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972枚
 1 

【高中】《觀察筆記》師者之惑

發表于: 2014/01/17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
成功大學校務會議關於南榕廣場命名的決議,有那位千年前的韓愈的刺耳聲音迴盪著。
他的「師說」文章,傳達理想,規範一個時代又一個時代的老師於無形和有形的工作,或許是一道數字習作的演算,或是一句文辭的解釋,或是人生轉折的開釋。
也許是在課堂的按部就班教導,也許是在校外的生活體驗的教育,老師,就是要教出大器!
是誰先引出政治意涵的話題?從廣場開放徵求命名,然後名字被有學術訓練者看若洪水猛獸,是誰導出來的?
民主社會中,會有誰可以洪水猛獸?
是誰人的心裡常有豢養猛獸?築有一條堤防,提心弔膽著洪水沖襲?
開放的年代中,是開放的心靈與思想堅固開放。民主的社會中,是民主的行動與論述守護民主。老師就是在茫茫又青澀的學子摸索過程裡的牧羊人。
民主與開放,是要實踐的。不是懸掛在校園的口號布招,也不是講堂中口若懸河的唾沫,已然不只是理想,是要做出來的,給學生榜樣,給人看,給自己他日有臉回顧。
師者,心底已有迷惑,如何給學生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