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小五上
阿摩第 2 期
12145枚
 0 

【特教】【輔導理論】「災難症候群」心理輔導原則

發表于: 2010/03/06



一.名詞釋義:

 「災難症候群」精神醫學名稱為『創傷後壓力疾患』。

二.常見症狀:

  在經歷破壞性大災難後,生還者50%-80%會產生此症候群,症狀輕者 如焦慮、不安、惡夢、失眠、頭昏與擔心再發生地震(此二症狀地震後尤其多)、倦怠、注意力不集中、喪失興趣等等。重者嚴重影響日常生活、人際關係、產生自殺意念及精神崩潰等。

三.面對受難生還者心理諮商方法(家屬、親友、專業諮商人員均可用):

鼓勵當事人說出內心感受,如恐懼、憤恨、不平等。
指導當事人不要壓抑情緒,想哭就哭個痛快,想訴苦就盡量說,一切尊重當事人的情緒可作直接表達。
傾聽及同理他們的感受,讓他感覺有人真的在關心自己的內在世界。
建議他們建立同儕朋友團體,彼此可以交換心得,抒發內心的話,有時他會發覺自己比起其他人要幸運多了,內心可收撫平之效。
建議多找親友團聚與溝通,儘可能化憂傷為主動的關懷,達到施比受更有福的心理回饋效果。
鼓勵他們儘快恢復正常作息,唯有回到群體中與人互動,方能化消極為積極,並可療傷止痛。
夜晚維持正常及充足睡眠,精神狀況不至惡化。
建議心理認知調適之道:如「活著就有希望」、「化危機為轉機」、「勇敢面對人生」、「樂天知命,順天意而行」、「肉體的逝去不足  懼,心靈的死亡更可怕」、「往者已矣,來者可追」、「樂觀積極是克服壓力與恐懼的良藥」等等。
可借助宗教尋求心靈上的慰借與啟示,借助教義的闡述,讓人可看破生死,無懼死亡。
可尋求專業心理諮商人員或醫師,尋求心理支持與排解之道。
 

                   精神科主任 王家麟

http://www2.ymes.tcc.edu.tw/psychiatry/%E3%80%8C%E7%81%BD%E9%9B%A3%E7%97%87%E5%80%99%E7%BE%A4%E3%80%8D%E5%BF%83%E7%90%86%E8%BC%94%E5%B0%8E%E5%8E%9F%E5%89%8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