阻止未報名者入場,雙方一度發生推擠,國教署最後同意臨時報名參加,才化解紛爭。
由於五月間,振聲高中曾因有學生合資發行校園刊物,遭校方強制回收,還增訂「製作或散發未經學校核准的不實文件或其他不當行為,造成校園不安者,將留校察看或轉學。」的校規引發議論。之後也有立委發現武陵高中等學校還存有「不尊敬元首」等不合時宜校規,引發檢討聲浪。
教部草案 學生批敷衍了事
昨天公聽會中,有學生認為草案僅供參考,並未要求學校遵守,根本就是紙上談兵,批評教育部敷衍了事,要求增加執行面的規定,並立即刪除違憲與不合時宜的校規。
「烏鴉邦中學校園民主促進會」成員沈建忠也說,教育部長蔣偉寧十月間承諾一個月內調查清楚全國不合理校規,但兩個月過去了,卻還在開公聽會,希望國教署調查完再修訂,且有關學生權益保障等學權專章,應直接納入即將上路的「高中法」以法律保障,而非由校規規範。
校方:明確規範 避免紛爭
各校代表也多認為,學校只是執行單位,校規都是依據教育部公告規範修訂的,教育部應訂定出明確的規範。
武陵高中校長林繼生說,不合時宜校規確實有必要修正,但校規就如同社會需要法律一樣,也是教導學生守法方式之一,當然有存在必要,對於少數難以規勸與輔導的學生,教育部應明確規範何時可動用校規與懲罰方式,許多學生的灰色行為也須界定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