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下
阿摩第 5 期
2110枚
 0 

【國外】「真的讀過那些檔案?」 史諾登閃避問題

發表于: 2015/04/07


新頭殼newtalk 2015.04.07 洪聖斐/編譯報導

因揭露美國各種監控行動而在俄羅斯接受政治庇護的美國中情局前雇員史諾登(Edward Snowden),前(5)日接受HBO電視台「上週今夜」(Last Week Tonight)節目主持人奧利佛(John W. Oliver)採訪時,閃避1個問題:到底有沒有真的讀過自己對外揭露的那些檔案。

紐西蘭電視台(Television New Zealand, TVNZ)今(7)日的報導指出,史諾登曾在2013年告訴《南華早報》(the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他之所以無法很快地將其所掌握到的檔案加以公布,是因為將這些檔案交給記者前,自己必須先完全讀過。

然而根據美國各媒體所提供的畫面,前天接受奧利佛訪談時,史諾登卻未能坦然回答有關的問題。

奧利佛問他:「這些檔案之中,你真的讀過幾份?」

史諾登回答:「我曾經評估過資料夾裡面所有的檔案。」

奧利佛追問:「你曾經讀過每1份檔案嗎?」

史諾登回答:「嗯,我確實了解我所交出去的。」

奧利佛說:「了解檔案裡面有些什麼內容,和真的讀過這些檔案裡面寫的東西,兩者是有差別的。」他開玩笑地說,「你最不想做的事情就是去讀幾千份複雜的國安局秘密檔案。」

史諾登表示,這些檔案已經不在他手邊,都已經交給記者們去分析,決定是否要加以報導。

對此,奧利佛表示懷疑。他說,「所以,《紐約時報》取得1張投影片,沒有小心編輯,結果就有可能讓人們看到正要投入摩蘇爾地區(Mosul)對付蓋達組織的東西。」

史諾登同意:「這是個問題。」

奧利佛說:「ㄟ,這根本搞砸了。」

史諾登同意:「這根本搞砸了。在報導時確實會發生這些事。在新聞界,我們必須接受人們會犯下某些錯誤。這是自由的基本概念。」

奧利佛說:「你交出一些檔案,裡面的資訊你也知道會帶來傷害。」

史諾登說:「只要你是自由的,就不能完全免於風險。一個人能夠免於風險的時間點,唯有進了監獄之後。」

史諾登曾任職於美國中央情報局,2013年在國防部承包商博斯艾倫諮詢公司(Booz Allen Hamilton Holding Corporation)服務時,被派到美國國安局夏威夷某機構擔任系統管理員。同年5月20日,他飛往香港,將其所掌握到的美國秘密檔案披露給英國《衛報》(the Guardian),指控美國政府正在大規模進行各種監視活動。同年8月,他取得俄羅斯政治庇護。

此後,史諾登仍多次出面警示,指出美國與其他西方國家情治機構有許多監控活動,可能侵犯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