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二上
阿摩第 2 期
79596枚
 1 

【國內】一個教室兩個世界 國三學習亂糟糟

發表于: 2012/06/03



來源/親子天下



國中基測將登場,但是現在國三學習氣氛卻非常浮動。免試上榜的學生無心學習,想要考基測的學生也因此受影響。一個教室兩個世界的狀況天天在發生。

隨著十二年國教即將啟動,各縣市「免試入學」學生比例逐年升高,三分之一以上的國中學生,四月中就已經放榜,在學校裡「看影片等畢業」,但另外三分之二學生還要拼基測,國中現場「一個教室兩個世界」的學習空洞化愈來愈明顯。

中小學校長協會理事長薛春光呼籲,教育部應該正視未來「免試入學」和「特色招生」不同學生的需求,看重國中第三年的學習規劃。目前高中三年級就有嚴重的「兩個世界」的落差:半數學生參加二月學測甄試、四月就已經放榜。但還是要回到學校枯等畢業,校園氣氛浮躁,另一半還要學測的學生無法專心學習;但已經有學校念的學生,也沒有辦法得到好的安排,有些學校還要已經有大學念的學生,參加模擬考「陪公子考試」。

今年國中升高中免試入學於4月17日放榜,約有8萬多名國三畢業生有學校可念,佔今年國中畢業生的1/3。

目前國三教室內,有著需求完全不同的兩批學生:1/3無心於國中學習,想要玩樂放鬆;2/3需要專心拼基測。一個教室兩個世界的情況天天都在上演;即使學校違反規定,偷偷將這兩群學生分組上課,但是這兩種學生需求仍沒被照顧到。

北部某國三教室內,35個學生有11人已有高中可念,其中有10個人在發呆,他們已經發了一個月的呆了,學生和老師都不知道剩下的半個月要如何度過。

有學校將要考試的學生抽離到圖書館自修,剩下的學生留在原教室,但是圖書館有冷氣,原教室沒有,還被媒體爆料學校厚待成績好的學生。南北都有學校因此上新聞。

有些國中更是完全失控。東部某偏鄉國中,幾個要考基測的學生被抽離自修,多數留在教室內的學生,每天看電影、打球、看電影、打球,學生自己帶VCD,奪魂鋸、料理鼠王、泰國鬼片……完全自己決定,「我曾經試著用有趣的方式帶閱讀課,根本沒有學生願意聽,他們被壓了三年,現在有學校念了,什麼聽不下去。」一位東部國中導師非常心虛,「我度日如年,每天都在數著什麼時候畢業?」

全國校長協會理事長薛春光呼籲,要正視這兩群需求完全不同的學生的需求。有學校可以念的學生,需要的是另一套課程;還要繼續考試的學生,學校必須提供讓學生可以專心唸書的環境。

現行法令規定,國中不能分組上課,所以將要考基測學生抽離唸書或加強,都只能偷偷做。「我們不能掩耳盜鈴,當念私校幫要考試的學生做準備、當經濟狀況好的學生請假去補習班溫書,我們學校應該也要提供那些付不出錢去補習班和私校學費,但是需要考試、動機也很強的孩子,好的念書環境。」薛春光強調,這兩批需求完全不同的孩子都應該被照顧到,不要讓九年級下學期的學習繳白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