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19865枚
 1 

【國內】一張機票換一間藝廊 這個台妹猴腮雷…

發表于: 2014/05/30


你的夢想是什麼?現在的你,從事的工作是當初所嚮往的嗎?
從小就立志要當戰地記者,要不就是跑國際、政治線記者的洪緹婕,大學念的是新聞系,研究所也是傳播研究所,第一份工作在公關公司,服務的是大客戶Nike…看起來,她的未來就將在媒體、公關圈中繼續打滾,慢慢往上爬時,洪緹婕卻在一年半後毅然決然的喊卡!
「原來,那根本不是我想要的」,之後,一股要去時代廣場跨年的念頭作祟,她買了一張單程機票跑就去美國,更在因緣際會下投身藝術,輾轉待了8、9年後,現在回到台灣的家鄉,化身藝術經理人,開設了一個屬於自己的藝廊。
NU NU FINE ART隱身在金山南路的小巷子裡,光是租金就5萬多,加上其他開銷,一個月就要花30萬經營。不過,洪緹婕開的不只是單純展覽的藝廊,她也是位專業的藝術經理人,專門服務藝術家與收藏家,賣起藝術品隨便就是動輒幾十萬、幾百萬。看似成功的洪緹婕,家族裡的親戚大多數都是老師、校長,出生這樣的書香世家,你絕對想不到,在大學時期她是個不喜歡唸書,只知道混社團,成績永遠吊車尾的學生。
「我就是那種非常混的學生。」洪緹婕回憶,有一次期中考,10題申論題她沒有一題會寫,於是她就自己再出了10題,還洋洋灑灑的把答案全部寫上去,被他們班導師整整唸了好久。因此,當初洪緹婕考上交大研究所時,她所有的同學都跌破眼鏡,「其實我自己也嚇傻了,當初報的幾乎都考上了,只能說我考運真的很好吧!」
 
洪緹婕表示,其實當初在準備考研究所時,她就知道自己絕對不會當記者了。她說,「我想當戰地記者,或是跑國際線,但是我的英文那麼爛,我不行。」再加上,那時的洪緹婕就感覺到媒體生態、環境的問題,因此她在研二時決定找一份正式的工作,經由同學牽線介紹,進入了公關公司,菜鳥公關第一個服務的就是超級大客戶Nike。
 
看似一切都很順利的人生,為何會毅然決然的離開?洪緹婕回憶,其實會促使她選擇離開有兩個很大的關鍵,其中一個原因是當年Michael Jordan非常著名的快閃事件,她們當初負責Nike的team許多公關都因為這件事離職;再加上她第一次可以那麼近的距離接觸國際巨星,她的英文竟然爛到完全無法跟Michael Jordan對話,才讓她下定決心要去紐約學英文。
經過一小番家庭革命後,洪緹婕準備了20萬,抱著沒有成功不回來的心態,只買了一張單程機票,為了怕家人擔心,她還自己做了一張假的回程機票,成功騙過父母後就到了紐約。她說,為了學英文,剛到紐約人生地不熟,英文也破的可以,她卻硬是要跟兩個美國人住一起,「既然要學英文,這樣最快。」
原本預計只待3個月,想要到紐約的時代廣場跨年後就回台灣的洪緹婕,因為一次為期3個禮拜的公路旅行,一路上的經歷和眼界,她體悟到這個世界原來那麼大,因此她繼續待了下來。最妙的是,她說「因為太忙,生活太有趣,這個年到現在都還沒有跨!」
既然決定繼續待在紐約,就必須有工作。洪緹婕說,她很感謝王建民,一開始她就是靠著幫台灣的某報寫王建民的新聞賺錢;後來轉而做教科書的平行輸入,有了錢之後,她開始想學點不一樣的東西,因緣際會下認識了一個建築師,在美國終於有了一份正式的工作。
2005-2006年開始,中國當代藝術興起,也開啟了洪緹婕的藝術之路。一開始,她只是替建築師這裡認識的客戶,到北京幫忙找作品,慢慢的摸索,透過與其他藝術經理人合作,慢慢累積客戶,也逐漸找到興趣,開啟了她的藝術人生。
 
到底藝術經理人是個什麼樣的工作?其實說穿了就像公關一樣,在媒體與客戶之間做溝通的橋樑,不僅要滿足兩方的需求,還要建立完好的關係。洪緹婕做的,就是在滿足收藏家的需求,找到他們想要的藝術家的作品;至今她所認識的收藏家遍布世界各地,有時因為收藏家一句話,馬上就當起空中飛人,飛到收藏家所在的國家。
 
洪緹婕說,其實當初在做公關時,她學到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身段一定要軟」,溝通是非常是重要的;她也很注重小細節,就算掛電話也絕對面帶微笑,輕輕地放下話筒。這些公關的經驗與學習,對於投身藝術經理人這行的洪緹婕來說,絕對是有非常大的幫助。
現在的洪緹婕不只是藝術經理人,她自己獨資開設藝廊「NU NU FINE ART」中文名是「路由藝術」,將在6月1日開幕,一間由她一手打造,洪緹婕NU NU的藝廊。
 
看得出來洪緹婕臉上滿臉的驕傲,她興奮地介紹藝術品,細細述說每一件作品背後的故事,對每一個藝術家的習性瞭若指掌,每一件作品的經歷與售價,她都。一清二楚。她笑說,「對於不懂藝術的一般人,你就想說我這是一間賣高檔東西的店就好。」
一張單程機票,毅然決然飛去紐約,8、9年後,洪緹婕回來了。好笑的是,洪緹婕在國外打滾那麼多年,至今她都還沒去時代廣場跨過年。這次她打算給自己一年半的時間,錢燒完了怎麼辦?她說,「大不了從新來過嘍!」在笑談之間,她展露出新時代女性的堅強與自信。