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國三下
阿摩第 3 期
36776枚
 0 

【新聞】「想和媽媽多說話」單親小學生苦學越南語 感動媽媽

發表于: 2012/12/26






記者孫偉倫/台北報導


http://l2.yimg.com/bt/api/res/1.2/0H_.hmQcBL96tV09zE2PWQ--/YXBwaWQ9eW5ld3M7cT04NTt3PTMyMA--/http://media.zenfs.com/zh_hant_tw/News/nownews/i2094034.jpg


「新早!」(越南語:您好)為了能和國語不好的媽媽多說幾句話,7歲喪父的小六生王明月透過內政部火炬計畫的「母語學習營」苦學媽媽的越南母語,讓媽媽感受到女兒為她所做的努力。王明月說,媽媽聽到女兒說出自己的母語時,「她開心極了」。

「我媽媽很辛苦。」王明月說,她現就讀於高雄市港和國小六年級,7歲時父親因為車禍不幸往生,留下越南籍母親陳金銀、自己和弟弟。從此王明月的母親扛起家計,從事月薪2萬出頭的玻璃纖維工作,獨力撫養兩姊弟。12歲的王明月談到媽媽時,充滿感激的表示:「媽媽的國語不太好,中文字也認識不多,讓她在生活上時常遇到阻礙,甚至有時被人譏笑。」心疼媽媽的王明月了解媽媽的辛苦,決定學習越南語,用媽媽的母語和她多說說話。

透過內政部推行的全國新住民火炬計畫中「新住民簡易生活母語學習營」,王明月從計畫執行開始,每週兩次,每次一堂課的時間,在學校新移民中心學習越南語。「沒學過越南話,但為了媽媽,再辛苦我都覺得值得!」王明月開始用不一樣的嘴型、喉音,開始學習越南語的發音方式。由於發音方式全然不同,讓她費了不少心力。接著,王明月又得跟著老師學習越南腔,這對於一個習慣國語的小學生來說,可是一件不簡單的事情。

現在,王明月已可和媽媽用越南語做基本的日常溝通。王明月說:「媽媽聽到熟悉的母語,是從自己女兒口中講出來,她開心極了。我希望有天可以和媽媽回越南看看外公外婆,而且還要用越南語跟他們聊天,讓他們知道外孫女的越南話也是講得不錯的!」

王明月還說:「希望這個課程能更加普及,讓他們知道新住民並不是弱勢的一群,也能成為真正被人接受的台灣人。」

移民署長謝立功指出,學習營的功用在於讓新住民子女能學習簡易母語和母國文化,相信更多的新住民子女都能加入學習的行列,達到「尊重多元,欣賞差異」的目的,目前不只越南話,包括泰國語、印尼語,都有不同的新移民子女透過計畫一起學習。

陳金銀看到女兒這麼努力,看在眼裡滿是感動,她抱著女兒,不好意思地說:「明月真的很認真,有時把學校的功課寫完之後,就會拿著教材,一字一句的跟我學說越南話!很感謝有這樣的機會,讓我的小孩可以學著說我的母語!」


var t_art_body = new Date().getTime();


http://www.facebook.com/pages/Yahoo%E5%A5%87%E6%91%A9%E6%96%B0%E8%81%9E/109249609124014
Facebook馬上按讚 加入Yahoo!奇摩新聞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